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4-24
      
    论文
    膳食营养素摄入对人血清载脂蛋白AIV水平的影响
    徐贵发,李辉,刘跟生,石劢,李慧
    2006, 44(4):  325-327. 
    摘要 ( 22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膳食摄入对血清apoAIV水平的影响,以进一步阐明apoAIV调节摄食和能量平衡的作用机理。方法:选取山东省淄博市农村和济南市社区居民389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空腹12?h血清apoAIV的水平;采用3?d膳食记录法获得膳食摄入量。所有数据使用SPSS12.0版软件进行分析。结果:apoAIV水平与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摄入量呈负相关关系(P<0.05),高脂膳食者血清apoAIV水平显著低于低脂膳食者(P<0.05)。结论:高脂肪摄入是影响血清apoAIV水平的主要因素。
    济南地区献血者中人疱疹病毒8型(HHV8)IgG抗体的检测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齐眉,赵蔚明,周亚滨,栾怡,卞继锋,王红,程轶?,刘娟,唐伟,于晗
    2006, 44(4):  328-331. 
    摘要 ( 26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了解人疱疹病毒8型(HHV8)在济南地区不同献血者中的感染情况,并对其与年龄、性别、HBV、HCV、梅毒螺旋体的相关性进行统计学分析。方法:以HHV8 ORF K8.1合成多肽为抗原,采用ELISA方法检测献血者血清中相应IgG水平。结果:520份血清中抗HHV8 ORFK8.1抗体的总体检出率为5.962%(31/520),有随年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但与性别、HBV、HCV、梅毒螺旋体的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济南地区献血者中有一定比率的HHV8感染。采取措施,防止HHV8经输血传播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NGF和GM1联合应用对坐骨神经损伤大鼠初级传入神经元的保护作用
    黄飞,王怀经,邢毅,高薇,李永刚,邢子英,李振中
    2006, 44(4):  332-335. 
    摘要 ( 20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神经营养因子(NGF)和神经节苷脂(GM1)对大鼠周围神经损伤后初级传入神经元的保护作用。方法: 选用SD大鼠96只,随机分为对照组、NGF组、GM1组和NGF + GM1组。将大鼠右侧坐骨神经切断,神经两断端相距5?mm,硅胶管桥接,用不同的药物处理后,于术后不同时间取出背根神经节进行研究。结果:4周时神经元数和神经传导速度,NGF+GM1组多于或快于其它各组(P<0.01),NGF组和GM1组均多于或快于对照组(P <0.01);8周时,各实验组多于或快于对照组(P<0.01),各实验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周围神经损伤后,联合应用NGF和GM1对初级传入神经元的保护作用优于单用NGF、GM1,且起效早。
    MDR1启动子调控的双自杀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K562/A02细胞中的表达
    王向玲,纪春岩,马道新,赵建强,侯明,余海青,臧绍蕾
    2006, 44(4):  336-340. 
    摘要 ( 21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构建多药耐药基因(MDR1)启动子调控的CD-TK双自杀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用于耐药白血病的靶向性基因治疗。方法:采用PCR方法从K562/A02细胞基因组DNA中扩增MDR1启动子,将其连接到双自杀基因CDTK的上游,构建pcDNA3MDR1PromoterCD-TK真核表达载体,用脂质体介导法将构建好的载体转染入K562、K562/A02细胞,PCR鉴定CD、TK基因的整合,RT-PCR鉴定CD、TK基因的表达。结果:PCR克隆出MDR1启动子经DNA测序证实序列正确,通过连接成功构建含正确目的基因的表达载体pcDNA3-MDR1-Promoter-CD-TK。转染入细胞后PCR结果显示,CD、TK基因均整合入K562、K562/A02细胞中,RT-PCR结果显示,562/A02/CDTK细胞CD、TK基因有特异性条带表达,而K562/CDTK细胞无特异性条带。结论: MDR1启动子调控的CDTK双自杀基因真核表达载体的成功构建及其在K562/A02细胞中的特异性表达为耐药白血病的靶向性基因治疗提供了实验基础。
    氯沙坦对血管内皮损伤后血小板活化及AngⅡAT1受体表达的影响吴逸南
    吴逸南,葛志明,李永红,李方,张成秋,张运
    2006, 44(4):  341-344. 
