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0-08-16
      
    论文
    甘草提取液对糖尿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
    杜华晟1,2,张瑞斌2,王璞2,王小平2,逄曙光3
    2010, 48(8):  1-4. 
    摘要 ( 1050 )   PDF (377KB) ( 4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甘草提取液对糖尿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Wistar大鼠48只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治疗组,每组16只。于第8周及第12周测定各组大鼠的肾质量指数(KI)、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空腹血糖(FBG)、微柱法测定糖化血红蛋白(GHbA1c)、考马斯亮兰法测定24h尿白蛋白量、速率法测定血和尿肌酐、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血液及肾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含量、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血液及肾组织匀浆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比色法测定血液及肾组织匀浆中硒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SeGSHPx)和醛糖还原酶(AR)活性、计算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及治疗组所有指标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与模型组相比,治疗组KI、FBG、GHbA1c、24h尿白蛋白量、Ccr、血液及肾组织匀浆中MDA含量、AR活性均显著降低(P均<0.05),SOD、SeGSHPx活性均显著升高(P均<0.05)。结论    甘草提取液对糖尿病大鼠具有肾脏保护作用,其机制与调节血糖、降低肾脏AR活性、提高肾脏抗氧化能力有关。

    健康人群中甲状腺结节患病情况调查
    乔令艳1, 宋心红2, 林海燕2, 高聆3, 赵家军1
    2010, 48(8):  5. 
    摘要 ( 1102 )   PDF (333KB) ( 3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了解健康查体人群中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及结节特征。方法    对4687例既往无甲状腺疾病史的健康查体人员的甲状腺高分辨率超声检查报告、临床资料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并对其中经过血清促甲状腺激素测定的526例,按照甲状腺超声检查报告分为甲状腺结节组和超声正常组,比较两组血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结果    超声检查结果表明,整个调查人群中,甲状腺结节阳性率为30.12%,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34.13% vs 27.33%,P<0.01)。结节患病率随年龄增长呈增加趋势,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表明,年龄与结节患病率呈正相关 (P<0.01)。随年龄增长,多发结节所占比例增加,但结节数目与性别无关。甲状腺结节以直径不到1cm的小结节为主(65.79%),结节的性质以实性为主,占56.94%,混合性比例为27.12%,囊性比例为15.93%。结节组和超声正常组血清促甲状腺素水平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以单发的小结节、实性结节为主,女性高于男性,结节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冬凌草甲素诱导人脑胶质瘤U251细胞的凋亡及其机制
    林涛1,李刚1 ,刘青林1,王敏卿1,王俊涛1,冯进波2
    2010, 48(8):  8-12. 
    摘要 ( 975 )   PDF (1120KB) ( 3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冬凌草甲素对人脑胶质瘤U251细胞体外生长抑制及诱导凋亡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MTT法检测冬凌草甲素对U251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倒置显微镜法和荧光显微镜Annexin V-FITC/PI双染色法观察细胞的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Annexin VFITC/PI双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率;Realtime PCR法检测冬凌草甲素作用U251细胞后的bcl2、bax及caspase-3基因表达水平的变化。结果    冬凌草甲素对U251细胞有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P<0.05),呈明显的时间和浓度效应关系。冬凌草甲素作用U251细胞24h后出现明显的细胞凋亡形态学改变。随着冬凌草甲素作用浓度增加,凋亡和坏死细胞数均增加,浓度越高,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越明显(P均 <0.05)。随着冬凌草甲素作用时间延长,U251细胞的bax和caspase-3基因的表达逐渐增强,bcl-2基因的表达逐渐减弱(P均<0.05)。结论    冬凌草甲素能诱导人脑胶质瘤U251细胞凋亡,其凋亡机理可能与bax和caspase3基因表达的上调,bcl-2基因表达的下调相关。

    吡格列酮对创伤性脑损伤大鼠海马神经元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探讨
    王芬1,高建新1, 乔保华1,刘克敬1,邴国英2
    2010, 48(8):  13-17. 
    摘要 ( 1143 )   PDF (1007KB) ( 3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吡格列酮对创伤性脑损伤(TBI)大鼠海马神经元和认知行为障碍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SD大鼠24只制成大鼠左侧脑皮层顶叶损伤模型,并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脑损伤溶剂注射组(Vehicle组)、吡格列酮治疗组(Pio组)、吡格列酮+过氧化物酶增殖因子活化受体γ(PPARγ)阻断剂(T0070907)组(Pio+Ant组)。采用Morris水迷宫实验观察大鼠记忆认知行为,对大鼠脑损伤第15天脑冠状切片进行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的OX42、GFAP、NeuN免疫组化染色,计数海马CA1、CA2及CA3区的细胞数量。结果    Vehicle组与Sham组比较,大鼠的潜伏期和游泳轨迹延长,海马神经元数量减少(P均<0.01),NeuN免疫染色变浅,小胶质和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且数量增多(P均<0.01);Pio组与Vehicle组比较,大鼠潜伏期及游泳轨迹明显缩短(P均<0.05),神经元存活数量增多(P<0.05),NeuN蛋白表达增强, 小胶质和星形胶质细胞反应减轻、数量减少(P均<0.05)。结论    吡格列酮可以通过PPARγ通路减轻大鼠脑损伤导致的海马区炎性反应,保护神经元,提高TBI大鼠记忆认知功能。

