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公告信息

  • 【专刊】健康医疗大数据驱动的健康管理学理论方法——薛付忠教授主持

     【专刊】健康医疗大数据驱动的健康管理学理论方法——薛付忠教授主持


    编者按

    本刊邀约编委薛付忠教授系统总结了其团队10余年来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健康管理学理论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组织撰写最新研究进展及相关论文19篇,组成《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7年第55卷第6期专刊。相信该专刊的出版,对于推动大数据驱动的健康/疾病管理学理论方法研究,推进健康/疾病管理和健康保险产业化转化将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期专刊是在《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第九届编委会主编陈子江副校长和编委会的领导下,在有关学科编委专家的热情支持下,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力量高效、高质完成的第一份专刊。

    随着2016年初第九届编委会的成立,专题/专刊的组织成为办刊工作的重点,在此工作方针的指引下,我们通过召开编委见面会和单独走访的形式密切联系编委,陆续达成多个重点号/专刊的办刊意向。至今,已推出由陈子江教授、左常婷教授、韩明勇教授、林殿杰教授和薛付忠教授担任主持专家的专题/专刊共计5期,更多的专题已在筹备中。通过本刊官网和微信平台的数字推送,以及纸刊的大量增发,这些专题/专刊的学术影响力已经初步显现,期刊学术影响力和撰稿专家们的学术声誉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期专刊从筹划到出刊用时一年有余,意向的提出始自2016年春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的编委见面会,会上李士雪院长明确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专刊的筹办,认为此举不仅关乎编委对学报的支持,更是通过学报这一平台集中推介本院学术成果,宣传公共卫生学院的机会,薛付忠副院长也表达了办专刊的初步意向。

    此后,办刊双方经过多次深入交流,在确定专刊主题后,随即进入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状态,所有稿件撰写完毕距离预定的出版时间已经极为紧迫。面对严峻的任务,编辑部领导积极统筹安排,医学编辑室全体人员和相关排版人员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团结协作,加班加点处理稿件,在人力紧缺的情况下,部分人员带病坚持工作,既保证了对所有稿件的严格审稿和高质量编校,又保证了在既定的时间内推出专刊,展示出一支优质编辑队伍所具备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在此过程中,薛付忠教授、刘言训副教授及该团队人员不遗余力配合编辑部工作,多次熬夜修改、校对稿件,展现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学术团队所具有的科研热情和专业精神

    总之,本期专刊的出版离不开学术内容提供者与出版者的密切联系和高效合作;专刊的顺利推出也表明,本编辑部有能力为具有办刊热情的专家们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籍此获得期刊与专家学术影响力提升的双赢! 

      
    专刊主持人简介

     

    薛付忠,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齐鲁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主任,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联盟研究与管理中心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学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学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慢病大数据应用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IBS China)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健康/疾病风险评估与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组学大数据统计分析与系统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观察性研究的因果推断方法”等。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70余篇被SCI收录。获省部级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注:现代健康管理学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推行的商业健康保险,至今已发展成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健康管理是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测,进而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以及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广泛普及,医疗/卫生和健康保险数据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同时,基因组等组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可穿戴移动医疗和移动健康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医疗卫生和健康保险领域快速进入“大数据”时代。健康管理学也进入以“健康/疾病数据为依托的“健康/疾病管理”的新时代,说明大数据驱动的健康/疾病管理已经成为现实。
     
  • 发布日期: 2017-06-09    浏览: 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