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6-10-24
      
    论文
    人同源盒基因NKX3.1cDNA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表达
    刘闻闻,于春晓,崔福爱,张鹏举,胡晓燕,陈蔚文,张建业,姜安丽
    2006, 44(10):  973-977. 
    摘要 ( 13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构建人同源盒基因NKX3.1 cDNA真核表达载体,研究其在前列腺癌细胞PC3、LNCaP中的表达情况。方法:以人前列腺癌细胞LNCaP细胞中的总RNA为模板,RTPCR扩增NKX3.1基因全长编码片段,T/A克隆至pCR2.1载体中。经酶切、测序鉴定后,将NKX3.1cDNA重组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中。将pcDNA3.1NKX3.1表达载体瞬时转染前列腺癌细胞PC3和LNCaP 细胞,RT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NKX3.1cDNA在转录水平和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人同源盒基因NKX3.1 cDNA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NKX3.1经酶切及测序鉴定正确。 pcDNA3.1NKX3.1转染PC3和LNCaP细胞后,经RTPCR和Western blot证明在mRNA和蛋白水平均能有效表达NKX3.1。结论:成功构建了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NKX3.1, 转染前列腺癌细胞PC3和LNCaP后能有效表达。
    低氧微环境对MDA-435细胞株MMP2、9及其抑制剂TIMP21表达的影响
    郭文菁,曲迅,张彬彬,邵倩倩,宋丙凤,高文娟,刘佳,王春娥,孔北华
    2006, 44(10):  978-980. 
    摘要 ( 15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低氧微环境对人乳腺癌细胞株MDA435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及其抑制剂(tissue inhibitors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TIMPs)表达的影响。方法:分别置人乳腺癌细胞株MDA435于常氧(21% O2、5% CO2)和低氧(1% O2、5% CO2和94% N2)环境中培养6?h,RTPCR技术mRNA水平检测MMP2、9及TIMP2、1的表达。结果:MDA435细胞株表达MMP9和TIMP1 mRNA,未检测到MMP2和TIMP2 mRNA;低氧环境下MDA435细胞株中MMP9 mRNA 水平显著上升(P<0.05),TIMP1基因的表达在低氧环境与常氧环境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常氧环境相比,低氧环境下乳腺癌细胞株MDA435中MMP9及其抑制剂TIMP1的表达平衡发生了改变,提示,进行肿瘤转移分子机制的体外研究应充分考虑氧环境的影响。
    M2-PK蛋白在宫颈及癌变组织中的差异表达
    白晓卉,孔丽,张爱荣,贾继辉,张魏芳,唐伟,于修平
    2006, 44(10):  981-984. 
    摘要 ( 11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筛选、验证肿瘤标志物M2PK在宫颈及癌变组织中的差异表达。 方法:选择永生化的人宫颈粘膜上皮细胞株H8和人宫颈癌细胞株Caski,采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通过比较二者的双向电泳图谱筛选明显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并行MALDITOFMS质谱鉴定;Western blot法检测差异蛋白质M2PK在宫颈及癌变组织中的表达。结果:获得H8和Caski细胞的双向电泳图谱;蛋白M2PK在Caski细胞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H8细胞;M2PK在宫颈的正常组织、癌前病变组织和癌组织中的表达逐渐增加。结论:筛选出H8细胞和Caski细胞间的差异蛋白M2PK,M2PK在宫颈及癌变组织中的表达量不同。
    纤维粘连蛋白在口腔粘膜白斑中的表达
    王伶俐,戚向敏,颜世果,宗晓明
    2006, 44(10):  985-988. 