    芩丹胶囊对高血压大鼠血管壁Ⅰ型胶原蛋白与mRNA表达的影响
    郭雪峰1,张继东1,姜红2,王博1,任敏1,冯利1
    2010, 48(8):  18-21. 
    摘要 ( 1152 )   PDF (639KB) ( 3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芩丹胶囊对老年自发性高血压(SHR)大鼠血管壁Ⅰ型胶原蛋白和基因表达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其对血管重构的作用机制。方法    32只40周龄老年自发性高血压大鼠模型随机分为模型组(SHR组)、芩丹胶囊大剂量组(SHR+QDH组)、芩丹胶囊小剂量组(SHR+QDL组)、氯沙坦组(SHR+Los组),另设老年Wistar-Kyoto(WKY)大鼠为空白对照组(WKY空白组)及正常药物对照组(WKY+QD组), SHR+QDH组、SHR+QDL组和SHR+Los组分别经灌胃给予芩丹胶囊及氯沙坦, SHR组和WKY空白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 WKY+QD组给予等量芩丹胶囊灌胃。最后用免疫印迹法和实时定量PCR法检测Ⅰ型胶原的表达水平。结果    WKY空白组、WKY+QD组、SHR+Los组、SHR+QDH组、SHR+QDL组、SHR组Ⅰ型胶原蛋白表达依次增强, SHR+QDH组、SHR+QDL组、SHR+Los组与SHR组比较Ⅰ型胶原蛋白和mRNA表达均显著降低(P<0.05), SHR+QDH组与SHR+Los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芩丹胶囊能有效地降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壁Ⅰ型胶原蛋白与mRNA的表达,改善血管胶原重塑,进而抑制并逆转动脉血管重构。

    腹部火器伤肠管穿透后心肌细胞凋亡与COX-2的表达及意义
    薛会朝1,李泽信1,冯德元2,吴辉2,刘江伟2
    2010, 48(8):  22-24. 
    摘要 ( 1048 )   PDF (360KB) ( 2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腹部火器伤肠管穿透后COX-2在心肌细胞凋亡信号转导中的作用,了解腹部火器伤肠管穿透后继发性心脏损伤机制。方法    健康长白仔猪42头随机等分为对照组和伤后1、2、4、8、12和24h组,实验组建立腹部火器伤肠管穿透模型后,用免疫组化图像分析法测定各组心肌内COX2表达,同时测定心肌细胞凋亡和血浆内毒素变化情况。结果     伤后各组心肌内COX-2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心肌细胞凋亡指数和血浆LPS水平于伤后显著增高(P<0.05),并与COX-2活性变化基本一致。结论    腹部火器伤肠管穿透后心肌内COX-2表达增强,诱导心肌细胞凋亡增多,导致心脏损伤。

    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兔动脉粥样硬化氧化应激的影响
    刘相菊,高海青,邱洁,陈焕芹
    2010, 48(8):  25. 
    摘要 ( 1216 )   PDF (751KB) ( 4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观察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动脉粥样硬化兔血浆丙二醛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及主动脉形态学的影响,探讨葡萄籽原花青素对氧化应激及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作用。方法    将24只雄性新西兰白兔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及葡萄籽原花青素干预组,每组8只,分别给予不同的饲料,0、4、8、12周末留取血浆,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浆丙二醛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含量,留取主动脉行HE染色及扫描电镜观察。 结果    12周末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模型组较对照组明显升高[(54.26±5.33)mg/L vs (24.48±3.13)mg/L, P﹤0.01],而葡萄籽原花青素组为(45.46±4.01)mg/L,与模型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模型组丙二醛的含量较对照组明显升高 [(7.49±0.53) μmol/L vs (3.08±0.13)μmol/L, P﹤0.01],而葡萄籽原花青素组含量为(6.90±0.59)μmol/L,与模型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形态学观察可见,葡萄籽原花青素干预治疗后,局部破坏减轻,小栓子形成受抑。 结论    葡萄籽原花青素具有显著抗氧化效果,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作用。

    阿折地平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左心室肥厚的抑制作用
    张伟1, 栗亮1, 蒋瑶2
    2010, 48(8):  28-31. 
    摘要 ( 970 )   PDF (375KB) ( 3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阿折地平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 hypertension rat,SHR)心肌肥厚的抑制作用,初步探讨阿折地平抑制和逆转左心室肥厚(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的可能机制。方法    20只SHR随机分为阿折地平组和SHR组,另选同源同系、血压正常的WistarKyoto大鼠10只作为正常对照组( WKY组),分别给予阿折地平(3mg·kg-1)和生理盐水灌胃,所有大鼠10周后测定收缩压(SBP)、心率(HR)、左心室重量指数(LVW/BW)、血清和心肌组织中一氧化氮(NO)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含量。结果    SHR组与WKY组比较,SHR组SBP、LVW/BW 明显升高(P<0.05),血清和心肌中NO含量明显降低(P<0.05),TNF-α含量明显升高(P<0.05);应用阿折地平治疗10周后,SHR组与阿折地平组比较,阿折地平组SBP、LVW/BW有所升高(P<0.05),血清和心肌中NO含量明显升高(P<0.05),TNF-α含量明显降低(P<0.05)。结论    阿折地平可以抑制高血压大鼠心肌肥厚,机制可能与其升高NO水平,抑制TNFα表达有关。

