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3-24
      
    论文
    联合培养中心肌细胞诱导结状神经节神经元的迁移及P物质的表达
    刘花香,刘真,邢毅,邢子英,王怀经,李振中
    2007, 45(3):  217-222. 
    摘要 ( 1489 )   PDF (623KB) ( 8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测联合培养中心肌细胞对迷走神经结状神经节神经元的迁移和P物质表达的影响作用。方法:建立Wistar大鼠结状神经节与心肌细胞联合培养的模型,用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结状神经节与心肌细胞培养不同时间的活细胞生长状况。联合培养72、96h,用Holmes还原银染色法观察神经元的迁移,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P物质的表达。结果:联合培养72、96h,与单纯培养的结状神经节组织块相比,结状神经节与心肌细胞联合培养的标本中神经元迁出的数目明显增多(P<0.05)。结状神经节与心肌细胞联合培养96h,探测到了P物质免疫反应阳性神经元和神经纤维。而在单纯结状神经节组织块培养72、96h以及结状神经节与心肌细胞联合培养72h的标本中,均没有探测到P物质的表达。结论:联合培养中心肌细胞可诱导神经元的迁移和神经递质P物质的表达。神经元在形态学上的发育成熟可能需要72h就可以完成,而在联合培养中神经递质合成的发育成熟则需要96h。神经元在形态学上的发育成熟并不能代表神经递质合成的发育就已经完成。这一结果对于进一步研究心肌细胞的选择性神经支配以及神经与心肌的相互作用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途径。
    靶向肝细胞重组逆转录病毒载体的构建
    戚鹏,韩金祥,鲁艳芹,王传玺
    2007, 45(3):  223-228. 
    摘要 ( 1601 )   PDF (712KB) ( 7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包装5种携带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EGFP)基因的重组逆转录病毒,筛选肝细胞靶向性好的病毒载体。方法:在前期构建的融合表达质粒基础上,构建4种新的表达质粒,采用脂质体法将这5种质粒分别与质粒pL-EGFP共转染已稳定表达Gag-Pol蛋白的NIH3T3包装细胞系中,48h后收获病毒上清,分别感染肝源性HepG2215细胞及非肝源性293T细胞,48 h后提取细胞总RNA,荧光定量PCR比较重组病毒的靶向性。结果:酶切鉴定结果表明4种新的表达质粒构建成功,包装的病毒滴度约为105cfu/ml,以pcDNA3.1(-)-envm-preS1-S2质粒包装的病毒有较好的肝细胞靶向性。 结论:包装的肝细胞靶向性好的重组逆转录病毒载体,为包装携带HDV核酶的病毒载体以及HDV核酶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表达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恒定磁场对Schwann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张杰,李振华,孙晋浩,暴丽华,刘岳鹏
    2007, 45(3):  229-232. 
    摘要 ( 1363 )   PDF (551KB) ( 8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恒定磁场对Schwann细胞氧化损伤保护作用的机制。方法:用体外传代纯化培养的Schwann细胞建立氧化损伤模型,将培养细胞分为氧化损伤组,恒定磁场(4mT)保护组及正常组。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TT)检测细胞的活性,用生化技术检测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的含量,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组半胱氨酸天冬氨酸酶(Caspase-3)的表达。结果:与正常组及保护组相比,HB2BOB2B处理组细胞活性降低(P<0.01),SOD含量明显减少(P<0.01),MDA含量明显增加(P<0.01),Caspase3表达呈强阳性,恒定磁场保护组细胞存活率明显升高(P<0.01),SOD含量较损伤组高(P<0.01),MDA含量明显减少(P<0.01),Caspase-3表达弱阳性。结论:4mT恒定磁场能通过抗氧化损伤保护Schwann细胞。
    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中MMP-9、PCNA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刘 鹤,邹 雪,李 敏,吴晓娟,张立强,叶 萍,李学忠
    2007, 45(3):  233-237. 
