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8-09-16
      
    论文
    Tribbles在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中的表达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对其的调节作用
    尚盓盓,张薇,张立平,邓景惕,唐梦熊,钟明,张运
    2008, 46(9):  833-836. 
    摘要 ( 947 )   PDF (373KB) ( 2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中Tribbles(TRBs)的表达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对TRBs(TRB1、TRB2、TRB3)表达的调节。方法体外培养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应用ox-LDL处理自然分化的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采用Real-Time PCR检测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TRBs mRNA的表达情况及其不同浓度的ox-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处理不同的时间后三种TRBs mRNA的表达。结果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中TRBs的表达以TRB3为主,TRB1、TRB2微量表达;ox-LDL能促进TRB2和TRB3表达,减低TRB1表达。与LDL对照组相比,50μg/mL ox-LDL刺激巨噬细胞后,TRB1 mRNA的表达减少70%(P<0.01),TRB2 mRNA的表达增加5.2倍(P<0.01),TRB3 mRNA增加3.5倍(P<0.05),并且这种调节作用均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结论本研究证实了TRBs基因在人单核源性巨噬细胞中有表达,ox-LDL能调节巨噬细胞TRBs mRNA的表达,推测TRBs特别是TRB3可能参与了ox-LDL诱导的巨噬细胞凋亡过程。

    脱氢表雄酮对大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神经炎的影响
    谭晓冬,段瑞生,时昌文,孙若鹏
    2008, 46(9):  837-841. 
    摘要 ( 1059 )   PDF (689KB) ( 4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脱氢表雄酮(DHEA)对大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神经炎(EAN)发病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随机将36只Lewis大鼠分为DHEA 0.5mg治疗组、2mg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于注射牛周围神经髓磷脂(BPM)抗原乳剂后第5天开始每日皮下注射DHEA,对照组皮下注射相同体积的DHEA溶媒。观察各组发病时间及临床评分,检查疾病高峰期坐骨神经组织病理及干扰素-γ(IFN-γ)、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阳性反应细胞,检测引流淋巴结和脾脏单个核细胞增殖反应,检测培养上清TNF-α、IFN-γ、白介素-10(IL-10)含量。 结果两种剂量DHEA治疗组均能延迟EAN发病时间(P均<0.05),减少坐骨神经炎性细胞浸润数目(P均<0.05)和IFN-γ、TNF-α阳性反应细胞数目(P均<0.05),抑制BPM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P均<0.05),降低培养上清中IFN-γ、TNF-α水平(P均<0.05)。2?mg治疗组疾病高峰期临床评分明显降低于对照组(P<0.05)。各组间 IL-10水平未显示明显差异(P>0.05)。结论DHEA可能通过抑制自身反应性T淋巴细胞增殖和促炎性细胞因子过度表达减轻EAN病情,2mg治疗组具有更明显的免疫治疗效果。
    同种带瓣主动脉移植供体组织钙含量的定量分析
    巩性军,张供,庞昕焱,李守先,谷兴华
    2008, 46(9):  842-846. 