    灰树花多糖对四氯化碳肝L-0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王玉卓1,谢珊珊1,孙涛1,张道来1,孙庆济2,孙云帆3,冯玉新1,辛华1
    2010, 48(8):  32. 
    摘要 ( 995 )   PDF (2100KB) ( 3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灰树花多糖(PGF)对四氯化碳诱导的肝L-0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培养人肝L-02细胞,建立CCl4肝细胞损伤模型,分组实验:正常对照组、CCl4损伤组和不同浓度的PGF(50 、100、200和400μg/mL)保护组。采用形态学观察,MTT检测,生化分析培养液中ALT、AST活性及细胞内SOD活性、MDA含量,流式细胞仪检测线粒体膜电位、荧光探针观测胞内Ca2+浓度;Western blot检测细胞bcl-2、bax蛋白表达。结果与CCl4损伤组相比,各PGF保护组细胞活力明显增强,上清液中ALT、AST活性明显降低; 细胞内SOD明显升高、Ca2+浓度MDA含量降低,细胞bcl-2的表达上调、 bax的表达下调。以100μg/mL浓度保护效果最佳。结论    PGF对CCl4诱导的肝L-02细胞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清除自由基、抑制肝细胞内Ca2+浓度的升高、改变凋亡相关蛋白bcl-2、bax的表达水平,有效地防止线粒体膜电位的下降、减少细胞凋亡有关。

    肝性脑病大鼠肝及脑组织蛋白质硝基化和细胞凋亡的研究
    叶青1,荣琳2,汪心婷3,邵丽华2
    2010, 48(8):  38-41. 
    摘要 ( 951 )   PDF (1288KB) ( 2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肝性脑病(HE)大鼠肝脏及脑组织中的蛋白质硝基化和细胞凋亡与HE发病的关系。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HE组和空白对照组。HE组用硫代乙酰胺(TAA)制造大鼠HE模型。采用链霉亲和素-生物素-酶复合物(SABC)免疫组化法检测肝脏和脑组织硝基化蛋白质和一氧化氮合酶(NOS);用原位末端脱氧核糖核酸转移酶标记法(TUNEL)检测细胞凋亡,并计算凋亡指数;空白对照组大鼠用生理盐水做平行对照。结果    HE组大鼠肝脏和脑组织中检测到明显的硝基化蛋白质沉积,而对照组少见;HE组大鼠肝脏和脑组织中检测到NOS的表达,对照组甚少;HE组大鼠肝脏和脑组织细胞凋亡指数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1)。结论    HE与其肝脏和脑组织蛋白质硝基化关系密切。

    谷胱甘肽与铂类药物联用对人胃癌细胞株的影响
    徐艳岩1,于惠敏2,姜娜3
    2010, 48(8):  42-46. 
    摘要 ( 1076 )   PDF (791KB) ( 40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谷胱甘肽(GSH)联合奥沙利铂(LOHP)和顺铂(CDDP)对胃腺癌细胞株SGC-7901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影响。方法     按照不同给药方式,分为GSH、CDDP、L-OHP单药组,GSH+CDDP、GSH+L-OHP联用组。采用SRB法分别观察不同给药方式对SGC-7901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使用倒置显微镜、吖啶橙荧光染色观察细胞形态变化;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分析细胞周期的变化和细胞凋亡率。结果    GSH分别与CDDP、L-OHP联合可以明显抑制SGC7901细胞的增殖,GSH和CDDP联用时,与CDDP单药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SH和LOHP联用时,与L-OHP单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铂类单药及联合用药处理后,镜下可见癌细胞均出现凋亡的形态变化。流式细胞仪分析显示,L-OHP单药组、GSH+L-OHP联合用药组作用后,S期细胞数目减少,均出现明显的凋亡峰,两组相比,有明显差异(P<0.05)。结论    GSH不改变CDDP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但可降低L-OHP对SGC-7901细胞增殖的影响,并降低其诱导胃癌细胞的凋亡率。

    静脉注射左氧氟沙星在兔血液与组织液中的药代动力学
    盛美艳1,2,刘明涛1, 3,张芸1, 3,温坤2,王本杰4,李玉1
    2010, 48(8):  47. 
    摘要 ( 1729 )   PDF (432KB) ( 3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家兔静脉注射左氧氟沙星(LVFX) 后其血液和组织液中的药物分布及药代动力学参数,为铜绿假单孢菌及常见致病菌转入动物体内实验提供依据。方法    建立兔组织笼模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给药后不同时点家兔血液和组织液的药物浓度,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    静脉注射左氧氟沙星(10mg/kg)后,血液、组织液峰质量浓度 ( Cmax ) 分别为(8.27 ±0. 9) 、(2.48 ±0. 3)mg/L,消除半衰期( T1/ 2β)分别为(1.06±0.1) 、(3.63±1.3) h,表观分布容积(V)分别为(1.55±0.3)、(4.89±2.1) L/kg。结论    LVFX 直接静脉注射给药后,能迅速到达组织液中,在组织液中存留时间长,药物浓度波动小,有助于维持组织液的有效浓度。