    摘要 ( 1406 )   PDF (509KB) ( 8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MMP-9、PCNA在鼻内翻性乳头状瘤(SNIP)发病及其复发和恶变中的作用。方法:选取40例SNIP及10例鼻腔鼻窦鳞状细胞癌(SCC)组织蜡块,全部标本分为4组,即良性SNIP组、复发SNIP组、恶变SNIP组及SCC组。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检测MMP-9、PCNA在各组中的表达情况。结果:MMP-9、PCNA在良性SNIP组、复发SNIP组、恶变SNIP组及SCC组中的表达逐渐增强,经秩和检验两两比较,显示MMP-9的表达在良性SNIP组与复发SNIP组,良性SNIP组与恶变SNIP组,良性SNIP组与SCC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复发SNIP组与恶变SNIP组,复发SNIP组与SCC组,恶变SNIP组与SCC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CNA的表达在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MMP-9、PCNA的表达参与SNIP的发病,并在其复发和恶变中起重要作用,可能是SNIP复发和恶变的早期事件之一。
    超声经颅辅助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动物的实验研究
    谢兆宏,朱正禹,杨红霞,毕建忠,来超,丛艳彬,王晓云
    2007, 45(3):  238-242. 
    摘要 ( 1580 )   PDF (660KB) ( 8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超声经颅辅助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动物的效果。方法:采用自身血栓栓塞法制备大鼠急性脑梗死模型,静脉给予尿激酶,同时经颅行超声治疗,NSS评分评价大鼠治疗前后的神经功能,TTC染色测量脑梗死灶的体积,光学显微镜与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病理改变。结果:大剂量尿激酶组与超声加小剂量尿激酶组治疗后24h,NSS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与梗死组(P<0.01),梗死灶体积均显著小于梗死组(P<0.01),但两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光学显微镜与电子显微镜均见神经元缺血损伤明显减轻。结论:超声经颅辅助尿激酶溶栓可减小梗死灶体积,减轻神经元的缺血损伤,促进急性脑梗死大鼠神经功能的恢复,并可减少尿激酶的用量。
    普通型骨肉瘤中C-kit受体的表达及意义
    魏红,李劲松,刘文军
    2007, 45(3):  243-245. 
    摘要 ( 1409 )   PDF (375KB) ( 7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普通型骨肉瘤组织中C-kit受体(CD117)的表达与骨肉瘤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的关系,为临床判断预后及靶向治疗骨肉瘤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kit基因编码产物CD117蛋白在40例普通型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并结合临床资料分析其与普通型骨肉瘤生物学行为的关系。结果:① C-kit受体在普通型骨肉瘤中表达阳性率为62.5%(25/40);②C-kit受体高表达者更易局部复发;③C-kit受体高表达组的术后生存时间显著低于C-kit受体低表达组。结论:C-kit受体在普通型骨肉瘤中的表达与骨肉瘤的生物学行为有关,对评价患者的预后及指导临床治疗有一定参考价值。
    原发性肝癌中HIF-1α、P-gp的表达及相关性的研究
    喻芳,周庚寅,张翠娟,高鹏,马超,李红
    2007, 45(3):  246-249. 
    摘要 ( 1522 )   PDF (354KB) ( 7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HIF-1α和P-gp在原发性肝癌(HCC)中的表达,探讨两者相互作用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36例HCC及20例非肿瘤肝组织中P-gp和HIF-1α的表达,对两者均表达阳性的病例,进行免疫组织化学双标记染色。结果:36例HCC中HIF-1α和P-gp高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8.33%和77.78%,明显高于非肿瘤肝组织(P<0.001)。两者表达呈正相关(r=0.388,P<0.05)。18例两者均表达阳性的病例中,免疫双标共表达率为61.1%。结论:HCC中HIF-1α和P-gp的表达密切相关,HIF-1α可通过上调P-gp的表达实现对化疗药物的耐受,HIF-1α有望成为评价及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的新指标。
    SPK/S1P信号途径对人肝癌细胞VEGF表达的作用
    姜大磊,高艳景,付金栋,宋健华,许建民
    2007, 45(3):  250-252. 