    摘要 ( 14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纤维粘连蛋白(fibronectin,FN)在口腔粘膜白斑(oral leukoplakia,OLK)中的表达。方法:体外培养正常和口腔白斑上皮细胞及成纤维细胞;酶联免疫反应(ELISA)法测定各细胞培养液中FN的浓度;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免疫细胞化学法观察FN在正常口腔粘膜、白斑粘膜和鳞癌(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OSCC)粘膜组织及细胞中的分布; RTPCR技术观察正常口腔粘膜和口腔白斑粘膜上皮及成纤维细胞中FN的表达。结果:ELISA法测定结果显示,白斑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FN浓度比正常口腔粘膜成纤维细胞培养液明显降低(P<0.01),而二者上皮细胞培养液中FN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RTPCR检测显示,FN在白斑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显著下降;免疫组化结果与正常口腔粘膜相比,口腔白斑上皮和结缔组织中FN的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但其减损程度低于口腔鳞癌组织。结论:口腔粘膜白斑组织中FN表达减少,在白斑癌变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意义。
    壳聚糖导管复合雪旺细胞修复兔面神经缺损的实验研究
    郑培惠,常青,魏奉才,林志勇,孙晋浩,卢凤琦,刘克敬
    2006, 44(10):  989-992. 
    摘要 ( 14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应用壳聚糖导管作为神经再生室, 复合体外培养的雪旺细胞修复兔面神经缺损,观察神经再生的效果。 方法: 用壳聚糖和羧甲基壳聚按3:1的比例采用冷冻干燥法制成壳聚糖复合导管; 取胎兔坐骨神经,经体外增殖培养获得雪旺细胞,复合于壳聚糖导管,修复兔面神经0.8?cm的缺损,并与单用壳聚糖导管作对照,观察修复后4、8、16周的神经电生理及组织学检查情况。结果:术后8周新生面神经纤维已沿管壁通过缺损到达远端,术后16周导管大部分降解,新生神经变粗变直,神经纤维排列整齐规则,神经电生理检查记录到复合动作电位,复合雪旺氏细胞的导管再生神经较粗,动作电位幅值较高。结论:壳聚糖导管可引导神经再生,复合雪旺细胞的壳聚糖导管神经再生效果较好。
    人骨髓造血干细胞体外扩增培养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张春华sup>,温泽清,朱勇,陈秀玲
    2006, 44(10):  993-997. 
    摘要 ( 16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人骨髓单个核细胞(MNCs)、人骨髓AC133+富集细胞在不同的细胞因子组合刺激下的体外扩增潜能及不同细胞因子组合对其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 常规分离人骨髓MNCs,富集AC133+细胞,将细胞因子分为6个组合,在不同细胞因子组合刺激下进行体外培养,观察人骨髓MNCs及AC133+富集细胞的扩增情况及AC133细胞表型的表达;应用甲基纤维素半固体培养法,观察在不同细胞因子刺激下的不同培养时间的人骨髓MNCs及AC133+富集细胞的集落形成。结果:相同条件下,人骨髓MNCs明显高于AC133+富集细胞扩增倍数(P<0.05);在细胞因子组合6刺激下人骨髓MNCs及AC133+富集细胞扩增倍数有明显优势(P<0.05),集落生成也高于其他组合(P<0.05),细胞表型AC133的表达与集落形成数目一致。结论:通过4周的体外短期培养, 人骨髓MNCs较AC133+富集细胞更有优势,细胞因子组合6为体外扩增的首选组合。
    兔冷冻卵巢组织自体多点种植后的组织形态和功能
    徐安然,晁岚,甄军晖,于红玲,邓晓惠
    2006, 44(10):  998-1003. 
    摘要 ( 11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兔冷冻卵巢组织子宫系膜、卵巢囊和卵巢内多点种植后组织形态及功能,探讨移植部位和移植方法。方法:15只新西兰白兔随机分为3组,每组5只:1组,新鲜卵巢组织子宫系膜及卵巢囊种植;2组:冷冻卵巢组织子宫系膜及卵巢囊种植;3组:冷冻卵巢组织卵巢内种植。通过卵巢组织光镜和电镜观察、子宫内膜组织光镜观察、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反映种植后卵巢组织存活、卵泡生长发育及内分泌功能等情况。结果: 冷冻复苏组织和新鲜组织相比, 2组、3组移植后组织与冷冻复苏组织相比, 3个移植组间相比,正常卵泡和形态改变卵泡所占比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移植组的正常卵泡比率均低于新鲜组织(P<0.05);3个移植组卵巢组织中存在正常比例的各级卵泡,并且近成熟卵泡的比率与新鲜卵巢组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3组移植后组织与冷冻复苏组织比较,近成熟卵泡所占比率增加(P<0.05);冷冻后和移植后卵巢组织形态和超微结构无明显改变。结论: 小块卵巢组织冷冻可以获得良好的冷冻保存效果;冷冻卵巢组织自体多点种植后,卵巢组织光镜形态学和超微结构无明显改变,卵泡存活并正常发育;卵巢组织种植于子宫系膜、卵巢囊和卵巢内均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
    肿瘤特异性抗原MAGE、BAGE、GAGE在子宫内膜癌组织中表达的研究
    吴喜梅,张师前,周晓亮,石琰
    2006, 44(10):  1004-1007. 