    99Tc-MDP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PGE1和PGE2的影响
    张玉军,丁峰,王春晓,李兴福,遇晓
    2010, 48(8):  50-53. 
    摘要 ( 1099 )   PDF (363KB) ( 1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99Tc-MDP对佐剂性关节炎(AA)大鼠模型的影响,探讨99Tc-MDP在类风湿关节炎(RA)治疗中的抗炎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完全性弗氏佐剂足跖皮内注射法建立AA模型,随机将30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AA模型组和99Tc-MDP治疗组,治疗组在造模10d后给予99Tc-MDP2.5mL/kg尾静脉注射治疗,1次/d,治疗15d;正常对照组和AA模型组给予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尾静脉注射治疗,1次/d,治疗15d。观察大鼠左踝关节宽度、关节炎指数(AI),以及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中的PGE1和PGE2的水平。结果    ①AA模型组、99Tc-MDP治疗组随着免疫时间的延长,左踝关节肿胀程度逐渐减轻, 99Tc-MDP治疗组较AA模型组减轻明显(P<0.05);AA模型组和99Tc-MDP治疗组关节炎指数逐渐下降,99Tc-MDP治疗组较AA模型组下降明显(P<0.05);②各组血清中PGE1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AA模型组、99Tc-MDP治疗组血清中PGE2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AA模型组高于99Tc-MDP治疗组(P<0.05)。结论    99Tc-MDP可以降低AA大鼠左下肢踝关节宽度、关节炎指数及血清中的PGE2的水平,对抑制AA大鼠的炎症有一定疗效。

    雌激素对胶原诱导关节炎动物模型发病过程的作用
    韦超1,吴围屏1,赵燕1,王林1,闫新峰2 ,常晓天1
    2010, 48(8):  54-59. 
    摘要 ( 1067 )   PDF (1461KB) ( 4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雌激素对胶原诱导关节炎(CIA)发病过程的影响以及对肽基精酰胺脱亚胺基酶4(PADI4)和TXNDC5表达的影响。方法    雄性Lewis大鼠29只随机分成4组:正常对照组(H组,n=6)、CIA模型组(C组,n=8)、雌激素干预组(T组,n=8)和雌激素组(E组,n=7)。皮下注射牛Ⅱ型胶原(CⅡ)建立CIA模型,其间进行雌激素干预。ELISA法检测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1β(IL-1β)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含量;免疫组织化学法、Western-blot法和real-time PCR法检测滑膜中PADI4和TXNDC5的表达。结果    与C组相比,T组的关节炎发病时间约延缓6d(P=0.045),炎症程度和发病率无显著差异;TNFα和IL-1β的含量无明显改变,VEGF含量明显升高(P=0.023);T组滑膜组织异常增殖并伴毛细血管增生,PADI4主要表达于滑膜衬里及侵润的炎性细胞,TXNDC5主要分布于滑膜衬里及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雌激素明显刺激CIA滑膜中TXNDC5的表达(P<0.05),但对PADI4的表达无显著影响。结论    雌激素虽然能延缓关节炎的发病时间,但可能通过上调TXNDC5的表达,刺激类风湿关节炎(RA)滑膜毛细血管增生。

    川续断和丹参影响大鼠正畸牙移动的比较
    梅银生1,2,贾玉龙1,张丽娜1,靳淑梅1,张君1,3
    2010, 48(8):  60-64. 
    摘要 ( 1146 )   PDF (565KB) ( 2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中药川续断和丹参在大鼠正畸牙移动过程中对其牙周组织改建的作用,并比较两种不同中药在改建过程中的异同。方法    选取72只8周龄SPF级Wistar雌性大鼠,建立大鼠正畸牙移动实验模型,随机分为川续断组、丹参组和对照组3组,每组24只,川续断组每日灌服6g/kg川续断水煎剂,丹参组每日灌服6g/kg丹参水煎剂,对照组每日灌服3mL生理盐水,每隔7d加力1次。3组动物于正畸加力7、14、21、28d分批次处死,每批次6只。剥离头颅骨,分别测量牙移动的距离及牙槽骨的密度,同时制作上颌第一磨牙区牙周组织切片,光学、电子显微镜观察牙周组织改建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川续断组、丹参组牙移动距离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二者均大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光镜下观察3组破骨细胞数均呈现先增加后平缓趋势,川续断组、丹参组比对照组增加更为显著(P<0.05),川续断组和丹参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牙槽骨密度呈现降低趋势,川续断组、丹参组比对照组降低缓慢(P<0.05),川续断组和丹参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灌服丹参和川续断水煎剂均促进大鼠正畸牙移动过程中破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加快牙槽骨吸收及其修复重建,有利于正畸牙移动。

