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热点荐读

  •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专题——杜怡峰教授主持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研究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老年相关性疾病愈加重要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患病率逐年上升,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上一期我们刊发了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影响因素研究专题点击查看。本期,我们约请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杜怡峰教授策划并组织了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专题,共4篇稿件,已刊登于《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7年第10期,目前这4篇稿件均已在中国知网(CNKI)单篇数字出版。请点击摘要后的CNKI链接,或登录本刊官网免费下载专题文章pdf全文。

     

     

    主持人简介

    杜怡峰,男,主任医师(二级),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现任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临床学组副组长,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认知障碍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认知心理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副总编及《中华神经科杂志》、《中华诊断学杂志》、《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期刊的编委。从事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建立了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队列(阳谷)三甲医院二甲医院社区 AD 早期预警系统和干预平台,构建了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网络化管理模式和数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预警模型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同时还是山东省阿尔茨海默病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老年痴呆早期防治平台建设等项目的负责人。

     

    4篇专题稿件摘要如下,如需阅读全文,请点击摘要后面的CNKI链接,也可点此免费下载专题文章pdf全文。

     

    重视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痴呆症的人群干预研究

    仇成轩

    (1.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护理科学和社会学系衰老研究中心,瑞典 斯德哥尔摩 113302. 济宁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山东 济宁 2720673.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山东 济南 250021)

    摘要随着老龄人口的基数和所占比重增加,阿尔茨海默病(AD)和老年痴呆症给现代老龄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并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优先考虑的课题。老年痴呆症和 AD 目前尚无药物治愈方法,但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心血管危险因素及相关心血管疾病和社会心理因素等可控因素在痴呆症和 AD 的发生、发展及临床表现中起重要作用,其中,心血管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可通过导致脑血管性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促使老年痴呆临床发病,而社会心理因素(文化程度、丰富社交网和智力刺激活动等)则可通过增加认知储存有助于保持晚年认知功能。因此,理论上针对这些可控因素实施干预有可能预防或延迟老年痴呆症和 AD 发病。近年来,国外大规模人群干预研究初步显示,强化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监控、平衡饮食、体力锻炼和认知训练等多模干预方案有助于保持老年痴呆症高危老龄人群的认知功能。我国应重视老年痴呆症和 AD 的人群干预研究,以期探索出适合我国种族人群特征的有效干预方案,为制定有效应对老年痴呆症挑战的国家行动计划提供依据。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危险因素;认知储存;人群干预研究;流行病学
    中图分类号:R741. 02   文献标志码A

    CNKI链接:重视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痴呆症的人群干预研究

    作者简介:仇成轩,博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高级讲师(Senior University Lecturer)、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济宁医学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兼职副教授(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近20 年来从事脑老化及功能障碍(如老年痴呆症、失能)的流行病学、血管性发病机制和人群干预对策等研究。研究课题涉及广泛的国际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衰老研究所(NIH / NIA)、芬兰国家卫生和社会福利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迄今已有近百篇论文发表在40 余种SCI 收录的国际专业期刊上,因子为31,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文的知名期刊包括《Lancet Neurology》、《Annals of Neurology》、《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Neurology》、《JAMA Neurology》、《JAMA Internal Medicine》、《Hypertension》、《Stroke》等,参编英文著作15 部。应邀担任40 余种国际专业期刊,如《BMJ》、《JAMA》、《Brain》、《Neurology》、《PLoS Medicine》和《Annals of Neurology》的同行独立审稿人和10 多个国家政府机构或国际专业组织基金会(如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和中国香港研究资助局)的项目评阅人。研究工作获瑞典国家研究委员会(Swedish Research CouncilVR),瑞典国家健康、职业生活和福利研究委员会(Swedish ResearchCouncil for HealthWorking Life andWelfareFORTE),欧洲衰老研究未来领导者项目(Future Leaders ofAgeing Research in EuropeFLARE)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基金(KID)等多项基金资助。



    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与治疗

    杜怡峰,井然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 山东 济南 250021)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致残性、致死性很高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AD 患病率逐年上升,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目前,AD 研究进展迅速,生物标志物已经逐步应用于临床诊断,并且针对β (Aβ)tau 蛋白、胰岛素通路等的药物也正在研究中。未来,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及综合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的全面管理将使AD 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记物;治疗

    中图分类号: R741. 04R741. 05   文献标志码:A

    CNKI链接: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与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从临床诊断到病理生理诊断

     唐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 北京 100053)

    摘要痴呆已经成为老年人群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而阿尔茨海默病(AD)是痴呆的首要病因。AD 的第一个诊断标准是1984 年由美国神经语言障碍与卒中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与相关疾病协会工作组联合制订的。此后,随着对 AD病理生理机制理解的逐渐深入和临床研究的需要,先后推出了两套 AD的诊断标准,包括国际工作组发表于2007 年、更新于2014 年的IWG-1 诊断标准,以及美国国立老化研究院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于2011 年制定的NIA-AA 诊断标准。深入认识 AD诊断标准的演变过程和不同诊断标准间的异同,对于理解 AD的病理生理机制,更好地开展临床诊疗和科研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生物标记物;AD 临床前阶段

    中图分类号:R741. 04   文献标志码:A

    CNKI链接: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标准:从临床诊断到病理生理诊断

    作者简介:唐毅,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M. D. )、理学博士(Ph. D. ),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 纽约长老会医院神经病学与神经科学系博士后,目前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从事认知障碍疾病的诊断标记物和治疗研究,在 SCI 收录的期刊发表文章 31 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 项,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1 项、省部级课题和人才项目 8 项。目前担任《Alzheimer’s & Dementia》杂志的 Senior Editor Alzheimer’s Association 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 PIA Program Chair 和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认知障碍疾病专业委员会等多个学术组织的委员、副主任委员。2016 年获得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青年医师奖



    阿尔茨海默病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杜蘅1,袁晓东1,2
    (1.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 山东 济南 2500142.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 山东 济南 250013)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主要侵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变性病,也是老年期痴呆的最主要原因。本病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为进行性的认知功能障碍,最终导致罹患者的社会功能全面丧失。AD 的病因和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目前尚未得到充分阐明,从而严重阻碍了有效的 AD防治策略的开发。本文结合相关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对AD 危险因素及其主要发病机制的假说进行总结。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痴呆;病因;发病机制;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R741. 02   文献标志码:A

    CNKI链接:阿尔茨海默病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作者简介:杜蘅,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工作。毕业于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神经病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助理教授,长期从事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病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及治疗策略的开发。迄今已有 20余篇论文发表在SCI 收录的国际专业期刊上,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Neurobiology of Aging》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发表文章总被引用超过 1 500 次,其中最高单篇文章被引用超过400 次。作为课题负责人科研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海外泰山学者项目,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等多个机构支持。应邀担任 10余种国际专业期刊,如《Hippocampus》、《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及《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的同行独立审稿人。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神经氧化代谢及死亡(NOMD)学组评审成员,以及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波兰自然科学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浙江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阅人。

     

     

    相关阅读: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健康专题——潘芳教授主持

     

     



    编者按
  •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 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