    摘要 ( 12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MAGE、BAGE、GAGE基因在子宫内膜癌组织及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的表达,并探讨其肿瘤特异性抗原作为子宫内膜癌免疫治疗特异性靶位的可能性。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联反应(RTPCR)技术,检测35例子宫内膜癌组织和15例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MAGE1、MAGE3、BAGE和GAGE12基因的表达情况,以βactin作内参照。结果:35例子宫内膜癌组织中,MAGE1、MAGE3、BAGE、GAGE12表达阳性率分别为46%(16/35)、49%(17/35)、20%(7/35)和26%(9/35),有77%的标本至少表达其中一种基因。15例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MAGE1、MAGE3、BAGE、GAGE12基因表达均为阴性。结论:肿瘤特异性抗原MAGE、BAGE、GAGE基因在子宫内膜癌中有较高的表达,MAGE1、MAGE3、BAGE基因的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的病理分期及分级无相关性,GAGE12与子宫内膜癌的分期无关,与分级有关。其可作为子宫内膜癌患者免疫治疗的特异性靶点。
    颅内动脉瘤信号转导相关基因的研究
    葛明旭,庞琦,栾立明,王汉斌,赵光宇,许尚臣
    2006, 44(10):  1008-1010. 
    摘要 ( 12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检测颅内动脉瘤信号转导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探讨其与颅内动脉瘤发生的关系。方法:选取颅内动脉瘤标本3例,以3例正常颞浅动脉标本作对照,抽提总RNA,经线性扩增,再与人类全基因组芯片Ⅱ杂交,进行信号转导相关基因差异表达谱分析。结果:发现颅内动脉瘤差异表达的信号转导基因22条,且均为上调表达。结论:信号转导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可能与颅内动脉瘤的发生有关。
    前列腺增生症所致膀胱出口梗阻患者膀胱平滑肌中bFGF的表达变化
    闫磊,徐忠华,周尊林,蔡松良
    2006, 44(10):  1011-1013. 
    摘要 ( 10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患者膀胱平滑肌中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的表达变化。方法:同龄对照组16例患者、BPH梗阻逼尿肌稳定组24例患者和BPH梗阻逼尿肌不稳定组16例患者的膀胱壁逼尿肌组织,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ABC法检测膀胱平滑肌细胞中bFGF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bFGF在同龄对照组、BPH梗阻逼尿肌稳定组和梗阻逼尿肌不稳定组患者的膀胱平滑肌细胞中均有表达。BPH梗阻逼尿肌稳定组和梗阻逼尿肌不稳定组bFGF的表达水平均高于同龄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BPH梗阻逼尿肌稳定组与梗阻逼尿肌不稳定组bFGF表达水平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BPH引起BOO后,膀胱平滑肌细胞中bFGF的表达水平增高与膀胱平滑肌细胞的肥大以及平滑肌细胞间胶原纤维的增多有关,但可能与逼尿肌不稳定的发生无关。
    不同氟浓度对培养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研究
    李加美,金鲁明,张海涛,徐丽雅,郭成浩
    2006, 44(10):  1014-1016. 
