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52卷 第Z2期 刊出日期:2014-12-30
      
    护理学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体会
    李筱宁
    2014, 52(Z2):  148-148. 
    摘要 ( 487 )   PDF (2572KB) ( 5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122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12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118例(96.72%)安全到达医院救治;1例(0.82%)当场就治无效死亡;3例(2.46%)患者到达医院前抢救无效死亡。结论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前急救护理中,应正确评估、实施有效的院前急救措施,为入院后治疗争取时间。
    重组人干扰素α2b联合护理干预治疗 宫颈高危型HPV感染临床观察
    陆芳芳, 潘汉君, 余德锋, 樊菊亿
    2014, 52(Z2):  149-150. 
    摘要 ( 820 )   PDF (1313KB) ( 6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干扰素联合护理干预治疗宫颈高危型HPV感染的效果。方法 给予41例HPV高危型感染患者阴道塞重组人干扰素α2β阴道泡腾胶囊联合护理干预,干预后6个月观察临床效果。结果 干预6个月后宫颈高危型HPV感染转阴率为95.1%(39/41)。结论 干扰素联合护理干预治疗宫颈高危型HPV感染有效。
    延续性护理对危重病患者出院后生存质量和 sTREM-1表达的影响
    陆佳
    2014, 52(Z2):  151-152. 
    摘要 ( 547 )   PDF (1319KB) ( 5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延续性护理对危重病患者出院后生存质量和体内可溶性髓样细胞表达的触发受体-1(sTREM-1)表达的影响。方法 64例危重病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32例。对照组常规随访,干预组出院后行延续性护理干预,分别于出院当天、出院后第30天采用SF-36生存质量量表评价2组生活质量,并进行sTREM-1水平检测。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SF-36各项指标的评分改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出院30 d后2组sTREM-1表达水平降低(P<0.01),且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延续性护理可以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潜在降低机体炎症反应。
    护理干预对产妇产后抑郁的影响
    孟会玲, 时丽萍
    2014, 52(Z2):  153-153. 
    摘要 ( 489 )   PDF (2582KB) ( 4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产妇产后抑郁的影响。方法 168 产妇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84 例。对照组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产前、产时、产后各阶段护理干预。观察2组产后抑郁发生情况。结果 观察组产后抑郁发生率4.76%(4/84),低于对照组的17.85%(15/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针对产前、产后不同阶段的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地减少孕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生。
    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恶性肿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倪忆媚, 叶丽
    2014, 52(Z2):  154-155. 
    摘要 ( 549 )   PDF (1312KB) ( 3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恶性肿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妇科恶性肿瘤患者6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31例和对照组29例,均行手术治疗。对照组常规护理,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行舒适护理。运用焦虑自评量(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价患者焦虑抑郁情绪改善情况,根据SF-36健康调查量表评价患者生存质量,同时评价2组护理满意度。结果 护理干预前,2组SAS、SD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施护理干预后,研究组SAS、SDS评分改善优于对照组(P<0.01);SF-36评分量表8个维度比较,研究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满意度研究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舒适护理可以改善妇产科恶性肿瘤患者术后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术后生活质量。
    延续性护理对腹膜透析出院患者 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
    邱晶, 王丽莹, 张清霞, 曾算香, 王海燕
    2014, 52(Z2):  156-157. 
    摘要 ( 434 )   PDF (1310KB) ( 5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延续性护理对腹膜透析出院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方法 行腹膜透析的90例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例。2组均常规透析护理,出院后研究组继续予延续护理,6个月后对2组分别用自我管理行为量表进行自我管理行为评价。结果 2组患者自我管理行为比较,研究组患者总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延续性护理提高了腹膜透析出院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延续性护理肺血栓栓塞症患者 出院后生活质量的影响
    谭耀坤, 邓惠英, 罗梅银
    2014, 52(Z2):  158-159. 
    摘要 ( 549 )   PDF (2618KB) ( 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延续性护理对肺血栓栓塞症(PTE)患者出院后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69例PTE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n=35)和干预组(n=34),常规组出院后按常规方式电话随访,给予一般的健康教育。干预组出院后按延续性护理方案进行随访。采用生活质量量表(SF-36)进行调查,比较2组患者出院时及出院6个月SF-36各维度评分,并记录出院后6个月的并发症、复发住院等情况。结果 出院时,2组SF-36生活质量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后6个月,2组SF-36生活质量各个维度评分均较出院时升高(P<0.05或P<0.01),干预组改善优于于常规组(P<0.05或P<0.01)。2组并发症发生率、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延续性护理可以提高出院PTE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借鉴。
    化疗药物外渗1例护理报告
    唐萍, 彭丽婧, 王林娟
    2014, 52(Z2):  160-160. 