    ISO-1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Toll样受体4活性的调节及意义
    韩业明,姜士芹,张超
    2010, 48(8):  65-69. 
    摘要 ( 1379 )   PDF (1319KB) ( 3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MIF)特异抑制剂ISO-1 [(S,R)-3-(4-羟苯基)-4,5-二氢-5-异噁唑乙酸,甲酯 ]是否通过Toll样受体4(TLR4)途径影响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活性,从而为ISO-1用于TLR4相关疾病的靶向治疗奠定基础。方法    将传代培养的HUVEC分为脂多糖(LPS)组、ISO-1预处理组、LPS+ISO-1组和培养液对照组,通过RT-PCR、免疫荧光染色、放射免疫分析和化学反应法,检测ISO-1对HUVEC TLR4表达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一氧化氮合酶(NOS)产生的影响。结果    高浓度ISO-1预处理HUVEC,可明显抑制TLR4mRNA 表达,其中以25和50μ mol/L浓度组最为明显(P<0.05);用50μmol/L ISO-1分别预处理HUVEC 0.5、1、2、3h,均能明显降低TLR4mRNA表达,其中1h组的作用最为明显(P<0.05)。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HUVEC可表达低水平TLR4,LPS(10ng/mL)可促进TLR4表达,而50μmol/L的ISO-1预处理1h,可明显降低TLR4表达和LPS诱导的HUVEC TNFα分泌和NOS的产生(P<0.05)。ISO-1预处理对HUVEC产生TNFα和NOS的抑制呈现浓度依赖性。ISO-1作用时间短暂,预处理1h组的作用效果最好(P<0.05),此后逐渐减弱。结论    ISO-1可通过下调TLR4影响HUVEC功能,该结果可为ISO-1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和炎症等TLR4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中药复方对戊四氮致痫小鼠行为及生长变化的干预作用
    王玢
    2010, 48(8):  70-73. 
    摘要 ( 1113 )   PDF (560KB) ( 2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中药复方(AAP)对戊四氮(PTZ)致痫小鼠行为及生长变化的影响。方法    60只健康成年雄性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K组)、模型组(PTZ组)、中药大剂量组(AAPl组)、中药中剂量组(AAPm组)、中药小剂量组(AAPs组)和丙戊酸钠组(VPA组),每组10只。对照组和模型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4mL/kg·d灌胃;中药各组分别给予中药复方大、中、小剂量(14.8g/kg、7.4g/kg、3.7g/kg)灌胃,每天1次;丙戊酸钠组腹腔注射VPA(20mg/kg·d),连续7d。最后1次灌胃后,除对照组外,其他各组均腹腔内注射PTZ 95mg/kg,采用Yuhas分级法观察小鼠行为学改变,记录小鼠痫性发作级别、发作潜伏期、发作持续时间;测定各组小鼠体质量增加值。结果    与PTZ组相比,AAPs组小鼠发作潜伏期延长,发作持续时间缩短(P<0.05)。与VPA组比较,中药AAPl、AAPm、AAPs各组小鼠体质量增加(P<0.05)。结论    AAPs小剂量能延长PTZ致痫小鼠发作潜伏期,缩短PTZ致痫小鼠发作持续时间,抗惊厥效果良好;且AAP能明显增加小鼠体质量。

    登革病毒非结构蛋白1 氨基端抗原性分析及其检测登革病毒感染动物血清
    陈月,潘玉先,邱立文,丁细霞,车小燕
    2010, 48(8):  74-79. 
    摘要 ( 1138 )   PDF (755KB) ( 4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精确分析登革病毒(dengue virus,DENV)非结构蛋白1(non-structural protein 1, NS1)氨基(N)端抗原性和免疫原性,探讨NS1 N端多肽用于分型检测DENV感染可行性。方法    合成4型DENV 标准株NS1蛋白 N端1-15氨基酸残基序列多肽(D-1 P1、D-2 P1、D-3 P1和D-4 P1),采用ELISA方法检测多肽同DENV NS1 血清型特异性单抗和各型DENV分别免疫小鼠血清的反应性,竞争抑制法进一步验证单抗和对应多肽反应特异性。分析4型DENV 标准株NS1 N端1-15氨基酸残基序列多肽在Pubmed中已报道的各型DENV分离株中的保守性。结果     6株DENV 1型特异性单抗(5A48A3, 5A65A2, 5B29A1, 5B71A8, 5C29A3和5E68A17)特异性的同D-1 P1;6株DENV-2 NS1型特异性单抗(5D21A1、5E19A5、 5A62A12、5A70A4、5E30A5和5E48A15)特异性的同D2 P1反应。D-1 P1仅识别DENV1免疫小鼠血清, 其他多肽同各型DENV1免疫小鼠血清反应无差异。DENV-1、2、3、4 NS1 N端保守性依次为98.96%、89.09%、83.58%和57.81%。结论     DENV-1 NS1 N端是DENV-1血清型特异性优势线性表位,该多肽可用于研制诊断DENV-1感染试剂盒;DENV-2 NS1 N端是DENV-2血清型特异性表位,以上研究有助于DENV亚单位疫苗和DENV感染分型诊断试剂盒的研制。