    摘要 ( 1582 )   PDF (243KB) ( 9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鞘氨醇激酶/1-磷酸鞘氨醇信号途径(SPK/S1P)对人肝癌细胞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调节作用。方法:体外培养人肝癌细胞HepG2,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了5~20μmol/L N,N二甲基鞘氨醇(DMS)在12h时对肝癌细胞分泌VEGF蛋白的影响。结果:5~20μmol/L DMS均可使细胞培养上清液中VEGF蛋白含量明显降低,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DMS可以通过阻断SPK/S1P信号途径,抑制肝癌细胞合成和分泌VEGF,从而说明阻断SPK/S1P信号途径对人肝癌细胞VEGF分泌具有明显的下调作用。
    D2-40标记的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微淋巴管密度与淋巴结转移之间的关系
    刘红,张建平,赵著梅,王妍,刘文君,张泽立,李红
    2007, 45(3):  253-256. 
    摘要 ( 1728 )   PDF (461KB) ( 8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应用新型淋巴内皮标记物D2-40分析甲状腺乳头状癌及周围组织微淋巴管密度(MLVD)与淋巴结转移之间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on法检测46例甲状腺乳头状癌和2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中D2-40和CD34的表达,分别计数MLVD和微血管密度(MVD),分析其与甲状腺乳头状癌淋巴结转移之间的关系,同时与病变中MVD行对比观察。结果:91.3%甲状腺乳头状癌乳头轴心中的间质中无淋巴管。微淋巴管主要位于甲状腺乳头状癌周围结缔组织及被膜中。甲状腺乳头状癌周围结缔组织及被膜中的MLVD和MVD与淋巴结转移有密切关系,MLVD和MVD越高淋巴结转移率越高。同时甲状腺乳头淋巴管内的癌栓与淋巴结转移也显著相关(P<0.001)。结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转移过程与微淋巴管及微血管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干预肿瘤转移抑制血管生成的同时也需要抑制淋巴管生成。
    碘对大鼠皮肤创伤修复影响的实验研究
    陈礼新,王一兵
    2007, 45(3):  257-261. 
    摘要 ( 1508 )   PDF (749KB) ( 9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碘对皮肤创伤修复的影响。方法:建立大鼠背部双侧圆形皮肤全层创伤模型,观察创面愈合情况,测量其面积。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用图像分析系统分析其表达情况,用光学显微镜观察组织形态学特征。结果:适当浓度的碘可明显缩短创面的愈合时间。创伤后1~7d,10HI组大鼠创面的愈合率显著高于生理盐水组(P<0.05或P<0.01),而1000HI组大鼠创面愈合率则与生理盐水组相当。组织形态学结果显示,在大鼠创伤组织修复早期,10HI能够促进纤维细胞增殖及新生毛细血管的形成,增强成纤维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对VEGF的表达,1000HI则阻碍组织修复。结论:适当浓度的碘有促进大鼠皮肤创伤修复的作用,过高浓度的碘则阻碍伤口愈合。
    青少年上颌快速扩弓对龈沟液中AST活性影响的研究
    张勇,郭新星,王春玲,魏福兰
    2007, 45(3):  262-264. 
    摘要 ( 1602 )   PDF (263KB) ( 8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上颌快速扩弓前后龈沟液中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活性的变化,研究AST与上颌快速扩弓牙周组织改建的关系。方法:选择43例上颌快速扩弓患者,10.2~12.5岁,分为对照组(21例)和加力组(22例)。利用全自动化生化分析仪检测快速扩弓前、快速扩弓24h后、1周、2周、3周、4周龈沟液中AST活性的变化,用酶总量/30s表示。结果:加力组AST水平在快速扩弓24h开始升高,至4周后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与对照组存在差异。结论: 龈沟液中AST的活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上颌快速扩弓牙周组织的改建。
    ICU获得性败血症致病菌的临床分析
    秦文,张剑,李茜
    2007, 45(3):  265-268. 