    摘要 ( 567 )   PDF (2575KB) ( 8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1例化疗药物外渗患者的临床资料和护理措施,提出处理积极对症采取措施外,建议通过加强患者宣教、提高护士专业技能等,避免组织损伤,减轻患者痛苦。
    康惠尔透明贴预防静脉炎临床观察
    王辉, 郝小丹
    2014, 52(Z2):  161-162. 
    摘要 ( 450 )   PDF (1368KB) ( 5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康惠尔透明贴预防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所致静脉炎的效果。方法 PICC置管患者92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6例。2组穿刺成功后,实验组应用康惠尔透明贴固定在滞留针上;对照组使用传统透明贴膜。结果 对照组出现静脉炎I级9例,II级2例;实验组静脉炎I级1例,无II~IV级静脉炎发生。结论 使用康惠尔透明贴可有效降低肿瘤内科患者PICC置管静脉炎发生。
    骨科无痛病房模式实施前后 护理人员的培训效果及患者满意度调查
    王志红, 谭思敏, 乐汉娥, 谢卫红, 芦敏慧, 刘文杰, 胡晓艳, 朱玉梅
    2014, 52(Z2):  163-164. 
    摘要 ( 404 )   PDF (1308KB) ( 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在创建骨科无痛病房模式的过程中,各层级护理人员培训前后的效果及患者满意度。方法 选取11个骨科病区的全体护理人员144名;2011年3月~2012年3月骨科病房的急性骨科创伤患者130例,及2012年3月~2013年3月骨科病房155例急性骨科创伤患者。于2012 年3月~2013 年3月实施骨科无痛病房模式。观察实施前后各层级护理人员培训效果及护理满意度。结果 无痛病房护理工作模式实施后护士的疼痛评估技能、一般知识及药物镇痛知识掌握、综合应用能力及总评分均高于实施前(P<0.01)。无痛病房护理工作模式实施后患者满意度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 在骨科无痛病房模式的创建过程中,对各层级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管理,能够提高护士知识及技能掌握情况,改善患者满意度。
    脑动静脉畸形介入治疗的临床护理体会
    肖友为
    2014, 52(Z2):  165-166. 
    摘要 ( 594 )   PDF (1303KB) ( 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脑动静脉血管畸形(AVM)患者介入栓塞治疗过程的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2013年1月~2014年1月绍兴市人民医院收治的AVM患者47例,给予介入栓塞治疗,并给予有效的护理措施。结果 47例患者中栓塞成功44例(93.62%),无1例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及脑出血。结论 术前充分准备和术后严密地病情观察及周密细致地护理,能提高介入栓塞治疗AVM的成功率,尽量避免出现栓塞后并发症的发生。
    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护理体会
    闫长红, 于铭
    2014, 52(Z2):  167-168. 
    摘要 ( 522 )   PDF (1303KB) ( 10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PKP)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2010年2月~2013年6月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60例,采用PKP治疗。术前进行健康教育、心理护理、饮食指导、体位耐受能力评估及训练,术中、术后监测生命体征,术后给予预防并发症护理、体位护理及康复训练指导。结果 本组6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未出现神经根及脊髓损伤,复查X线和CT均无出现骨水泥椎体外漏,椎体高度恢复约为原高度的10%,无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结论 PKP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安全有效的微创技术,为患者提供术前、术中、术后的整体护理是患者顺利接受手术、保证手术治疗成功的基础和关键
    胰腺假性囊肿术后的护理体会
    杨玲, 胡小亚
    2014, 52(Z2):  169-169. 
    摘要 ( 508 )   PDF (2565KB) ( 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胰腺假性囊肿外引流术术后的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急性胰腺炎合并胰腺假性囊肿患者5例,均行胰腺假性囊肿外引流术。给予积极的护理措施,并于出院前进行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 所有患者均康复出院,比较满意1例,满意4例。结论 优质、高效的护理措施能够缓解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感,提高护理满意度,并能够加速患者康复进程。
    髋关节置换患者家居延续性 康复护理模式的应用效果
    杨秀琼, 谢小兰, 邹瑞婵
    2014, 52(Z2):  170-171. 
    摘要 ( 394 )   PDF (1308KB) ( 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的家居延续性康复护理模式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出院的患者68例,设为观察组;选取2011年6月~2012年6月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68例,设为对照组。对照组患者出院时接受常规出院健康指导,观察组出院后采取家居延续性康复护理。结果 出院后不同时间点,观察组患者Harris评分、健康教育知晓情况得分、依从性评价优良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对髋关节置换术后出院患者实施家居延续性康复护理管理,可以确保手术成功的延续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更年期妇女失眠症心理异常表现及护理探讨
    张孟玲
    2014, 52(Z2):  172-173. 