    摘要 ( 20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球囊损伤血管后内膜增生的过程、血小板活化水平、血管紧张素ⅡAT1受体mRNA的变化及氯沙坦对其的影响。方法:随机将72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对照组、手术组和氯沙坦治疗组,每组24只。分别在术后3、7、14和28d,采用组织学检查、放射免疫法和RTPCR技术检测内膜增生的情况、血小板表面GMP140的数量、AT1受体mRNA的水平及氯沙坦(30?mg•kg-1•d-1)灌胃对其的影响。结果:① AT1受体mRNA于术后3?d明显增高(P<0.05),并持续至术后14?d(P<0.01);② GMP140于术后3?d明显升高,术后7?d开始下降(P<0.01);③ 内皮损伤术后3?d已有增殖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移行至内膜层,7?d内膜开始增生,14?d VSMC的增殖及内膜增生更为明显,28?d VSMC的增殖明显减弱,细胞外基质增加,内膜继续增生;④ 应用氯沙坦后AT1受体mRNA表达增加(P<0.05, P<0.01),但血小板表面GMP140的数量和VSMC的移行、增殖减弱,内膜增生程度减轻(P<0.05, P<0.01)。结论:血管内皮损伤后内膜增生的过程中血小板活化、AT1受体mRNA表达增加,氯沙坦能抑制血小板的活化及VSMC的移行、增殖,减轻内膜增生的程度,上调AT1受体mRNA的表达。
    靶向Nrf2基因RNA干扰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
    杨晓云,李延青,梁晓红,郭玉婷,袁俊华,张燕,朱强
    2006, 44(4):  345-350. 
    摘要 ( 24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利用pSUPER载体构建针对人核因子E2 p45相关因子2(Nrf2)基因的RNA干扰真核表达载体,为研究Nrf2基因在结肠癌化学预防中的作用奠定实验基础。方法:设计特异性针对Nrf2基因的寡核苷酸序列及相应的对照序列,构建重组载体pSUPERNrf2转染人结肠癌HT29细胞。同时转染pEGFPN1质粒,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及流式细胞仪检测绿色荧光监测转染效率,共转染pEGFPN1 48h后G418筛选稳定表达的细胞。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瞬时及稳定转染细胞Nrf2基因的表达,观察稳定筛选出的细胞中UGT1A基因mRNA水平的表达变化。结果:成功构建RNA干扰真核表达载体pSUPERNrf2。转染后24~96?h,荧光显微镜及FCM检测显示转染效率为30%~75%。瞬时转染pSUPERNrf2A2,pSUPERNrf2B2重组质粒Nrf2 mRNA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P>0.05);瞬时转染72?h及稳定转染后,pSUPERNrf2A1,pSUPERNrf2B1可显著抑制Nrf2基因的表达。RTPCR检测显示,稳定筛选出的细胞中UGT1A表达水平降低(P<0.05)。结论:成功构建了Nrf2的RNA干扰表达载体,筛选并获得低表达Nrf2基因的稳定克隆,筛选出的细胞UGT1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表明Nrf2可能对UGT1A酶的表达具有调节作用。
    发卡样CTGF特异性RNA干扰重组体的构建及筛选
    主余华,张春清,任万华,马艳丽,赵幼安
    2006, 44(4):  351-356. 