    摘要 ( 957 )   PDF (483KB) ( 2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同种带瓣主动脉(AVH)移植后影响供体组织钙含量的因素。方法将90只Wistar大鼠作为受体随机分成异基因组(冷冻组、治疗组)和同基因组。异基因组分别为接受低温保存的AVH移植(冷冻组)和接受1:5稀释树突状细胞(DC)单抗预处理低温保存,AVH移植后给予DC单抗治疗(治疗组),同基因组为对照组。采用改良大鼠AVH腹主动脉异位移植模型(均接受带瓣下心肌的AVH移植)。异基因组SD大鼠为供体,Wistar大鼠为受体;同基因组受体和供体均为Wistar大鼠。各组再随机分为5个小组,每组6只大鼠。DC单抗治疗时间为4周。手术后2、4、8、12、16周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大鼠血液中T细胞抗原抗体α、β(TCRα、β)和CD28的表达。取出移植物,用光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移植物组织结构形态学变化,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检测动脉壁CD54的表达,用原子火焰吸收法测定AVH组织钙的含量。结果①异基因组移植后TCRα、β和CD28的表达水平均较同基因组明显增强(P<0.01), 治疗组与冷冻组比较,其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②异基因组供体组织钙含量自移植后4周开始升高,同基因组各时点的钙含量无明显差别(P>0.05)。冷冻组于术后4、8周其供体组织钙含量为(2856±79)μg/g、(3587±168)μg/g; DC单抗治疗组为(2176±210)μg/g、(3089±176)μg/g;同基因组为(860±60)μg/g、(870±50)μg/g。结论免疫抑制治疗可减轻免疫反应,延缓钙化进程,疗效明显。
    PPARγ在糖尿病心肌纤维化大鼠心肌细胞及微血管内皮中的表达
    徐冬玲,刘伟华,杜贻盟,蒋卫东,秦爱琼,鹿庆华,卢淑霞,葛志明,隋树建
    2008, 46(9):  847-850. 
    摘要 ( 1147 )   PDF (733KB) ( 3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通过观察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型受体γ(PPARγ)与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在糖尿病心肌纤维化模型大鼠心肌细胞及微血管中表达情况,初步探讨PPARγ在糖尿病心肌纤维化中的作用。方法雄性Wistar大鼠27只,随机分为①糖尿病组(n=15),给予大鼠腹腔内注射链佐菌素(STZ)65mg/kg以制备糖尿病心肌纤维化大鼠模型;②正常对照组(n=12)。均给与标准饲料喂养5个月,糖尿病组大鼠成功建模并最终存活11只。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各组血浆AngⅡ水平;心肌组织HE染色及Masson染色观察心肌细胞、胶原分布形态,测定胶原容量及微血管密度;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AngⅡ及PPARγ在心肌细胞及微血管中表达。结果糖尿病组大鼠血浆Ang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糖尿病组心肌内胶原组织明显增多,微血管密度降低,胶原容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镜下可见,糖尿病组心肌组织微血管内皮细胞及心肌细胞中PPARγ的大量表达,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AngⅡ在糖尿病组心肌细胞中的表达明显增高(P<0.05),而两组内皮细胞中的表达无差异(P>0.05)。结论糖尿病心肌纤维化大鼠心肌细胞和微血管内皮细胞中PPAR表达均明显增强,提示PPARγ可能在糖尿病心肌纤维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大鼠胃促生长素表达的影响
    董明,侯新国,陈丽,孙磊,傅艺玲,孙宇,王晖
    2008, 46(9):  851-854. 
    摘要 ( 1102 )   PDF (337KB) ( 4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大鼠血浆胃促生长素水平及其胃壁组织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SPF级近交系雄性健康Wistar大鼠,以高脂饲料联合小剂量链脲佐菌素(30mg/kg)建立2型糖尿病模型,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NC组,10只)、糖尿病吡格列酮治疗组(DM-PIO组,12只)和糖尿病未治疗组(DM组,12只)。吡格列酮剂量为20mg·kg-1·d-1。用酶免法测定血浆胃促生长素水平,以RT-PCR检测胃壁组织mRNA表达水平。结果DM组和DM-PIO组血浆胃促生长素及其胃壁组织mRNA表达水平显著低于NC组(P均<0.05),DM-PIO组与DM组相比有上升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浆胃促生长素水平与体重(P<0.05)、HOMA-IR(P<0.01)和瘦素水平(P<0.05)呈负相关。结论2型糖尿病大鼠血浆胃促生长素及其在胃壁组织的mRNA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未发现吡格列酮对其有显著影响。
    兔急性脊髓损伤后磁刺激运动诱发电位与病理变化的相关性
    侯勇,聂林,吴琦,邵军,吕丽红
    2008, 46(9):  855-858. 