    摘要 ( 437 )   PDF (1297KB) ( 4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更年期妇女失眠症的发病率日益上升。更年期妇女失眠症通常会导致患者出现焦虑、恐惧、过度敏感和猜疑的不良心理,甚至出现绝望和濒死感。针对这些不良心理给予针对性的心理护理能够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睡眠状况。
    舒适护理在骨科患者恢复期的应用
    赵志凤
    2014, 52(Z2):  174-174. 
    摘要 ( 396 )   PDF (2582KB) ( 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舒适护理在骨科患者恢复期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2年2月~2013年7月骨科收治患者6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2例。对照组采用基础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舒适护理模式。观察2组患者入院时、出院时、出院后2个月的Barthel指数,入院时、出院时的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结果 出院时及出院后2个月2组患者的Barthel指数评分高于入院时,且观察组患者评分高于对照组(P<0.01)。出院时2组患者VAS评分均下降,且观察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舒适护理能够改善患者住院期间及出院后日常生活能力,够降低疼痛感,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护理干预对老年痴呆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祝志隽, 刘惠
    2014, 52(Z2):  175-176. 
    摘要 ( 460 )   PDF (1309KB) ( 7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取老年痴呆患者38例,给予患者积极的生活、饮食、睡眠、安全、心理护理。结果 38例老年性痴呆患者的生活质量均获改善。结论 积极、有效的护理干预对老年性痴呆病患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
    医学教育和管理
    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生活质量调查分析
    龚晴, 张昊, 乔颖
    2014, 52(Z2):  177-178. 
    摘要 ( 767 )   PDF (2594KB) ( 18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的生活质量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生活质量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及抑郁自评量表,对402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调查。结果 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生活质量水平均较正常人低下,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其中女性、父母、非全职等因素对生活质量的影响较大(P<0.05,P<0.01)。结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生活质量较低,焦虑、抑郁水平较高,在全病程治疗过程中需要对家属进行心理指导。
    ICU医务人员手卫生质量不合格原因分析及对策
    康秀华, 邱云, 何海燕, 陈宏碧, 阳秀英
    2014, 52(Z2):  179-180. 
    摘要 ( 1153 )   PDF (1318KB) ( 15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调查重症监护室(ICU)医务人员手卫生质量情况,探讨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质量的方法方法2013年2月~2013年6月ICU一线医务人员手卫生执行情况,设为干预前组;2013年8月~2013年12月再次抽查ICU医务人员的手卫生执行情况,设为干预后组,比较干预前后医护人员手卫生执行率及手部菌落数。结果 调查开始阶段医务人员手卫生执行率为46.07%,采取干预措施后,医务人员手卫生质量提高,手卫生执行率达84.30%,手部菌落数相比前期减少,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加强ICU医务人员对手卫生知识和正确手卫生方法的培训及手卫生的监督等,能有效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质量。
    关于医院执行力的探讨
    郝思龙, 吴雪梅
    2014, 52(Z2):  181-182. 
    摘要 ( 457 )   PDF (1297KB) ( 8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院执行力是指为实现既定的目标,医院管理者所具有的协调、组织、指挥、计划等能力,主要体现为医院全体员工对医院管理任务、制度、决策等方面的执行力度。本文首先分析了医院执行力匮乏的原因,其次,对构建医院执行力的策略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基于本体的单病种质量管理体系建模方法研究
    胡光阔, 曾凡荣, 李静, 谢颖夫, 江晓云
    2014, 52(Z2):  183-184. 
    摘要 ( 452 )   PDF (1381KB) ( 7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单病种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和结构,采用数字化建模技术和医疗质量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以模型的常用性为切入点,用本体论的原理阐述单病种数据及其变化的特点,提出构建单病种质量管理体系数字化模型的实现方法,为综合医院评审与评测标准提供关键参数,为单病种数字化技术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手术器械检查包装过程中二次污染原因及对策
    帕提古丽·那吾尔, 玛尔哈巴·吾买尔
    2014, 52(Z2):  185-186. 
    摘要 ( 440 )   PDF (1298KB) ( 2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为例,探讨手术器械检查包装过程中二次污染的原因及对策。提出加强环境及布局要求、检查包装灭菌区空气要求、加强制度管理、加强人员的教育培训是防治手术器械包装缺陷,避免二次污染的有效措施。
    手术室医疗器械管理探讨
    吴东艳
    2014, 52(Z2):  187-187. 
    摘要 ( 616 )   PDF (2626KB) ( 10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结北京市延庆医院手术室自2000年以来对医疗器械在管理上的改进方法。经过建立完善的医疗器械管理制度,选取有效的医疗器械保养措施,使得手术室使用器械管理更加严格,损耗降低,从而延长器械使用寿命,增加经济效益。同时提高了医护人员对器械安全管理意识,减少了器械不良事件的发生,保证了手术室医疗护理工作安全、顺利、有效地进行。
    少数民族地区院前急救效果不佳的原因与对策
    王强, 陈凯, 白建华
    2014, 52(Z2):  188-189. 