    酪氨酸激酶Etk/BMX对鼻咽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韩小兵1,于洪波2,王玉军3
    2010, 48(8):  80. 
    摘要 ( 1102 )   PDF (574KB) ( 2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酪氨酸激酶Etk/BMX转染对鼻咽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利用脂质体2000将野生型酪氨酸激酶Etk/BMX表达质粒pcDNA3.1-Etk导入Etk/BMX低表达水平的鼻咽癌细胞株sune-1中,建立Etk/BMX稳定高表达细胞株sune-wt,空质粒pcDNA3.1转染细胞作为对照(sune-vector)。流式细胞仪检测其转染效率,然后分别进行克隆平板形成率试验和裸鼠成瘤试验。结果    成功筛选到持续高表达Etk的sune-wt细胞,流式细胞仪检测Etk,表达率为(75.5±2.34)%。克隆平板形成率试验sunewt较之sune-1增殖率较高,裸鼠成瘤试验,sune-wt较之sune-vector和sune-1肿瘤生长较快,sune-vector和sune-1肿瘤生长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Etk/BMX在鼻咽癌中可促进细胞增殖。

    3.0T磁共振DTI在单侧大脑中动脉闭塞中的诊断价值
    孟祥水1,柴相君2,马祥兴1,王青1,张晓明1,王茜1,李传福1,侯金文1
    2010, 48(8):  83-87. 
    摘要 ( 1022 )   PDF (896KB) ( 3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3.0T磁共振不同b值DTI在单侧大脑中动脉闭塞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36例常规MRI显示无明显缺血改变的单侧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或闭塞患者行不同b值(3100~400s/mm2)脑DTI成像,以健侧脑组织为对照,分析患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脑白质不同b值ADC、FA值的变化。结果    b值自3100~1000s/mm2,患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脑白质ADC值大于健侧脑白质ADC值(P<0.05);b值等于700、400s/mm2时,患、健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脑白质ADC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值自3100~1300s/mm2时,患侧脑白质FA值小于健侧脑白质FA值(P<0.05),b值自1000~400s/mm2时,两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脑白质FA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常规MRI显示无明显缺血改变的脑动脉重度狭窄或闭塞患者,高b值DTI较常规b值DTI能够更敏感地检测缺血脑组织的弥散改变。

    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肺癌血清肿瘤标记物诊断模型的研究
    姜曼1,耿凌云1,蔡宏飞1,王明明2,王东芳1,王家林3,韩明勇1
    2010, 48(8):  88. 
    摘要 ( 1196 )   PDF (544KB) ( 2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肺癌患者血清中的肺癌肿瘤标记物,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肺癌血清肿瘤标记物诊断模型。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分别测定86例肺癌和80例健康人血清细胞角蛋白211片段(CYFRA211)、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组织多肽特异性抗原(TPS)、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癌胚抗原(CEA)、糖抗原242(CA242)、抑癌基因p53抗体共7种肿瘤标记物含量。用曲线下面积结合人工神经网络建立诊断模型,并将此诊断模型用于肺癌的诊断。结果    根据血清肿瘤标记物的测定结果,计算出每个肿瘤标记物的曲线下面积,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肺癌血清肿瘤标记物诊断模型,该模型预测肺癌样本的诊断准确率84.1%,敏感性为86.3%,特异性94.8%。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肺癌诊断模型对肺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孤立性肺结节与支气管关系的多层螺旋CT及病理对照研究
    张敬东,马祥兴
    2010, 48(8):  91-95. 
    摘要 ( 1040 )   PDF (868KB) ( 3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孤立性肺结节(SPN)与支气管的关系,探讨其对SPN定性诊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有明确诊断结果的SPN 66例,良性29例,恶性37例,所有病例均经多层螺旋CT(MSCT)扫描,工作站多平面重组(MPR),显示SPN和支气管的关系,并与病理结果相对照。结果    良、恶性SPN中与支气管有关系的分别为18例(62.1%)、33例(89.2%),良性组与恶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SPN与支气管关系分为5型,Ⅱ型、Ⅲ型、Ⅴ型以恶性SPN多见,Ⅱ型、Ⅲ型多见于腺癌,Ⅱ型、Ⅴ型良、恶性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MSCT轴位扫描结合MPR重组,可以充分显示SPN与支气管的关系及类型,不同类型可以反映一定的病理分型,SPN与支气管关系在SPN定性诊断中有参考价值。