    摘要 ( 1068 )   PDF (640KB) ( 4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兔急性脊髓损伤后经颅磁刺激运动诱发电位(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motor evoked pontentials,TMS-MEP)的变化规律,并与脊髓病理变化相比较,探讨其相关性。方法将日本大耳兔32只随机分为4组,每组8只。A组为对照组,B、C、D组为实验组(脊髓损伤组)。然后对每组动物分别于麻醉后、暴露脊髓后、伤后5min、30min、1h、6h、1d、3d、7d检测TMS-MEP,对所得波形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于伤后1d、3d、7d采用后肢的Tarlov分级行运动功能评分。以损伤部位为中心切取脊髓标本,行HE染色光镜、电镜观察。结果随着脊髓损伤的加重,MEP的潜伏期逐渐延长,波幅在逐渐减小,病理显示白质纤维脱髓鞘越重,神经细胞损伤数目越多,MEP的潜伏期延长和波幅降低越明显。结论经颅磁刺激运动诱发电位与脊髓病理变化有明显的相关性,TMS-MEP对脊髓损伤十分敏感,能客观地检测脊髓运动功能,反映脊髓损伤程度。
    N-乙酰半胱氨酸对糖氧剥夺大鼠皮层星形胶质细胞的保护作用
    秦文,张晓侠,刘萍,王姿颖
    2008, 46(9):  859-862. 
    摘要 ( 1032 )   PDF (282KB) ( 3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应用体外培养的大鼠脑皮层星形胶质细胞,观察抗氧化剂N-乙酰半胱氨酸对糖氧剥夺导致细胞损伤的作用。方法采用第4代大鼠脑皮层星形胶质细胞,以连二亚硫酸钠和无糖Earle液造成化学性糖氧剥夺(OGD)模型,继而恢复完全培养基模拟体内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分别应用MTT法和乳酸脱氢酶(LDH)漏出法检测细胞存活率和细胞溶解程度;应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星形胶质细胞内乳酸水平和Na+-K+ATP酶活性间接反映脑组织能量代谢变化。结果OGD损伤1h再恢复24h后,大鼠皮层星形胶质细胞存活率下降,细胞溶解增加,细胞能量代谢障碍。预先给予N-乙酰半胱氨酸可呈剂量相关性的逆转或减轻细胞损伤。结论N-乙酰半胱氨酸对糖氧剥夺/再恢复所致体外培养的大鼠脑皮层星形胶质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1,6-二磷酸果糖过敏反应1例
    2008, 46(9):  862-862. 
    摘要 ( 811 )   PDF (114KB) ( 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臭氧对大鼠星形胶质细胞作用的体外研究
    周乃宝,傅志俭,孙涛
    2008, 46(9):  863-865. 
    摘要 ( 944 )   PDF (279KB) ( 2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较短时间内臭氧(O3)对体外培养的大鼠星形胶质细胞(Ast)功能结构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体外培养大鼠Ast并行免疫细胞化学鉴定;大鼠Ast传代接种入24孔培养板,分为3组(n=7),纯氧组(O2组)加入400μL纯氧作用20min后的完全培养基;O340组、O380组分别加入400μL的40μg/mL、80μg/mL臭氧作用20min后的完全培养基,分别于2、4h收集细胞悬液及破碎细胞后简易测定法测定细胞乳酸脱氢酶(LDH)漏出率,台盼蓝染色计数死亡细胞百分比。结果与O2组比较,O340组Ast LDH漏出率在2、4h均降低(P<0.05),O380组在两时点均明显升高(P<0.01),且O380组4h较2h升高明显(P<0.05);与O2组比较,O380组Ast死亡细胞百分比在2、4h均升高(P<0.01),且4h较2h升高明显(P<0.01)。结论较短时间(2、4h)内,80μg/mL浓度的臭氧表现出对体外培养大鼠星形胶质细胞的损伤作用,而40μg/mL浓度的臭氧未表现出此作用。
    医科新生状态-特质焦虑与人格、应对方式及唾液皮质醇的相关性
    江虹,张茜,孙钰,潘芳
    2008, 46(9):  866-868. 