    摘要 ( 467 )   PDF (1299KB) ( 4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少数民族地区院前急救目前存在院前死亡率高、院前急救后致残率高、潜在医患纠纷及投诉高的问题。分析发现其原因与患者及家属风险意识低,突发事件后无法在急救黄金时间内施救,医院因素及地理位置因素有关。总结其改善措施为加强急救知识宣传和教育,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院前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医疗集团数据中心系统架构设计研究
    曾凡荣, 胡光阔
    2014, 52(Z2):  190-191. 
    摘要 ( 548 )   PDF (2677KB) ( 8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信息化是现代化医院管理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其建设水平标志着医院发展的整体水平。随着区域医疗信息整合和共享系统的建设和不断发展,及集团化医院建设的加速建立,集团化医院信息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平台的建立使医疗集团复杂的业务系统进行有序整合,并形成标准的数据平台,为今后医疗集团的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阶梯法”用于肿瘤科实习护士 癌性疼痛教育的体会
    张庆, 陈萍
    2014, 52(Z2):  192-193. 
    摘要 ( 585 )   PDF (1298KB) ( 9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对肿瘤科实习护生进行系统的癌性疼痛教育的方法及体会。方法 采用“三阶梯法”即基础知识教育+知行强化+临床实践深入,对2010年6月~2013年2月期间进入肿瘤科实习的98名护士进行癌性疼痛教育,出科前进行效果评价。结果 入科时实习护士填写的KASRP问卷及格率为12.24%,经过“三阶梯法”系统培训后,出科时KASRP问卷的及格率上升至83.67%。结论 采用“三阶梯法”对实习护士进行系统的癌性疼痛教育可以提高实习生及带教老师对疼痛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提高护理质量、促进教学相长都有重要意义。
    药学
    盐酸氟西汀胶囊联合氟桂利嗪治疗偏头痛临床观察
    胡耶芳
    2014, 52(Z2):  194-195. 
    摘要 ( 693 )   PDF (1309KB) ( 8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盐酸氟西汀胶囊联合氟桂利嗪治疗偏头痛临床疗效。方法 148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74例。对照组给予氟桂利嗪,治疗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加顿服盐酸氟西汀胶囊。观察2组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91.9%(68/74),高于对照组的79.7%(59/7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头痛频率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盐酸氟西汀胶囊联合氟桂利嗪治疗偏头痛的临床疗效较佳,用药安全,值得借鉴。
    三种抗精神分裂症药物的疗效和经济学评价
    王玉琴, 哈秀英, 徐卫国
    2014, 52(Z2):  196-197. 
    摘要 ( 888 )   PDF (1314KB) ( 30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3种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经济学评价。方法 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月住院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138例,随机分为:A组48例,B组46例,C组44例。A组以利培酮片为主药,B组以齐拉西酮片为主药,C组以奥氮平片为主药,根据不良反应发生的程度,酌情使用苯二氮类药物、盐酸苯海索片。观察3组患者疗效、不良反应及经济成本。结果 3组间治疗总有效率及不良反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经济成本为:A组结论 以利培酮为主药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与齐拉西酮片及奥氮平相当,但经济成本最低。
    氨曲南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疗效及 安全性的Meta分析
    许月芳, 刘皈阳, 张鑫
    2014, 52(Z2):  198-200. 
    摘要 ( 606 )   PDF (1672KB) ( 8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氨曲南与头孢他啶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通过检索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医学数据库、维普医学数据库,纳入氨曲南和头孢他啶用于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随机对照(RCT)研究文献,对符合标准的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并采用Rev Man 5.2 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入选7篇RCT试验,共967例患者;Meta分析显示:与头孢他啶比较,氨曲南组临床有效率OR值2.2(95% CI,1.53~3.15);细菌清除率OR值1.46(95%CI, 0.80~2.66);2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国内研究证据表明,氨曲南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疗效确切、使用安全,但受纳入文献质量影响,以上结论需要高质量的临床证据进一步证实。
    常见治疗内科急性腹痛药物的临床研究
    曾文欢, 甘起云
    2014, 52(Z2):  201-202. 
    摘要 ( 594 )   PDF (1308KB) ( 16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内科急性腹痛常用的3种药物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急诊内科首诊的急性腹痛患者438例,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3组,各146例。A组给予80 mg间苯三酚注射液+25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B组给予10 mg山莨菪碱注射液+250 mL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C组给予10 mL 10%硫酸镁注射液+25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静脉滴注。记录给药后15、30和60 min三个时间点疼痛缓解程度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用药15和30 min后,疼痛缓解总有效率A组>B组>C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用药60 min后疼痛缓解总有效率A组>C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总不良反应发生率B组>C组>A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间苯三酚注射液治疗内科急性腹痛较山莨菪碱注射液、硫酸镁注射液起效迅速,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少,应用范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