    成人肠系膜上动脉主干及邻近结构多层螺旋CT三维解剖学研究
    崔谊1,何敬振1,王磊2,王青1,侯金文1,马祥兴1
    2010, 48(8):  96-99. 
    摘要 ( 1251 )   PDF (593KB) ( 3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测量成人肠系膜上动脉(SMA)主干及邻近结构在多层螺旋CT(MSCT)上的正常数值范围,分析比较其年龄及性别之间差异。方法    260例检查者(男140例,女120例)行腹部MSCT增强扫描,采用薄层最大强度投影(MIP)图像后处理技术进行矢状位SMA血管成像,测量并分析SMA主干及邻近正常解剖结构。结果    SMA直径为(0.68±0.10)cm,SMA与腹腔干(CA)之间距离(1.55±0.33)cm ,SMA与肠系膜下动脉(IMA)之间距离为(6.69±0.88)cm ,SMA与腹主动脉(AA)间夹角为(59±18)° 。男女两组SMA、CA及AA直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两组SMA与AA夹角、SMA 与IMA、SMA 与CA之间距离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MA、CA直径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A直径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SCT可清晰显示成人SMA主干及邻近结构解剖,并能准确测量其正常数值范围。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白介素-8表达水平与基因型及抗病毒治疗的相关性
    张立新1,2,安勇2,徐皖苏3,张孝国2,刘靓雯3,于进红2,张琴冈2
    2010, 48(8):  100-102. 
    摘要 ( 1184 )   PDF (359KB) ( 2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白介素-8(IL-8)水平与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基因型及抗病毒治疗的关系。方法    对74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应用基因芯片法进行基因型检测,应用双抗体夹心ABC- ELISA法检测患者血清IL-8。比较不同基因型患者之间IL-8水平的差别,观察了抗病毒治疗12周后IL-8水平的变化。结果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及健康对照组血清IL-8水平分别为(42.95±50.00) pg/mL及(11.06 ± 1.39 )pg/mL(P<0.01);基因1b型慢丙肝患者(46例)及基因2a型患者(28例)IL-8水平分别为(52.72±60.67 )pg/mL及(26.93±13.97 )pg/mL(P<0.05)。抗病毒治疗后HCV RNA转阴者,其IL8水平由(41.20±25.89 )pg/mL 降至(23.89± 10.59 )pg/mL(P<0.01)。结论    慢丙肝患者血清IL-8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升高,且以感染HCV基因1b型者更明显。抗病毒治疗HCV RNA阴转后,其IL-8水平明显回降。

    异甘草酸镁治疗伴高胆红素血症病毒性肝炎的疗效观察
    郭堑,农村立
    2010, 48(8):  103-106. 
    摘要 ( 1100 )   PDF (611KB) ( 2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异甘草酸镁治疗伴高胆红素血症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17例伴高胆红素血症病毒性肝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除普通治疗外,治疗组加用异甘草酸镁治疗,检测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生化学指标。结果    异甘草酸镁治疗伴高胆红素血症病毒性肝炎4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2.5%,优于对照组的70.4%(P=0.004);随访4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8.9%,明显优于对照组的53.7%(P<0.001)。异甘草酸镁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异甘草酸镁可以有效治疗伴高胆红素血症的病毒性肝炎。

    食管间叶源性肿瘤的内镜下切除
    张小茜,张红梅,孙秀菊,冯玉光
    2010, 48(8):  107-110. 
    摘要 ( 1286 )   PDF (504KB) ( 2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内镜下切除食管间叶源性肿瘤的方法, 并对其疗效和安全性进行分析。方法     对39例食管间叶源性肿瘤进行内镜下切除: 超声内镜显示起源于黏膜肌层且直径小于1.0cm的肿瘤进行圈套器高频电切除, 对起源于黏膜肌层但直径大于1.0cm或病变扁平圈套切除困难的肿瘤、固有肌层的肿瘤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结果     完全切除率:起源于黏膜肌层的28例肿瘤, 均一次性完整切除,完全切除率100%,起源于固有肌层的11例肿瘤,1例术中出血较多,内镜下止血无效转外科手术,2例与肌层粘连紧密无法切除,完全切除率72.7%,两组完全切除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发症:起源于黏膜肌层的28例肿瘤,出血1例,无穿孔,并发症的发生率为3.5%,起源于固有肌层的11例肿瘤,出血2例,穿孔2例,并发症的发生率增加为:36.3%。两组并发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内镜下可安全有效地切除起源于黏膜肌层的食管间叶源性肿瘤, 对于起源于固有肌层的食管间叶源性肿瘤,完全切除率下降,出现穿孔、出血等并发症的几率明显增加,应外科手术治疗。

    腹主动脉瘤破裂的外科急救(附19例报告)
    种振岳,王默,高斌斌,董典宁,张十一,孙岩
    2010, 48(8):  111. 
    摘要 ( 849 )   PDF (331KB) ( 3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瘤破裂的诊断、治疗及影响预后的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年3月至2009年2月收治的19例肾动脉下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的临床资料。男15例,女4例,50~82岁,平均64.7岁。所有患者均有突发剧烈腹痛及休克,8例腹部可扪及搏动性包块,2例有腹主动脉瘤病史。并存疾病中,原发性高血压7例,冠心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1例。19例均行急诊手术治疗,根据术中情况采用肾动脉下腹主动脉钳夹阻断或腹主动脉腔内球囊阻断,控制出血后行人造血管移植术。随访12~48个月,平均(24±2)个月。结果   围术期因急性心肌梗死死亡1例,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2例。早期并发症:4例发生急性肾功能不全,2例发生肺部感染,3例出现腹泻。术后30d后至随访终末无死亡,无吻合口假性动脉瘤、人工血管感染和血管内血栓形成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尽早确诊,紧急手术控制出血,术后加强围手术期管理是降低腹主动脉瘤破裂死亡率的关键。