    摘要 ( 1029 )   PDF (260KB) ( 4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医科新生状态-特质焦虑与人格特征、应对方式的关系及特质焦虑是否影响唾液皮质醇水平。方法使用《状态-特质焦虑量表》、《艾森克个性问卷》、《特质应对方式问卷》对190名医科新生进行测试,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唾液皮质醇含量。结果①医科新生的状态焦虑与外向性、掩饰性及积极应对呈负相关,与神经质、消极应对呈正相关;特质焦虑与外向性、掩饰性及积极应对呈负相关,与神经质、精神质、消极应对呈正相关;②神经质、积极应对、消极应对可以较好地预测医科新生的特质焦虑水平;③女生的消极应对得分高于男生,非独生个体的状态焦虑、特质焦虑得分高于独生个体,均有统计学意义;④不同特质焦虑水平个体唾液皮质醇浓度无统计学差异。结论①医科新生的焦虑水平与人格特征、特质应对方式有显著相关性;神经质对特质焦虑具有较大的影响,消极应对方式容易导致焦虑,积极应对方式则会缓解焦虑;②女生更多地采用消极应对方式,独生医科新生的情绪更为积极;③特质焦虑水平对唾液皮质醇含量无显著影响。
    卵母细胞体外成熟评价标准的改良研究
    杨永杰,孙淑玉,马水英,姜晶晶,李梅,胡京美,李媛
    2008, 46(9):  869-872. 
    摘要 ( 1165 )   PDF (443KB) ( 5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改良式人未成熟卵母细胞评分标准的可行性和颗粒细胞指标的合理性及其对卵子发育潜能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卵丘-卵母细胞复合体,按改良式人未成熟卵母细胞评分标准,将未成熟卵母细胞分为优质卵和非优质卵,对成熟卵母细胞进行受精,并对胚胎进行评价;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两类卵的颗粒细胞凋亡。结果优质卵的成熟率、卵裂率和优质胚胎率都优于非优质卵,优质卵成熟数和优质胚胎数与非优质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非优质卵其卵丘细胞DNA凝胶电泳后形成明显DNA 梯带,凋亡程度高于优质卵的卵丘细胞。 结论改良式人未成熟卵母细胞评分标准在临床上具有可行性。
    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对轻度脊髓型颈椎病的诊断价值
    孟祥水,柴相君,李笃民,马祥兴,李传福,侯金文
    2008, 46(9):  873-876. 
    摘要 ( 1109 )   PDF (286KB) ( 2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3.0T磁共振DTI技术对无信号改变脊髓型颈椎病的诊断价值。方法选择21例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组和42例无T2信号改变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行颈髓DTI成像,根据患者有无颈椎病体征将其分为阴性体征组(A组)和阳性体征组(B组)。分析各组表观弥散系数(ADC)、分数各向异性值(FA)、平行于颈髓长轴、前后径和左右径本征值λ1、λ2、λ3值的变化。结果所有受检者DTI成像显示满意。对照组颈髓平均ADC值为(0.78±0.08)×10-3mm2/s,FA值为0.72±0.03,λ1、λ2、λ3值分别为(1.51±0.15)×10-3、(0.42±0.09)×10-3、(0.41±0.10)×10-3mm2/s。A组FA值大于B组(P<0.01),B组ADC、λ1、λ2、λ3值均大于A组(P<0.05);对照组与A组比较,ADC、FA、λ1值无统计学差异(P>0.05),A组λ2、λ3值大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FA值大于B组(P<0.01),B组ADC、λ2、λ3值大于对照组(P<0.05),而对照组和患者组间λ1值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ADC、FA、λ1、λ2、λ3值是检测脊髓型颈椎病早期颈髓微结构改变的敏感指标。
    CFH Y402H多态性与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相关性
    季翔,曲毅
    2008, 46(9):  877-879. 