    摘要 ( 1277 )   PDF (247KB) ( 7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确定ICU获得性败血症致病菌的种类、药敏情况、临床特征及影响预后的因素。方法:对2003年9月至2006年3月ICU收治的各科患者(入科不到24h死亡、自动出院和转科的患者除外),住ICU期间临床怀疑发生败血症送检血培养或导管标本培养证实的85例92次败血症的病原菌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ICU获得性败血症的发病率为9.99%,感染者多存在败血症的易感因素。真菌感染、病程中出现感染性休克及肾衰是影响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致病菌分布和药敏特点:①G-菌分离率最高,以条件致病菌为主;②真菌的分离率明显升高;③耐药率较高。结论:败血症ICU获得性发病率高,真菌感染、病程中出现感染性休克及肾衰是影响败血症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
    血管紧张素Ⅱ含量及其Ⅰ型受体基因多态性与乙肝肝硬化的关系
    栗华,赵幼安,吕卉,吴洪磊,王洪波
    2007, 45(3):  269-273. 
    摘要 ( 1450 )   PDF (328KB) ( 8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含量及Ⅰ型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1R)基因多态性与乙肝肝硬化的关系。方法:对102例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和106例健康献血者,分别应用PCR-RFLP检测AT1R 1166A/C基因多态性,并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浆AngⅡ含量。结果:肝硬化组血浆AngⅡ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肝硬化Child-Pugh C级、B级组的血浆AngⅡ含量明显高于A级组(P<0 05),而C级组与B级组的血浆AngⅡ含量无明显差异(P>0.05);肝硬化伴有腹水组和重度食管静脉曲张组血浆AngⅡ含量也明显高于无腹水组和轻度食管静脉曲张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T1R 1166A/C基因型频率和等位基因频率在肝硬化和对照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肝硬化患者血浆AngⅡ含量明显升高,并与肝硬化严重程度及门脉高压症的发生密切相关,AT1R 1166A/C基因多态性可能与乙肝肝硬化遗传易感性无关。
    肺癌患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与心理变化的临床研究
    王卉,王秀问,王伟,朱慧,李蓓,于金明
    2007, 45(3):  273-273. 
    摘要 ( 1364 )   PDF (127KB) ( 7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爱维治对急性放射性肠炎大鼠肠道修复作用的实验研究
    毕迎惠,韩俊庆,盛巍,李兆沛,胡平平,沈斌
    2007, 45(3):  274-278. 
    摘要 ( 1785 )   PDF (817KB) ( 10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爱维治对急性放射性肠炎大鼠肠道的修复作用。方法:随机将Wistar大鼠28只分为正常对照组、爱维治组、模型对照组。建立辐射损伤模型(一次性用直线加速器给予9.0Gy的高能X射线照射)。造模后连续4d腹腔注射给药,取相应部位的空肠、回肠、结肠,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及图像分析仪测定其相关的形态学指标,并测定肠粘膜NO水平及细菌移位率。结果:爱维治组空肠、回肠和结肠粘膜基本完整,而模型对照组出现粘膜坏死、脱落;爱维治组空肠、回肠绒毛高度、隐窝深度、粘膜厚度和全层厚度及结肠粘膜和全层厚度均显著大于模型对照组。爱维治组肠粘膜NO浓度和细菌移位率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结论:爱维治能加速急性放射性肠炎受损肠道粘膜的修复,抑制NO产生,对维持肠道粘膜结构和功能的稳定性有良好的作用。
    bFGF和TNF-α在颈椎后纵韧带骨化中的作用
    王修文,谯勇,吴东进
    2007, 45(3):  279-282. 
    摘要 ( 1543 )   PDF (485KB) ( 7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在颈椎后纵韧带中的表达水平及在骨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对30例骨化颈椎后纵韧带标本进行bFGF和TNF-α检测,与40例正常颈椎后纵韧带标本进行对照,再利用SPSS10.0行FISHER精确检验,分析有无统计学意义。结果:正常对照组bFGF表达10例阳性,30例阴性,阳性率25%;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组bFGF表达24例阳性,6例阴性,阳性率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对照组TNF-α表达32例阳性,8例阴性,阳性率80%;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组TNF-α表达10例阳性,20例阴性,阳性率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FGF的异常高表达和TNF-α的低表达促进了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发生,这两种因子的异常表达在该病发病机制中有重要作用。
    Survivin在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的表达及意义
    刘新,李颖,徐功立,许洪志
    2007, 45(3):  283-285. 