    摘要 ( 189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利用Pgenesil1质粒载体构建介导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短发夹RNA表达的质粒,并筛选有效的抑制序列。方法:分别设计3对有小发夹结构的两条DNA序列及1对非特异对照序列,经退火成互补双链,再克隆至带有U6启动子的质粒载体Pgenesil1中,构建重组体,转化DH5α菌株,提取质粒行酶切鉴定后,进行测序分析。将构建成功的4组重组体转染HSCT6 24?h后,通过半定量RTPCR分析HSCT6 CTGFmRNA的表达水平,与空白对照及仅加转染试剂组比较分析。结果:CTGF的shRNA片段被成功克隆到Pgenesil1质粒载体中,经酶切与测序证实构建成功,转染HSCT6 24?h后,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通过半定量RTPCR分析发现有两组细胞CTGFmRNA水平明显下降,24?h抑制效率分别为(74±5)%,(P<0.01);(61±3)%,(P<0.05)。转染非特异shRNA组及仅加转染试剂组CTGFmRNA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结论:成功构建了能表达CTGFshRNA的3组重组体,并筛选出能高效抑制CTGF表达的shRNA序列,为进一步探索肝纤维化基因治疗的新途径奠定了实验基础。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癌组织HLAⅠ类抗原的表达及意义
    程宝泉,谢英慧,刘春涛,钟宁,樊薇,张尚忠
    2006, 44(4):  357-359. 
    摘要 ( 20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慢性乙型肝炎、肝癌组织中人类白细胞抗原I(HLAI)的表达和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流式细胞仪对51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和43例原发性肝癌癌组织中的HLAI抗原进行检测。结果:肝癌组织中HLAI抗原表达为36.47±19.38,明显低于慢性乙肝的79.54±41.55和正常肝组织的81.86±46.53(P均<0.01),而慢性乙型肝炎肝组织和正常肝组织HLAI类抗原表达无明显差异(P>0.05),伴有肝内和(或)淋巴结转移的肝癌组织中HLAI抗原表达较无转移组明显降低(22.83±11.59 vs 46.28±23.16,P<0.05);HLAI类抗原表达与血清AFP水平呈明显负相关(r=-0.741?1, P<0.01),但与肝癌组织分化程度呈明显正相关(r=0.805?1, P ?.05)。结论:HLAI抗原表达异常与肝癌的发生和转移密切相关。 [关键词]HLAI类抗原;肝炎,乙型;癌,肝细胞
    PDGF及其受体在大鼠胰腺纤维化中的作用
    王东盛,刘倩,寇妍
    2006, 44(4):  360-363. 
    摘要 ( 21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及其受体(PDGFR)在胰腺纤维化过程中的作用及意义。方法: 通过胰管内注射2%三硝基苯磺酸(TNBS)的方法制作大鼠胰腺纤维化模型,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2、3、4、5、6周PDGF 、PDGFR及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在大鼠胰腺组织中的表达。结果:第4周,PDGFB、PDGFRβ、αSMA在模型组的表达均强于对照组(P均<0.01)。αSMA与PDGFB、PDGFRβ定量分析呈正相关(P均<0.01),与PDGFA、PDGFRα无相关关系(P均>0.05)。模型组中不同时期PDGFB及PDGFRβ表达分别强于PDGFA、PDGFRα(P均<0.01)。结论: PDGF、PDGFR在慢性胰腺炎发生纤维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中以PDGFB及PDGFRβ为主。
    冠状动脉不同狭窄程度的竞争血流对旁路移植乳房内动脉血管桥血流的影响
    付强,毕研文,于建民,孙文宇,庞昕焱,刘蔚,乔丽
    2006, 44(4):  364-367. 