    摘要 ( 1078 )   PDF (391KB) ( 4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补体因子H(CFH) Y402H多态性与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相关性。方法选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眼科新生血管性AMD患者100例及与其年龄匹配的健康人100例作为对照,收集外周血,提取基因组DNA,采用多聚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FLP)技术,分析CFH Y402H多态性在两组的分布频率,Y402H多态性表现为CFH基因的外显子9的核苷酸1277碱基T突变为碱基C。采用χ2检验计算CFH多态性与AMD的相关性。结果风险等位基因1277C在两组的频率分别为14.0%和5.0% (χ2=9.42,P<0.05),病例组的突变纯合子显著增加,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08,P<0.05)。结论CFH Y402H多态性与新生血管性AMD相关,且表现出明显的人种差异。
    胰腺癌Syk表达与病理分期及血管生成的相关性
    张红雨,费立明,王长亮,赵文华,张波,周武元,仲伟霞,李胜
    2008, 46(9):  880-883. 
    摘要 ( 961 )   PDF (540KB) ( 3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胰腺癌中Syk的表达及其与病理分期、血管生成的关系。方法收集胰腺癌组织40例,另选9例慢性胰腺炎、8例正常胰腺组织标本为对照。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和RT-PCR检测Syk蛋白的表达,形态计量学图象分析法测定微血管密度(MVD)。结果慢性胰腺炎标本中Syk阳性率为77.8%(7/9), 8例正常胰腺组织中Syk全部阳性表达;Syk蛋白在胰腺癌组织中呈低表达,阳性率为27.5%(11/40);Syk阳性率与肿瘤的发生部位无关,而与TNM分期、分化程度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均<0.05)。PCR结果显示Syk在胰腺癌中呈低表达(P<0.01)。MVD与胰腺癌的组织分化程度、TNM分期相关(P<0.01),胰腺癌组织中Syk蛋白表达阴性者MVD高于阳性者(P=0.000)。结论Syk在胰腺癌中表达减低或缺失,与胰腺癌的发展相关,可能参与胰腺癌的血管生成和淋巴结转移的过程。
    妊娠4~8周孕妇血清雌二醇水平及其与先兆流产的关系
    高青,王美红,唐蓉
    2008, 46(9):  884-886. 
    摘要 ( 1814 )   PDF (245KB) ( 6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妊娠4~8周孕妇血清雌二醇(E2)变化及其与先兆流产的关系。方法选择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妊娠4~8周孕妇259例,将其分为2组:正常妊娠组(171例),先兆流产组(88例),各组按孕周又分为5个亚组。采用化学发光分析法检测孕妇血清E2水平。 结果正常妊娠组妊娠4~8周孕妇每周血清E2水平随妊娠周数增加而增加,且呈正相关(r=0.94, P<0.05)。妊娠4~8周先兆流产孕妇血清E2水平均低于正常妊娠组相应孕周孕妇水平(P<0.01)。论结先兆流产孕妇各孕周血清E2水平均显著下降,提示E2可能是维持早期妊娠的重要因素之一。
    双频指数闭环反馈吸入麻醉药用药系统的研制
    吴琦,王焕亮,刘瑞芳,赵连英,刘晓萍,范丽霞,王翠萍,类维富
    2008, 46(9):  887-890. 