    摘要 ( 131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体外不同氟浓度对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作用。方法:体外培养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HUVEC304,在培养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的氟化钠,共分9组,分别为正常对照组及加氟组(120、240、360、 480、600、720、840、960?μmol/L),连续培养24?h后,细胞计数并观察细胞形态,MTT比色法检测细胞活性,并检测培养液中NO、SOD、MDA的含量。结果:①氟的浓度为120、240?μmol/L时细胞数目明显增多,从600?μmol/L开始,内皮细胞数量明显下降,细胞形态呈损伤改变;②氟的浓度在120、240?μmol/L时,MTT测定细胞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以240?μmol/L浓度时最高;浓度在600以上时细胞活力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③培养液中NO从240?μmol/L时开始降低,和正常对照组差异显著,SOD从240?μmol/L时开始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MDA的含量逐渐升高。结论:低浓度的氟对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有促进增生作用;高浓度有损伤作用,且随剂量的增高而增重。
    经皮肺穿刺近距离放射治疗肺癌的疗效观察
    王静,李振家,王显锋,明德国,迟翔宇
    2006, 44(10):  1017-1020. 
    摘要 ( 12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CT导向下经皮肺穿刺125I粒子近距离放疗对肺癌的近期疗效。方法:对53例肺癌患者在CT导向下经皮肺穿刺,瘤体内植入125I粒子。观察手术前后局部肿瘤大小、血常规、肝肾功能及免疫指标的变化。结果:对62个病灶行81次穿刺,术后1、2、3、6个月原发部位肿瘤治疗有效率分别为33.87%(21/62)、51.61%(32/62)、91.94%(57/62)、95.16%(59/62)。外周血常规、肝肾功能、免疫功能等指标手术前后无明显变化。5例出现气胸(6.17%),9例发生咳血(11.11%)。植入后第6个月2例患者出现粒子丢失。结论:CT导向下经皮肺穿刺125I粒子近距离放疗对肺癌局部控制率高,对血常规、肝肾功能、免疫功能无明显影响,是一种疗效确切、安全简便的肿瘤微创治疗技术。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定向诱导分化为心肌样细胞的实验研究
    宋兆峰,季晓平,王晓荣,蒋世亮,张晓芳,王荣,张运
    2006, 44(10):  1021-1023. 
    摘要 ( 13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体外培养及向心肌样细胞转化的条件及可行性。方法:取Wistar大鼠胫骨、股骨干骨髓,采用贴壁法进行间充质干细胞的培养、传代,观察经5氮胞苷(5azacytidine,5Aza)诱导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生长和分化,并检测其α肌动蛋白(αactin)和肌钙蛋白I(cTnI)的表达。结果:大鼠骨髓干细胞贴壁呈集落生长,5Aza诱导后的骨髓干细胞形态类似心肌细胞,αactin和cTnI表达阳性。结论:骨髓干细胞能够在体外被诱导分化为心肌样细胞,为心肌细胞移植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细胞来源。
    芩丹胶囊降压作用及其机制的实验研究
    王博,王世华,张继东
    2006, 44(10):  1024-1027. 
    摘要 ( 12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芩丹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 hypertensive rat,SHR)的降压作用和对血浆内皮素(ET)、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血浆和血管组织中血管紧张素II(AngII)含量的影响,并探讨可能的降压机制。方法:将40只SHR均分为5组:芩丹胶囊大剂量组、小剂量组、牛黄降压胶囊组、卡托普利组和模型组,8只WistarKyoto(WKY)大鼠作为正常对照组,分别给予相应药物;给药12周后观测各组大鼠血压、血浆ET、CGRP及血浆和肠系膜动脉组织中AngII的含量。结果:芩丹胶囊大剂量组血压较模型组血压明显降低(P<0.01),与牛黄降压胶囊组和卡托普利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与模型组相比,芩丹胶囊大剂量能够降低SHR血浆ET含量,升高CGRP含量(P均<0.05),且效果优于牛黄降压胶囊和卡托普利;对血浆AngII含量无影响(P>0.05),且能够降低肠系膜血管组织中AngII含量(P<0.05)。结论:芩丹胶囊对SHR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对血浆中血管活性肽和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调节有关。
    侧脑室注射内吗啡肽-1降低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海马和PAG IL-6mRNA的表达
    孙涛,姚尚龙,宋文阁,傅志俭
    2006, 44(10):  1028-1031. 