    摘要 ( 1358 )   PDF (289KB) ( 9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Survivin抗原在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方法,检测Survivin在52例NHL及12例淋巴结反应性增生(RH)中的表达情况。结果:Survivin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中的阳性表达率明显低于NHL,侵袭性NHL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惰性NHL。Survivin在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表达与性别、年龄、患者临床分期、有无全身症状、患者淋巴瘤细胞来源、首发部位无关。LDH<250U/L NHL Survivin 阳性表达率明显低于LDH>250 U/L NHL Survivin阳性表达率。Survivin 阳性表达率>25%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与阳性表达率<25%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相比较,平均生存期短。结论:Survivin与NHL的发生发展有关,并可对预后判断提供参考依据。
    蝎毒多肽提取物对肿瘤生长和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维东,张月英,王朝霞,王兆朋,贾青
    2007, 45(3):  286-289. 
    摘要 ( 1777 )   PDF (267KB) ( 10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蝎毒多肽提取物(PESV)对大鼠W256癌肉瘤抑制作用及其对荷瘤大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将30只Wistar荷瘤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5-FU治疗组和蝎毒治疗组,连续灌胃给蝎毒多肽提取物7d,处死,计算各组抑瘤率;流式细胞术(FCM)检测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血清中细胞因子INF-γ和IL-4含量。结果:蝎毒治疗组抑瘤率为55.21%。与模型组相比较,蝎毒治疗组荷瘤大鼠外周血中CD4+T细胞比例明显提高,CD8+T细胞明显降低,CD4+T/CD8+T值明显增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血清中细胞因子INF-γ含量明显升高,而IL-4含量显著降低,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蝎毒多肽提取物对W256荷瘤大鼠肿瘤有明显抑制作用,通过提高细胞免疫功能,逆转荷瘤机体Th1/Th2漂移,改变荷瘤机体免疫抑制状态,发挥抗肿瘤作用。
    25-35诱导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大鼠海马神经元NT3及trkC的表达
    戴廷军,单培彦,王树华,高静
    2007, 45(3):  290-294. 
    摘要 ( 1732 )   PDF (1010KB) ( 7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Aβ25-35诱导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 AD)模型大鼠海马神经营养素3(neurotrophin-3,NT3)及其受体trkC的表达,并探讨其与AD的关系。方法:30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采用立体定向下双侧海马注射Aβ25-35建立AD模型,对照组大鼠采用相同方法注射等量生理盐水。2周后,用水迷宫实验测试大鼠学习和记忆功能;然后处死,光镜下观察海马组织结构,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NT3和trkC蛋白的表达。结果:NT3与其受体trkC在两组大鼠海马各区表达变化不同。AD组大鼠海马CA1、CA2、CA3区NT3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尤以CA1和CA3区较为明显(P<0.01),而CA4区和hilar区NT3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以及海马各区trkC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在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海马神经元NT3的表达含量减少而非其受体trkC的下调与AD模型大鼠学习和记忆功能损害相关,提示补充外源性NT3可有助于减轻Aβ25-35的神经元毒性,从而改善其学习和记忆功能。
    来氟米特治疗原发性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多中心临床观察
    丛敏,江蓓,胡昭,李伟,苗华,付玉芹,李延国
    2007, 45(3):  295-298. 
    摘要 ( 1620 )   PDF (266KB) ( 7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来氟米特(LEF)治疗原发性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者51例,均行肾活检,其中轻微病变26例(微小病变8例、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18例);膜性肾病(MN)16例;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FSGS)6例;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MPGN)3例。采用皮质激素和LEF联合治疗:LEF初始剂量50mg/d,3d后30mg/d,3月后适当减量,疗程6~12个月,同时口服强的松20~60mg/d,在病情许可的条件下适当加快皮质激素的撤药速度。定期随访并记录副作用。结果:LEF联合皮质激素可以使轻微病变和MN患者尿蛋白定量下降和血清白蛋白上升(P<0.001)。15/26例轻微病变第4周起效;17/26例获得完全缓解,激素依赖者可顺利减量。5/16例MN第4周起效,11/16有效,3例获得临床完全缓解;1例MPGN和2例FSGS患者有效。治疗过程中6例因感染致尿蛋白增加,诱因清除后好转,未停用药;其他副作用均可耐受而未影响用药及观察。治疗前后肾功能无变化。结论:LEF是治疗难治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有效的免疫抑制剂,其副作用是可以耐受的。
    开放式磁共振导引下腹腔神经丛阻滞毁损术的应用
    李成利,武乐斌,宋吉清,吕玉波,张传臣
    2007, 45(3):  299-302. 