    摘要 ( 1018 )   PDF (762KB) ( 4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建立以双频指数为控制变量的闭环反馈吸入麻醉药用药系统,并通过临床验证确定该系统临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整个研究分为建立用药系统和临床验证两个阶段。首先建立闭环控制用药系统,系统分为软件和硬件两部分。软件部分为吸入麻醉药闭环控制软件《吸入麻醉执行者》,在此软件中建立了吸入麻醉药生理药代动力学模型,软件的反馈算法采用PID算法,此软件与麻醉深度监护仪、注射泵、紧闭循环麻醉机等硬件共同组成闭环控制用药系统。临床验证阶段使用安氟醚、异氟醚、七氟醚等多种药物进行闭环反馈麻醉,并选择腹腔手术、开胸单肺通气手术、肥胖患者等不同人群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使用安氟醚、异氟醚、七氟醚等多种药物闭环反馈麻醉控制双频指数的稳定性均达到或超过人工控制麻醉的水平,闭环反馈麻醉系统在开胸单肺通气手术、肥胖患者等药代动力学变异很大的患者中取得满意的效果,说明采用BIS作为控制变量是可行的,采用PID算法作为系统控制算法能够满足临床要求。结论采用BIS作为控制变量,PID算法作为控制算法的吸入麻醉药闭环反馈用药系统控制多种吸入麻醉药能够保证患者麻醉深度平稳,对单肺通气及肥胖患者等药代动力学变化较大的情况下,系统性能仍能满足临床需要。
    活动平板试验诊断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临床意义
    雷蕾,廉秀花,李文斌
    2008, 46(9):  891-893. 
    摘要 ( 1109 )   PDF (224KB) ( 4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活动平板试验诊断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临床意义。方法对40例确诊为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行活动平板试验,分析心电图(ECG)的ST段下移、T波改变及计算心率变时反应指数(CRI),并与冠心病组(CHD)及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40例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患者活动平板试验中CRI>1.3人数居多,平均CRI=1.41±0.05,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与CHD组(P<0.001);心电图的ST段下移平均为(0.12±0.04)mV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与CHD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患者心率变时反应指数普遍增高,可能与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CRI>1.3可作为诊断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参考值。
    两种不同精密附着体义齿的应力分析
    曲风杰,左书玉,史言利,戴燕平,刘红霜,牟月照
    2008, 46(9):  894-897. 
    摘要 ( 1135 )   PDF (1346KB) ( 5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按扣式和键槽缓压式两种精密附着体修复下颌磨牙游离缺失的应力分布情况。方法采用三维有限元分析法。结果在单侧磨牙加轴向力200N时,键槽缓压式精密附着体比按扣式精密附着体对基牙的影响显著减低。在单侧双尖牙加轴向力200N时,无论在舌侧,还是在唇侧,对另外两基牙的影响显著减小。与在单侧磨牙施加轴向力200N时相比,在双侧磨牙同时施加轴向力时,基牙和下颌骨的应力稍稍增大。结论①无论是按扣式精密附着体还是键槽缓压式精密附着体,无论在磨牙还是在双尖牙施加轴向力,对基牙颊侧的影响比对舌侧的影响小。②当在磨牙施加轴向力时,键槽缓压式精密附着体对基牙的影响显著减低,铰链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缓冲保护效果。
    多西紫杉醇/顺铂化疗同步放疗对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观察
    贾正飞,冯永,仲琴,夏晓天
    2008, 46(9):  898-900. 
    摘要 ( 1060 )   PDF (250KB) ( 4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多西紫杉醇/顺铂化疗同步放疗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及毒副作用。方法76例Ⅲ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多西紫杉醇/顺铂化疗同步放疗组(同步组), 多西紫杉醇/顺铂化疗序贯放疗组(序贯组);两组放疗方法相同,放疗剂量DT 60~70Gy,每次2Gy,每周5次,化疗方案为多西紫杉醇40mg/m2,第1、8天用药,顺铂20mg/d,第1、5天用药。21天为一周期。同步组化疗第1天即开始放疗,序贯组在化疗2周期后放疗。结果同步组和序贯组的有效率分别为65.7%和41.5%(P<0.05),两组的完全缓解率分别为17.1%和7.3%(P>0.05) ,放射性肺炎及食管炎发生率同步组高于序贯组(P<0.05)。结论放疗同步多西紫杉醇/顺铂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优于序贯化放疗方法,副反应虽增加,但可耐受。
    老年高血压患者微量白蛋白尿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关系
    李超,姜宝法
    2008, 46(9):  901-903. 