    摘要 ( 13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冠状动脉不同狭窄程度的竞争血流对旁路移植乳房内动脉(IMA)血管桥血流的影响。方法:选用中华小型猪,建立猪冠状动脉分流术(CABG)后IMA桥血管竞争血流动物模型,在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近端不同狭窄情况下,用即时血流检测仪(TTFM)分别测量LAD吻合口近端、远端、左侧乳房内动脉(LIMA)桥血流量及方向、波形、搏动指数(PI)值,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LAD近端完全开放、30%、50%、75%、90%狭窄、全部闭塞时LIMA桥平均血流量分别为(9.75±1.45)、(11.63±1.69)、(15.63±2.26、(19.75±2.37)、(23.50±2.34)和(26.75±2.11)ml/min;PI值分别为4.4±1.7、4.1±1.6、4.2±1.9、3.7±1.8、3.3±1.6、2.5±1.4。LAD近端90%狭窄及全部闭塞时LIMA桥的血流量均明显高于LAD近端完全开放、30%狭窄、50%狭窄时的血流量(P<0.01),各组PI值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AD近端未完全闭塞时LIMA血管桥均可出现双向血流,LAD近端各种狭窄程度LAD远端血流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冠状动脉竞争血流确实存在。来自未完全闭塞冠状动脉的竞争血流造成的桥血流量减少和血流方向改变可能是造成CABG术后早、中期IMA血管桥衰坏的重要因素。
    RTPCR检测食管癌患者骨髓CEA mRNA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吕英义,陈景寒,彭忠民,孟龙
    2006, 44(4):  368-371. 
    摘要 ( 10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食管癌患者骨髓微转移的检测及临床意义。方法: 以癌胚抗原(CEA)为分子标记物,采用RTPCR技术检测43例食管癌患者及17例食管良性病变患者肋骨骨髓中癌胚抗原的表达。结果: 43例食管癌患者骨髓中CEA mRNA阳性率为34.9 %,食管良性病变患者骨髓中未见表达,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EA mRNA的表达与食管癌患者年龄、性别、病理组织类型、肿瘤细胞分化程度无相关性,但与肿瘤浸润深度和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P<0.05)。结论:用RTPCR法检测食管癌患者肋骨骨髓微转移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骨髓中CEA的检测可帮助综合判断疾病的恶性程度及患者预后,有助于发现亚临床转移灶。
    可吸收脱细胞猪主动脉基质原位诱导食管再生的实验研究
    张哲,陈景寒,孟龙,王磊,王晓航
    2006, 44(4):  372-375. 
    摘要 ( 9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应用可吸收脱细胞猪主动脉基质诱导原位食管再生 惺彻芴娲目尚行浴7椒? 应用胰酶、Triton X100制备脱细胞猪主动脉基质。选用6只中国杂种犬,切除5?cm食管,用两片脱细胞猪主动脉基质缝制的人工食管进行重建,观察存活情况和食管再生过程。结果:应用胰酶、Triton X100可有效的去除猪主动脉细胞。6只实验犬无围手术期死亡,1只发生吻合口瘘,1只在行内镜下扩张治疗时导致新生食管破裂死亡。病理结果显示,术后2周时有疏松结缔组织及大量新生血管形成,4周时整个人工食管被上皮细胞覆盖,镜下见粘膜上皮细胞约5~8层,其下可见粘膜下腺体结构及肌肉组织。12周时上皮细胞分化至8~10层,有粘膜下腺体结构及肌肉组织。原人工食管已完全吸收,肉眼已无法分辨人工和正常食管。结论:酶去污剂联合应用能有效的祛除猪主动脉细胞。可吸收猪胸主动脉脱细胞血管基质能较好诱导组织的再生,为人工食管的临床应用研究提供了依据。
    雄黄治疗胶质瘤的初步试验研究
    庞琦,王汉斌,葛明旭,司志超,朱玉方,张康,魏广福,张志明
    2006, 44(4):  376-379. 
    摘要 ( 11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雄黄体内外对胶质瘤细胞的抗肿瘤作用,评价雄黄作为一种新的抗肿瘤药物应用于治疗胶质瘤的可行性。方法:采用体外细胞增殖实验和细胞形态学变化研究雄黄体外对胶质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大鼠皮下接种胶质瘤细胞,建立胶质瘤动物模型,用局部注射的方法治疗肿瘤,观察雄黄体内抗肿瘤的作用。结果:雄黄对体外培养的胶质瘤细胞9?L有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4?h、12?h和24?h的抑制率分别为40%、78%和99%;体内抑瘤实验显示,局部用药3周后,75%(9/12)的大鼠肿瘤消失,3个月内的复发率为8.3%。 结论:雄黄在体内外对胶质瘤均有较强的抗肿瘤作用,有可能用于胶质瘤的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