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编辑部公告

  • 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影响因素研究专题——潘芳教授主持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研究老年人生活质量问题愈加重要。为此,我们约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潘芳教授策划并组织了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影响因素研究专题,共4篇稿件,将刊登于《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755卷第9期,目前这4篇稿件均已在中国知网(CNKI)数字单篇优先出版。请点击摘要后面的CNKI链接,也可登录本刊官网免费下载专题文章pdf全文。

     

     

    主持人简介

    潘芳,医学硕士,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医院医学心理研究所访问学者,美国休斯敦大学心理系访问学者,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主任。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计委医学考试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山东省老年学会心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心身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国家卫计委规划教材。主要研究领域为抑郁症发病易感性机制、应激相关障碍发病易感性机制、应激管理与健康促进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础重大专项子课题、科技部 973 课题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

     

     

    基于不同理论模式的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的研究进展

    潘芳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山东 济南 250012)

    摘要:2012年,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总人口的10%。为应对老年人群对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康复护理的需求以及提供适合老年人心理特点的专业性服务,需要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不同的理论模式对心理健康的标准理解不同,评估角度和方法各异。本文综述了基于病理心理学、心理卫生学、积极心理学和积极老龄化模式的心理健康标准和评估方法。

    关键词:心理健康;老年人;心理评估;老龄化

    中图分类号:R395.1  文献标志码:A

    网络出版地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70808.1000.010.html

     

     

    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心理弹性的关系及领悟社会支持的中介作用

    李长瑾,洪炜,赵佳,甘伟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心理学系,北京 100191)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人生活质量与心理弹性的关系及领悟社会支持的中介作用。 方法 采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心理弹性量表(CD-RISC)和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简表(WHOQOL-BREF) 445 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生活质量、心理弹性和领悟社会支持量表各维度及总分之间两两呈现显著正相关(P<0.01)。领悟社会支持和心理弹性均正向预测生活质量(β = 0. 333β = 0. 415)Bootstrap 检验结果显示,领悟社会支持在心理弹性和生活质量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中介作用的大小为 0.1607(95%CI0.1120~0.2184)结论 领悟社会支持在心理弹性和生活质量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老年人;生活质量;领悟社会支持;心理弹性;中介作用

    中图分类号:R395. 1 文献标志码:A

    网络出版地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70606.1516.008.html

     
     

    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幸福感、心理压力与心理弹性研究

    江虹1,徐晶晶1,王瑞1,伊向仁2,周雅茹3,潘芳1

    (1.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山东 济南 2500122.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山东 济南 250061 3.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 济南 250012)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幸福感、心理压力与心理弹性。 方法 采用整群取样的方法,以人脸量表、知觉压力量表和心理弹性量表对某社区 622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调查研究。 结果 老年人的幸福感随年龄增加呈现动态变化,表现为 60 ~ 岁组老年人幸福感最高,65 ~ 岁组开始下降,70 ~ 岁组老年人幸福感最低,此后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80 ~ 岁组老年人的心理压力最低,与其他年龄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 60 ~ 岁组和 65~ 岁组老年人的心理弹性得分显著高于 80 ~ 岁组和 85 岁及以上组。 配偶健在、身体健康状况很好和较好及收入状况好的老年人幸福感水平更高。 离异者的心理压力最大,收入状况较好者的心理弹性更高。 年龄、婚姻状况、收入、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弹性与幸福感显著相关,且心理弹性具有最大效应值。 年龄、收入、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压力与心理弹性显著相关,心理压力具有较大效应值。 婚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弹性是幸福感的预测因子;性别、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压力是心理弹性的预测因子。 结论 老年人的幸福感随年龄增加而降低,高心理弹性者幸福感高,心理压力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降低心理弹性影响老年人的幸福感。

    关键词:增龄;老年人;幸福感;心理弹性;心理压力

    中图分类号:R395 文献标志码:A

    网络出版地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70808.1000.014.html

     

     

    城市老年人的孤独感与社会支持的增龄性变化及影响因素

    江虹1,徐晶晶1,王瑞1,周雅茹2,伊向仁3,潘芳1

    (1.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 山东 济南 2500122.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 济南 250012 3.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 山东 济南 250061)

    摘要:目的 调查城市老年人的孤独感、社会支持及影响因素。 方法 以整群取样法对某城市社区 622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一般资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孤独感量表简版和领悟社会支持量表调查。 结果 75 ~ 岁组老年人的孤独感评分最低,80 ~ 岁组孤独感评分最高。 家庭外支持在 75 ~ 岁以后显著降低,社会支持总分和家庭内支持分 80 ~ 岁组最低。 经济状况很好组的孤独感最高,经济状况较好组的家庭内支持最高。 离异组的孤独感得分最高,丧偶组的社会支持总分和家庭内支持低。 健康状况一般和较差的老年人孤独感高,且家庭外支持低。 老年人的孤独感与家庭收入低、婚姻状况差和健康状况不佳呈显著正相关,与社会支持呈显著负相关。性别、年龄、收入、健康状况、家庭内和家庭外支持对孤独感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结论 城市老年人的孤独感和社会支持呈现增龄性变化;老年人的孤独感与家庭收入、婚姻状态、健康状况和社会支持具有相关性。年龄、性别、家庭收入、健康状况和社会支持是老年人孤独感的预测因子。

    关键词:孤独感;社会支持;老年人;健康

    中图分类号:R395 文献标志码:A

    网络出版地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70808.1000.012.html

     

  •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 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