    摘要 ( 1052 )   PDF (252KB) ( 4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老年高血压患者伴微量白蛋白尿时肾外血管病变的情况,并探讨尿白蛋白排泄率(UREA)与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方法将356例老年高血压患者分为正常对照组(n=177)和微量白蛋白尿组(MA组,n=179),观察其肾外血管病变的发病率,检测内皮功能障碍标志物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血管内皮素-1(ET-1)的表达水平。结果与正常对照组相比,MA组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均增高(P均<0.05),血浆vWF水平:正常对照组(118.95±46.72)%,MA组(202.07±73.30)%,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浆ET-1水平:正常对照组(50.60±12.39)μg/L ,MA组(79.13±14.04)μg/L,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vWF表达水平与尿白蛋白排泄率呈正相关(r=0.72,P<0.01);ET-1的表达水平与vWF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r=0.69,P<0.01)。结论伴有微量白蛋白尿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存在着血管内皮功能障碍,UAER升高的程度可反映内皮功能障碍的程度。
    依托咪酯与丙泊酚于脑胶质瘤切除术中唤醒麻醉效果比较
    吴剑波,肖建民,王萍
    2008, 46(9):  904-906. 
    摘要 ( 1185 )   PDF (277KB) ( 3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比较大脑皮质功能区手术唤醒麻醉中依托咪酯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麻醉的效果。方法择期行大脑皮质功能区胶质瘤手术患者30例, 随机分为依托咪酯组(E组,n=15)和丙泊酚组(P组,n=15), 联合瑞芬太尼,在头皮神经阻滞、切口浸润麻醉和硬脑膜表面麻醉下, 所有药物微量泵人工控制持续输注,根据患者反应、手术刺激调整给药速度。在唤醒状态下应用术中皮质电刺激确定功能区边界切除肿瘤。评价脑功能定位时态,记录循环、呼吸变化、唤醒时间、术中术后并发症、术中记忆。结果两组术中脑功能区定位时态优良率(E组80%,P组86%)、循环变化无显著性差异。P组有1例出现呼吸抑制。E组唤醒时间短于P组(P<0.05)。两组患者均未出现术中痛苦记忆。结论依托咪酯、丙泊酚均可提供良好脑功能区定位时态,但依托咪酯唤醒时间较丙泊酚更短。
    银杏达莫与洛伐他汀联合治疗急性脑梗塞的临床疗效
    赵斌,马永春
    2008, 46(9):  907-909. 
    摘要 ( 1072 )   PDF (240KB) ( 58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洛伐他汀联合银杏达莫对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效果。方法随机将127例急性脑梗塞患者分为川芎嗪组、银杏达莫组和联合治疗组,分别给予川芎嗪200mg,银杏达莫20mL,银杏达莫20mL和洛伐他汀40mg,30d时评定疗效。结果联合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银杏达莫组(P<0.05)和川芎嗪组(P<0.01),且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血脂水平及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较川芎嗪组明显降低(P<0.0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则明显升高(P<0.01)。结论洛伐他汀和银杏达莫联合应用治疗急性脑梗塞效果显著,能有效改善神经功能,降低血脂水平和血液粘稠度。
    食管术后良性狭窄的介入治疗
    荆雪虹,孙增涛,陈颉,高力
    2008, 46(9):  910-912. 
    摘要 ( 953 )   PDF (333KB) ( 3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介入治疗在食管术后良性狭窄中的安全性及临床疗效。方法对32例食管术后良性狭窄的患者行介入治疗术,其中球囊成形术26例59次,每例扩张1~4次不等;支架植入术6例8次,共置入可回收覆膜金属支架8枚。结果26例行球囊扩张患者,经1次扩张治愈者4例,2次13例,3次7例,4次2例,术后所有患者梗阻症状均明显改善。6例支架植入术患者中4例出现支架上口处明显狭窄。结论球囊扩张结合可回收覆膜金属支架具有可重复治疗,对于食管术后良性狭窄的治疗安全有效。
    内镜下激光激发自体荧光在胃癌及其癌前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魏华刚,张明宝,景明,谢力,郭建强
    2008, 46(9):  913-914. 