    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生活方式干预的效果评价
    章蓉1,2,吴凤芸2,徐贵发1
    2010, 48(8):  113-116. 
    摘要 ( 1007 )   PDF (356KB) ( 4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估生活方式干预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105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实施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健康教育、饮食干预与运动干预。根据超声诊断标准,将脂肪肝分为轻、中、重度3组,其中轻度组64人,中度组35人,重度组6人,并采用氯化酶法检测患者的血脂指标包括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12个月后复查超声及血脂指标,对其效果进行分析评估。结果    干预后,轻度组中有40人消除脂肪肝(P<0.01);中度组中有28人转变成轻度脂肪肝,有3人消除脂肪肝(P<0.01);重度脂肪肝中有3人转变成中度脂肪肝(P<0.05);干预后TG 、TC、 LDL较干预前降低(P<0.05)。结论    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降低脂肪肝的发病率,提高脂肪肝的逆转率。

    单纯高脂血症患者非药物干预的疗效评价
    张敏1,2,徐贵发1
    2010, 48(8):  117-119. 
    摘要 ( 1080 )   PDF (363KB) ( 2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单纯高脂血症患者行非药物干预的降脂效果。方法    将1600例健康体检人员中检出的单纯高脂血症患者197例随机分为干预组99例和对照组98例,干预组给予综合性非药物干预,包括健康宣教、饮食指导、运动处方等,每周进行回访监督,对照组不进行上述干预,不服用降脂药物,在观察期开始及6个月观察期满时,分别采用酶法测定血中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水平变化,同时测试高脂血症相关知识知晓率、统计平均每周主动锻炼次数、估算平均每天食用油量,测定体质量指数(BMI)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干预组高脂血症相关知识知晓率、每周主动体育锻炼次数均有明显增加,两者增幅均高于对照组,干预组食油量明显下降,BMI下降,降幅均大于对照组(P<0.05)。干预组TG从(2.81±1.32)mmol/L降至(2.06±0.91)mmol/L,TC从(6.67±0.93)mmol/L降至(5. 49±0.95)mmol/L ,LDLC从(4.69±0.89)mmol/L降至(3.83±1.02)mmol/L,与对照组相比,P值分别为0.007、0.005、0.006,各指标下降幅度均有统计学差异。而且血脂下降与相关健康知识知晓水平的提高、主动性体育锻炼的增加以及食油摄入量的减少呈明显相关性。结论    非药物干预方法对单纯高脂血症患者有一定疗效,可作为单纯高脂血症患者的非药物治疗方法。

    山东产半夏药材的高效液相指纹图谱分析
    李斌,程秀民,周永妍,娄红祥
    2010, 48(8):  120-123. 
    摘要 ( 1158 )   PDF (1124KB) ( 3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建立山东产半夏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为半夏药材质量控制提供方法和依据。方法    采用C18柱(250mm×4.6mm,5μm),以乙腈—水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为260nm,对获得的HPLC指纹图谱采用相似度评价软件和SPSS13.0软件进行相似度评价和聚类分析。结果    建立了山东产半夏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方法学考察符合指纹图谱技术要求。相似度计算及聚类分析表明,山东不同产区半夏药材指纹图谱之间相似度高,归为一大类,但与商品半夏药材相似度差异较大、与半夏炮制品、天南星等则不能聚为一类。结论    建立的半夏药材高效液相分析方法简单、准确、重现性好,峰分离度较好,可作为半夏药材鉴别和量化控制的依据。

    参芪扶正粉针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成梅1,张承娥2,辛青3,武传涛1,尹志圣1,于学慧1,刘兆平1
    2010, 48(8):  124. 
    摘要 ( 1124 )   PDF (406KB) ( 4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本研究通过观测参芪扶正粉针静脉给药对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探讨其免疫调节作用。方法    每项检测用KM小鼠50只,雌雄各半,按体质量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分别为阴性对照组、参芪扶正粉针低剂量(20mg/10g)组、中剂量(40mg/10g)组、高剂量(80mg/10g)组及参芪扶正注射液组(0.8mL/10g)。连续静脉给药7d后,分别检测小鼠脏器指数、溶血空斑数、血清溶血素水平、迟发型变态反应、T淋巴细胞转化增殖、碳廓清指数及NK细胞活性等免疫指标。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参芪扶正粉针40、80mg/10g组及参芪扶正注射液0.8mL/10g组小鼠的脏器指数、血清溶血素水平、溶血空斑数、迟发型变态反应、T淋巴细胞转化增殖、碳廓清指数及NK细胞活性指标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或P<0.01);而参芪扶正粉针20mg/10g组,仅碳廓清指数和NK细胞活性两项指标与阴性对照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参芪扶正粉针能增强小鼠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作用,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七氟烷静吸复合麻醉控制性降压用于鼻内镜手术的效果
    张继如,张焰,朱小莲
    2010, 48(8):  128-130. 
    摘要 ( 887 )   PDF (312KB) ( 2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