    摘要 ( 12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侧脑室微量注射内吗啡肽1(endomorphin1, EM1)对坐骨神经慢性压迫性损伤(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CCI)大鼠痛阈以及海马和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periaqueductal gray,PAG)中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建立大鼠慢性坐骨神经压迫性损伤模型,侧脑室微量注射EM1(20?μg/20?μl),手术前1?d和手术后第7d观察其机械性痛敏和热痛敏的变化,术后第7?d将大鼠处死,采用原位杂交观察海马和PAG IL6 mRNA的表达,假手术及侧脑室注射生理盐水作对照。结果:实验发现CCI手术导致大鼠机械性痛阈和热痛阈明显下降,且增加大鼠海马和PAG部位IL6mRNA的表达。侧脑室注射EM1可提高大鼠基础痛阈,且显著改善大鼠神经病理性疼痛状态,降低海马和PAG部位IL6mRNA的表达。结论:侧脑室微量注射EM1可有效抑制神经病理性疼痛,且明显降低海马和PAG IL6的表达。
    舒芬太尼、瑞芬太尼、芬太尼对全麻诱导期机体应激反应的影响
    于爱兰,傅志俭,张维,傅志俭,张宗旺,蔡兴志
    2006, 44(10):  1032-1035. 
    摘要 ( 16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舒芬太尼、瑞芬太尼、芬太尼用于全麻诱导对机体应激反应和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方法:60例择期全麻手术患者,根据诱导时辅用镇痛药物的不同,按随机、双盲方法分为舒芬太尼(S)组、瑞芬太尼(R)组和芬太尼(F)组。分别于诱导前(T,基础值)、插管前即刻(T0)、插管后1?min(T1)、3?min(T2)、5?min(T3)记录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SpO2,并在各时点抽取静脉血,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和肾上腺素(E)的浓度。结果:T0时三组的MAP、HR和T时相比显著降低(P<0.05或P<0.01),且R组下降幅度高于F、S组。F组:T1时的MAP、HR明显高于T时,亦高于相同时点的R、S组(P<0.01),于T2、T3时刻恢复至基础水平。R组:T1时的MAP、HR与T时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但从T1 到T3 MAP、HR呈持续下降趋势,至T2、T3时已明显低于T时,有2例HR达55次/分。S组MAP、HR在T、T1、T2、T3时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NE和E浓度除F组在T1、T2时高于基础值(P<0.05或P<0.01),其余各时点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和芬太尼相比,瑞芬太尼和舒芬太尼均能有效抑制插管时应激反应,同时舒芬太尼更有利于血流动力学稳定。
    葡萄籽原花青素对兔心肌再灌注损伤诱发的细胞凋亡保护作用
    梁英,高海青,由倍安,刘相菊,
    2006, 44(10):  1036-1039. 
    摘要 ( 12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葡萄籽原花青素(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GSPE)对兔实验性心肌再灌注损伤(myocardial reperfusion injury,MRI)诱发的心肌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方法:建立兔在体心肌再灌注损伤模型,24只兔随机平分为4组:假手术对照组(A)、缺血再灌注模型组(B)分别用生理盐水灌胃,低剂量GSPE治疗组(C)用GSPE(100?mg/kg)灌胃,高剂量GSPE治疗组(D)用GSPE(200?mg/kg)灌胃,共喂养21?d。各组测定再灌注前后不同时间血清心肌肌酸激酶同工酶MB(CKMB)、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对照观察各组兔心肌超微结构变化及心肌细胞凋亡情况。结果:与B组相比, C、D组的血清CKMB和MDA显著降低(P<0.05,P<0.01),血清SOD明显升高(P<0.01);病理分析显示,C、D组兔心肌细胞损伤明显减轻,心肌细胞凋亡的数目明显减少,D组凋亡指数(AI)明显降低(P<0.01)。结论:GSPE在减轻兔MRI的同时,对其引起的细胞凋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可能是其抗MRI的机制之一。
    IL-18联合IL-2诱导NK92细胞的实验研究
    朱彬,刘培淑,宁辉,周黎光
    2006, 44(10):  1040-1044. 