    摘要 ( 1152 )   PDF (220KB) ( 4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内镜下激光激发自体荧光对胃癌及其癌前病变诊断的意义。方法有上消化道症状、行内镜、激光荧光和病理活检的198例患者,采用医用激光荧光快速诊断仪测定胃癌及其癌前病变的自体荧光光谱,并与组织病理结果比较。结果20例经病理检查诊断为胃癌的患者中,16例可检测到肿瘤特征峰,符合率为80.0%;22例经病理诊断为胃黏膜非典型和/或肠化患者中,19例检测到肿瘤特征峰,符合率为86.4%。156例胃溃疡及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中,141例未检测到肿瘤特征峰。自体荧光检查与病理学检查的总符合率为88.9%,对胃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敏感性为87.7%,特异性为90.8%。结论激光荧光光谱测定对胃癌及其癌前病变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可以作为辅助检查手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2007年感染现患率调查
    吴守彩,王书会,王少燕,刘宇,孙玉梅
    2008, 46(9):  915-918. 
    摘要 ( 1296 )   PDF (260KB) ( 5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了解医院感染的现状及日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为进一步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根据山东省卫生厅对医院感染疾病监测的统一要求, 2007年8月22日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所有住院患者进行调查,采用床旁调查和查阅病历相结合的方法,填写统一的个案调查表(包括科室医院感染发生率、抗生素使用率、微生物送检率等),调查医院感染现患率。结果医院感染现患率为5.68%;例次感染率为5.93%,其中以综合ICU最高(36.36%);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感染居首位(58.95%);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1.37%,其中一联药物使用率59.30%;分离病原体31株,检出率62.00%,以G-菌为主,其中主要为大肠埃希氏菌、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真菌等。结论通过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全面了解了医院感染的现状,结果提示应重点对中心ICU、烧伤科、血液透析科、血液病科等高危科室开展目标性监测;加强临床标本送检,规范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从而不断降低医院感染率。
    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与健康的相关性
    王健,孟庆跃,Winnie Yip,贾莉英,王丽娜
    2008, 46(9):  919-921. 
    摘要 ( 1102 )   PDF (318KB) ( 3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与健康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采用昨日重现法和EQ5D量表分别对主观幸福感和健康进行测量,并对二者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调查居民中有27%产生过不愉快情绪,平均有47%的时间处于不幸福状态;分别有31.9%和17.9%居民感到疼痛/不舒服、焦虑/沮丧。结论主观幸福感与健康呈正相关关系。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能量、营养素摄入量及营养状况调查
    赵长峰,张俊黎,王淑娥,于红霞,杨晓东,钞虹,邹凌燕,赵玉萍
    2008, 46(9):  922-924. 
    摘要 ( 1039 )   PDF (250KB) ( 3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目的调查分析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每日能量、营养素摄入量和身体营养状况及其对发病的影响。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选择阿尔茨海默病85例为病例组,相匹配的正常人82例为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均按调查要求填写基本信息表和膳食记录调查表,采用人体成分分析仪测量体质量、体质指数、脂肪重量、体脂百分比和瘦组织重量等多项指标。结果病例组体质指数平均为23.58±5.88、三头肌皮褶厚度为(17.24±3.65)cm、脂肪重量为(16.41±2.41)kg和体脂百分比为(25.94±3.79)%,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病例组平均每日每公斤体质量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平均每日能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膳食能量、营养素摄入量和身体营养状况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影响因素。
    唇腭裂患者家长心理状态及干预效果
    张仁华,吴正华
    2008, 46(9):  925-926. 
    摘要 ( 884 )   PDF (163KB) ( 5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