    摘要 ( 1646 )   PDF (577KB) ( 9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介绍开放式磁共振导引下进行腹腔神经丛阻滞术的方法步骤及对其安全性、有效性的评价。方法:在严格按照手术室要求装置的MR手术室内,采用ipath200介入操作光学导引系统结合Phillips公司0.23T开放式MR成像仪,对12例中晚期恶性肿瘤(胰腺癌4例,肝癌4例,食管癌2例,胃癌1例,肾癌1例)伴严重顽固性上腹部疼痛的患者行腹腔神经丛阻滞术,其中对5例伴有腹膜后淋巴结广泛转移的患者采用经皮穿入淋巴结内阻滞术及化疗粒子置入术。并分别于术前、术后当天及术后1~2月对疼痛程度进行评价。结果:所有患者均成功准确地穿刺至靶点,无严重并发症发生。MR实时、准确地监控了阻滞毁损药物的弥散范围和程度。11例患者疼痛明显缓解,仅1例患者无效。结论:介入磁共振引导下腹腔神经丛阻滞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同时可进行化疗粒子置入术,具有止痛和治疗的双重效果。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转化生长因子-β在近视家族胎儿巩膜的表达
    肖瑛,李镜海,周亚滨,高志娟,唐伟
    2007, 45(3):  303-305. 
    摘要 ( 1561 )   PDF (270KB) ( 8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通过检测相同胎龄父母近视程度不同的胎儿后极部巩膜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和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TGF-β)的表达水平,探讨bFGF和TGF-β在人类近视遗传和近视形成过程中是否发挥作用。方法:对16例14周以下引产的胎儿,按父母无近视和父母近视>-4.00D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8例,免疫组化和RT-PCR方法检测后极部巩膜bFGF和TGF-β的表达,确定两组是否存在差异。结果:两组bFGF和TGF-β在巩膜中均有表达,实验组BFGF的表达较对照组高,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TGF-β的表达较对照组低,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近视家族胎儿在巩膜发育阶段就有bFGF和TGF-β的某些改变,bFGF和TGF-β在人类近视的形成和遗传中可能发挥一定作用,是近视多基因遗传因素中的相关因素之一。
    丙戊酸对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的抑制作用
    赵珊,荣风年,周婷
    2007, 45(3):  306-309. 
    摘要 ( 1277 )   PDF (319KB) ( 7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丙戊酸(valproic acid,VPA)对人卵巢癌裸鼠皮下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建立24只人卵巢癌裸鼠皮下移植瘤模型,随机分成4组,每组6只: (1) 治疗组:包括①VPA组;② 顺铂(diamminedichloroplatinum,DDP)组;③VPA+ DDP组;(2) 对照组。观察各组裸鼠皮下移植瘤生长情况、裸鼠体重的变化,采用流式细胞术(flowcytometry,FCM)检测肿瘤细胞凋亡率、细胞周期时相、裸鼠肝、脑组织细胞的凋亡率和肿瘤细胞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的蛋白含量。结果:治疗组皮下移植瘤抑瘤率分别为40.7%、45.3%、5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凋亡率分别为(27.05±1.63)%、(35.93±3.89)%、(42.59±2.55)%,高于对照组(16.73±2.82)%;肿瘤细胞出现明显的凋亡形态学变化,S期细胞显著减少;各组肝脏和脑组织细胞凋亡率均较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中VEGF蛋白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VPA对卵巢癌皮下移植瘤生长有抑制作用,其作用的实现可能与其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有关。VPA与顺铂联合应用其抑瘤作用增强,而对肝细胞和脑细胞毒性较低。
    不同碘浓度对培养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
    王晓磊,徐丽雅,张海涛,李加美,郭成浩
    2007, 45(3):  310-312. 