    摘要 ( 12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8(IL18)联合白细胞介素2(IL2)对自然杀伤细胞系NK92抗卵巢肿瘤作用的影响。方法:用不同浓度的IL18联合IL2(5?U/ml)体外诱导刺激NK92细胞,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变化。乳酸脱氢酶释放试验观察刺激前后NK92细胞及培养上清对SKOV3体外生长的抑制作用。ELISA测定NK92细胞杀伤活性最大时IFNγ、TNFα含量。结果:IL18(25?ng/ml)+IL2(5?U/ml)刺激后的NK92细胞与对照组比较,S期细胞增多,G0/G1期减少(P<0.05)。效靶比为10∶1时,诱导后NK92细胞对SKOV3细胞作用4?h杀伤活性最高,IL18+IL2刺激前后的NK92细胞杀伤率分别为(42.3±4.82)%、(77.63±5.27)%。NK92培养上清36?h对SKOV3杀伤作用达到最高峰,刺激前后上清杀伤率分别为(21.2±3.49)%、(37.14±2.69)%。NK92细胞杀伤活性最大时,上清中IFNγ、TNFα水平明显升高(P<0.05)。结论:IL18联合IL2可提高NK92细胞的抗肿瘤活性,为临床应用NK92细胞免疫治疗卵巢肿瘤提供了实验依据。
    TCD参数与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颅内压及脑灌注压的相关性研究
    朱建新,李刚,邓林,商晓鹰,耿凤阳
    2006, 44(10):  1045-1047. 
    摘要 ( 14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经颅多普勒(transcranial doppler,TCD)参数与颅内压(intracranial pressure,ICP)及脑灌注压(cerebral perfusion pressure,CPP)的关系。方法:应用TCD检测4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入院后连续7?d的大脑中动脉收缩期峰血流速度(peak systolic velocity,Vs)、舒张期末血流速度(end diastolic velocity,Vd)、平均血流速度(mean velocity,Vm)以及搏动指数(pulsatility index,PI)、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同时记录ICP、CPP、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结果:ICP与Vs、Vd、Vm均呈负直线回归关系,ICP与RI呈正直线回归关系,而与PI呈正指数回归关系。CPP与Vs、Vd、Vm均呈正直线回归关系,CPP与RI呈负直线回归关系,而与PI呈负指数回归关系。其中PI的相关系数最大 (rICP=0.809,rCPP=-0.828,P<0.001)。在20?mmHg≤ICP≤50?mmHg、40?mmHg≤CPP≤70?mmHg范围内,PI与ICP、CPP也呈直线相关,且相关性更好(rICP=0.864,rCPP=-0.887,P<0.001)。结论:TCD参数能够定性或半定量地判断ICP和CPP的变化,应用TCD是无创监测ICP和CPP的方向。
    RNA干扰靶向沉默HER2/neu基因对卵巢癌细胞株SK-OV3的影响
    衣翠华,侯明,李丽珍,张昕,魏军民,黎莉,郝静
    2006, 44(10):  1048-1052. 
    摘要 ( 12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siRNA表达质粒稳定转染靶向沉默HER2/neu基因对SKOV3卵巢癌细胞株的影响。方法:针对HER2/neu基因序列构建短发夹状siRNA真核表达载体(pGenesil1HER2/neu),转染卵巢癌细胞株SKOV3,G418筛选出稳定转染株后,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法观察HER2/neu基因的沉默效果;CCK8比色分析检测细胞体外增殖活力;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结果:测序证实成功构建HER2/neu的2个短发夹状siRNA真核表达质粒;稳定转染SKOV3细胞后,转染了特异性HER2/neu siRNA的细胞HER2/neu mRNA及p185蛋白水平均明显低于亲本细胞及转染无义对照序列的细胞;CCK8比色分析显示HER2/neu基因沉默的细胞存活分数明显低于HER2/neu基因高表达的细胞(P=0.000);流式细胞仪细胞周期分析也显示,HER2/neu基因沉默的细胞处于凋亡状态及非增殖期的比例明显增加(P均<0.01),而处于合成期的比例却显著减少(P≤0.001)。结论:靶向HER2/neu基因的短发夹状siRNA可从转录及翻译水平有效地沉默HER2/neu基因;HER2/neu基因沉默的SKOV3卵巢癌细胞增殖明显受抑制。
    TK/GCV、CD/5Fc双自杀基因系统治疗人结肠癌的动物实验研究
    何庆泗,魏冬,牛洪欣,谭伟,王琰珉
    2006, 44(10):  1053-1056. 
    摘要 ( 138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胸苷激酶/丙氧鸟苷(thymidine kinase/ganciclovior, TK/GCV)、胞嘧啶脱氨酶/5氟胞嘧啶(cytosine deaminase/5fluorocytosine, CD/5Fc)双自杀基因系统对人结肠癌的治疗效果。方法:采用培养细胞移植法,将人结肠癌细胞系SW480接种于裸鼠背部皮下,建立裸鼠人结肠癌移植瘤模型,将32只裸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TK/GCV组、CD/5Fc组、TKCD联合治疗组,每组8只,TKCD采用逆转录病毒介导,采用瘤体内直接注射法,同时腹腔注射GCV、5Fc治疗,观察各组小鼠的生存状况及肿瘤体积、瘤重、肿瘤生长抑制率、常规病理、生存期等指标,比较观察各治疗组的治疗效果及对荷瘤裸鼠存活的影响。结果:成功构建了SW480皮下移植瘤动物模型。各治疗组裸鼠人结肠癌移植瘤的生长均受到显著抑制,裸鼠存活期显著延长,联合基因治疗组效果更好,TK/GCV与CD/5Fc有交互协同作用。结论:TK/GCV与CD/5Fc对人结肠癌SW480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TK/GCV、CD/5Fc双自杀基因系统效果更强。
    转染BRMS1基因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体外侵袭力的影响
    唐鲁兵,孙靖中,高海东,王甜甜,马榕,高德宗,冯进波
    2006, 44(10):  1057-1060. 
    摘要 ( 12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BRMS1基因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体外侵袭力的影响。方法:将携带BRMS1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mycBRMS1通过脂质体介导稳定转染乳腺癌MDAMB231细胞;RTPCR检测转染前后细胞中BRMS1mRNA的表达;扫描电镜观察细胞表面超微结构的改变;Boyden小室检测细胞体外侵袭力。结果:转染成功的乳腺癌MDAMB231细胞其BRMS1mRNA呈高表达;细胞表面超微结构发生改变;体外侵袭力下降。结论:转染BRMS1基因可抑制乳腺癌MDAMB231细胞的体外侵袭能力。
    阳离子油复合鞣制方法处理人工生物瓣膜生物材料的研究及临床应用
    王东,刘天起,吴树明,王明华,马延平,李培杰,王雪梅,许莉,王春祥
    2006, 44(10):  1061-1064. 
    摘要 ( 13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本研究对牛心包瓣膜生物材料戊二醛鞣制与阳离子油复合鞣制方法进行了对比,从分子水平上对生物材料鞣制方法的机制进行了研究。方法:对牛心包生物材料进行组织学、超微结构和机械抗张强度测试。对比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牛心包和戊二醛鞣制牛心包组织的钙含量;用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测定羧基含量;对牛心包生物瓣膜进行体外模拟疲劳实验台加速检测。结果: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牛心包瓣10年后扫描电镜观察,组织胶原纤维结构排列致密、整齐,细胞结构完整、牢固,钙化不明显。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组牛心包钙含量(2.87±0.32)μg/mg,戊二醛组牛心包钙含量(9.82±4.45)μg/mg,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组,收缩温度在86~90?℃时,牛心包生物材料最柔软,抗张强度19.9~25.8?N/mm2、撕裂强度92.3~112.7?N/mm2、延伸率43.4%~46.0%。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组,红外光谱图显示羧基(COOH-1)峰明显降低,而戊二醛鞣制组仍含有相当多的羧基。体外模拟加速疲劳实验台测试,牛心包瓣膜为3.8亿次,从受力疲劳方面能经受住大约10年的寿命。结论:应用阳离子油复合鞣制牛心包生物瓣膜,克服了戊二醛鞣制使生物组织变硬变脆及钙化缺陷,提高了生物组织的柔软度和强度,且有防钙化作用,能显著延长其使用寿命。
    PCR-SSCP技术在Anderson Fabry病诊断中的应用
    刘晓曼,安丰双,张运,张澄,安贵鹏,颜墨磊,杨兴胜,王荣
    2006, 44(10):  1065-1068. 