    摘要 ( 1551 )   PDF (300KB) ( 8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不同碘浓度对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株HUECV-304,在培养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的碘化钾,共分9组,分别为正常对照组及加碘组(0.5、1.0、2.0、3.0、4.0、5.0、6.0、8.0μmol/L),连续培养24h后,观察细胞形态改变并细胞计数,MTT比色法检测细胞活性。结果:0.5~4.0μmol/L剂量组在24h内内皮细胞计数和MTT检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细胞形态没有异常。而5.0μmol/L以上组,虽在8h内内皮细胞数目和MTT检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12h后内皮细胞数目和MTT检测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显微镜观察在4h始即可看见内皮细胞内有中毒颗粒出现,且随浓度增加和时间延长而增加,并出现明显的内皮形态变化。结论:碘对体外培养的内皮细胞有刺激增殖的作用,其作用与投碘的剂量及作用时间有关。
    siRNA介导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沉默导致HepG2凋亡
    牟壮博,赵幼安,王延军
    2007, 45(3):  313-316. 
    摘要 ( 1345 )   PDF (350KB) ( 8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含有与EGFR基因序列相同的19nt序列RNAi质粒针对HepG2细胞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RNA干扰效果。方法:用pSIREN-hE转染细胞,其质粒骨架为RNAi-Ready pSIREN-Shuttle Vector,含有可以被U6启动子转录成shRNA的寡核苷酸链,大小为69nt,含有2段19nt的寡核苷酸,用于编码EGFR基因的RNA干扰的siRNA的正义链及反义链,评价该RNAi质粒对人肝细胞癌细胞株(HepG2)EGFR基因的mRNA表达抑制效果及对细胞凋亡的作用。结果:HepG2细胞EGFR基因的mRNA被明显抑制并伴有凋亡增加。结论:含有与EGFR基因序列相同序列RNA质粒对EGFR基因的RNA干扰可能是治疗肝细胞癌的一种有效手段。
    XIAP、survivin、LPA及CA125在上皮性卵巢癌中的表达
    张意茗,张向宁
    2007, 45(3):  317-321. 
    摘要 ( 1396 )   PDF (282KB) ( 7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的组织标本中survivin mRNA和XIAP mRNA及血浆LPA和血清CA125表达与卵巢癌患者临床病理学指标的关系。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分别检测50例上皮性卵巢癌及12例正常卵巢组织标本中survivin mRNA和XIAP mRNA的表达,检测50例卵巢癌、44例卵巢良性疾病患者及20例健康女性血浆LPA和血清CA125的表达情况。结果:在正常卵巢标本与卵巢癌标本中,XIAP mRNA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12(16.7%)、37/50(7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urvivin mRNA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0、42/50(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urvivin mRNA与XIAP mRNA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呈正相关rs=0.03(P<0.05)。XIAP、survivin表达与肿瘤的病理分期、病理类型、淋巴结转移和腹水形成有关(P<0.05)。卵巢癌组血浆LPA均值为(7.67±3.02)μmol/L,阳性率为78.0%;卵巢良性疾病组LPA均值为(2.734±1.471)μmol/L,阳性率为27.3%,健康对照组LPA均值为(1.557±1.294)μmol/L,阳性率为5.0%,三者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卵巢癌的诊断中LPA的特异度为75.0%,高于CA125;早期卵巢癌的诊断中二者联合检测的灵敏度最高,为85.7%;LPA的灵敏度为71.4%,高于CA125的2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Ⅱ~Ⅳ期患者血浆LPA水平较Ⅰ期显著升(P<0.01);Ⅱ~Ⅳ期各期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3种病理类型中LPA阳性率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survivin和XIAP基因系重要的肿瘤相关基因,与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关;血浆LPA诊断早期卵巢癌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均高于CA125,联合检测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胫骨近段骨肉瘤的切除和功能重建
    李振峰,李建民,杨志平,李昕
    2007, 45(3):  322-322. 
    摘要 ( 1240 )   PDF (335KB) ( 7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