    摘要 ( 11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像多态性分析对于筛选Anderson Fabry病患者的应用价值。方法:对52例肥厚型心肌病患者GLA基因的7个外显子行聚合酶链反应,其扩增产物行单链构像多态性分析。对有条带异常者的所有产物行测序分析,并测定其α半乳糖苷酶A活性。对确诊的患者,以同样的方法筛选其家系成员。结果:1例患者的第一外显子的第1170位碱基由G突变为A。其α半乳糖苷酶A活性明显低下,证实为该病患者。该突变使5′端非蛋白质编码区序列发生改变,通过影响mRNA的翻译过程而导致该病。结论: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像多态性分析可作为Anderson Fabry病的有效筛选手段。
    IL-1受体拮抗剂基因多态性与胃癌易感性的相关性研究
    高萍,高卫,王薇,黄秀红,孙玉萍
    2006, 44(10):  1069-1071. 
    摘要 ( 120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interleukin1 receptor antagonist gene IL1ra)基因多态性与胃癌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对济南地区65例胃癌患者和71例健康对照IL1ra基因多态性和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进行分析。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胃癌患者IL1ra基因多态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淋巴结转移、Hp阳性胃癌组与无淋巴结转移和Hp阴性胃癌组,IL1ra基因多态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L1ra基因多态性与不同分化程度之间的胃癌患者无关。结论: 济南地区胃癌的易感性与IL1ra基因多态性无关。
    肾移植术后早期躁狂性精神障碍的临床分析
    王洪伟,刘双德,田川,焉杰克,徐东升,郑万宏
    2006, 44(10):  1072-1075. 
    摘要 ( 16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提高对肾移植术后早期躁狂性精神障碍的认识及诊治水平。方法:回顾分析了9例肾移植术后躁狂性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及治疗经过。9例患者均应用镇静药物治疗。8例患者应用地西泮静脉滴注,其中1例24?h最大用量90?mg,5例患者应用地西泮仍不能控制躁狂症状,加用氯丙嗪、异丙嗪各25?mg肌肉注射。结果:应用镇静药物后患者躁狂症状逐渐消失,能够安静配合治疗,期间5例患者呈嗜睡状态,生命体征平稳。24~72?h后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逐渐减少至停用镇静药物,患者未再出现躁狂症状,情绪稳定。8例患者于28~45?d痊愈出院。1例患者因焦躁不安、活动增多,导致移植肾破裂,切除移植肾,切除肾脏后应用地西泮控制患者躁狂症状,28?h后症状消失,1年后再次行肾移植治疗,未再出现精神症状。结论:肾移植手术后患者出现躁狂性精神障碍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创伤性气管支气管断裂的外科治疗
    张哲,彭忠民,陈景寒,孟龙,杜贾军,王磊,王晓航,张林
    2006, 44(10):  1075-1077. 
    摘要 ( 12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气管支气管断裂的外科诊治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气管支气管断裂患者的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经过,对32例气管支气管断裂患者就其伤情、手术要点及术后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本组年龄14~55岁(平均35.2岁),以交通事故伤为主。5例气管断裂和14例支气管完全断裂者诊断后即手术,不全断裂13例中,4例患者一过性治愈,后又出现狭窄,损伤累及气道周径1/3以下且未达全层者3例,其中2例经保守治愈,其余均手术治疗。术后再狭窄3例,经纤支镜咬除肉芽组织而治愈1例,再手术2例。结论:气道断裂早诊断、及时手术是避免术后再狭窄的关键。对小于气道周径1/3的裂伤可先试行保守治疗。
    Maspin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孙萍,曲桂梅,潘祥林,王威
    2006, 44(10):  1078-1080. 
    摘要 ( 11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Maspin在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lung cancer,NSCLC)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Picture通用型二步法检测94例NSCLC组织、54例正常支气管黏膜组织、28例肺良性病变中Maspin的表达情况。结果:Maspin在正常支气管黏膜组织及肺良性病变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00%和89.28%,在肺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54.26%,正常支气管黏膜组织与肺癌之间、肺良性病变与肺癌之间的阳性表达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Maspin阳性表达率与NSCLC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相关,与病理类型、组织分化程度无关。结论:Maspin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明显下降,在肺癌发生、发展、转移过程中能发挥调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