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公告信息

  • 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肿瘤专题——韩明勇教授主持

     

    【专题】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肿瘤专题——韩明勇教授主持
     
     
    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肿瘤专题简介
    放射性粒子植入为近距离照射治疗,其特点为肿瘤局部控制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低,临床适应证不断拓展。近年来开展的结合3D打印模板的放射性粒子植入使该治疗更为规范,剂量学更为精准。为此,我们约请韩明勇教授策划并组织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肿瘤专题,共10篇稿件,刊登于《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755卷第2期,目前这10篇稿件均已在中国知网(CNKI)出版。请点击摘要后面的CNKI链接,也可点此免费下载专题文章pdf全文。
     
     
    主持人简介
    韩明勇,教授,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保健肿瘤科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放射性粒子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师协会肿瘤介入医师分会放射性粒子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放射性碘125粒子植入治疗肺癌的临床研究及肿瘤转移的机理研究?目前承担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山东省博士基金计划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第3位)。已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3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3位),山东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第1位),鉴定课题1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第1位)。发表文章23篇,其中SCI收录文章9篇。
     
     
     
     
    01
    放射性粒子植入的创新性临床研究
    申文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放射肿瘤科,北京100034)
    摘要:放射治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放射性粒子植入为近距离照射治疗,其特点为肿瘤局部控制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低,临床适应证不断拓展。近年来开展的结合3D打印模板的放射性粒子植入使该治疗更为规范,剂量学更为精准。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创新个体化粒子植入治疗方案的实施,有可能取得更佳的成果。
     
    作者简介:申文江,男,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曾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2012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终身名誉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CSCO指导委员,中国老年肿瘤协会常委,国家标准委员会放疗分标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放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放疗医师(技师)分会会长,医学参考报放射肿瘤治疗学频道主编。国内首先开展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预防照射,获北京市科委科技成果三等奖。对原发咽部非霍奇氏淋巴瘤进行综合治疗,生存率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北京市科委科技成果二等奖?参与我国快中子治癌设备与临床研究,先后收治患者700余例,在两次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成果三等奖。并获得获北京医学会80周年工作贡献奖,北京医学会专业领军专家称号,荣立解放军三等功两次。近年参与国内放射性粒子植入的正确推广。主持开办放射治疗临床进展学习班13期,培养学员近2000名。从事医学科普创作20余年,主编著作10余部,参编10余部,发表科普文章800余篇,撰写科普著作40余部。参与《实用肿瘤学》、《肿瘤放射治疗学》等专著的编写工作。



    02
    我国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支气管肺癌现状与技术创新
    柴树德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天津300211)
    摘要: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肺癌自21世纪初引入中国,临床治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疗效。国内学者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对于其适应证、手术流程、操作方法、剂量学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科学探索和创新研究。尤其是近年来模板引导、3D打印等技术的应用,使其进入了一个新的迅猛发展的阶段。本文就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支气管肺癌在我国开展的现状及技术创新进行了总结与分析。
    作者简介:柴树德,主任医师,教授,就职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历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粒子治疗分会副主委,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医师协会放射性粒子治疗技术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老年学学会肿瘤微创分委会指导专家。天津市和国家卫生部创新科技评审专家。从事粒子近距离放射治疗恶性肿瘤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医疗工作,自2001年开始致力于放射性粒子治疗肺癌的临床研究,成功将美国治疗前列腺癌原理移植于肺癌及其他恶性肿瘤,发表本专题论文近30余篇。先后5次获市卫生局颁发的填补新技术空白证书。2003年首创纤维支气管镜直视下放射性碘125粒子植入治疗大气管肿瘤。2004年首创CT引导下肺癌碘125粒子植入术,首次提出处方剂量,粒子活度,TPS应用,模板使用及术中并发症气胸的连续负压抽吸等规范化治疗模式;2005年该项目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该奖项入围中华医学科学奖。2005年首创三明治粒子块肿瘤瘤床嵌入适形放疗术。2007年主编我国首部《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胸部肿瘤》专著。2012年主编《胸部肿瘤放射性粒子治疗学》(第二版)。近15年研发粒子植入治疗肿瘤的医疗器械已获12项国家专利证书。2013年发明放射性粒子专用骨钻,真正实现了近距离放疗术中剂量优化。参与制定我国《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临床应用规范》,2015年参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放射性粒子治理规范,质量控制和治疗信息反馈》三个文件的修订和起草。


    03
    腹部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并发症处理及预防
    王娟,张宏涛,高贞,底学敏,王泽阳
    (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河北省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诊疗中心河北省放射性粒子近距离治疗研究所,河北石家庄050051)
    摘要肝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腹部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居全身肿瘤前列,且难完整切除,易复发、转移,大多数患者被确诊时已是中晚期,使得治疗更加棘手。部分肿瘤化疗效果欠佳,靶向治疗的出现,一定程度改善肿瘤的预后,但不可避免的终会走向耐药。放射性粒子植入组织间低剂量率持续照射治疗肿瘤以其定位准确、高度适形、杀伤持久、安全可靠为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带来一缕曙光,但对部分并发症发生机制及防治措施的研究尚属初步,常见的有消化道反应、感染、出血、溃疡等,部分患者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大出血、肺栓塞等,这些症状的正确处理不容忽视,有待临床重视及规范。
    作者简介:王娟,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曾留学日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河北省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诊疗中心主任、河北省肿瘤放射性粒子近距离治疗研究所所长。擅长各种恶性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及放射性粒子植入等综合治疗,在肿瘤治疗上强调规范化,个体化方案,尤其擅长肿瘤微创治疗,在晚期、复发、难治、转移、巨大的肿瘤治疗中经验丰富,效果显著,被患者誉为针尖上的灵魂舞者。现任河北省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常委;中国女医师协会精准微创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性粒子植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专业委员会粒子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医师协会放射性粒子治疗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医师协会放疗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女医师协会法人兼常务副会长。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编《全国放射性粒子植入规范化治疗指南》及《河北省放射性粒子植入准入标准》,主编《腹部肿瘤放射性粒子治疗技术》一书,承担河北省科技厅课题5项,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04
    CT联合模板引导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肺癌技术流程
    韩明勇1,霍彬2,张颖1,林琦1,戴建建1,徐瑞彩1,杨琦1,耿宝成1,郑广钧3,王海涛2,霍小东3,陈宝明4(柴树德3,王俊杰5审阅)
    (1.山东省立医院东院保健综合(肿瘤)科,山东济南2500142.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肿瘤科,天津3002113.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天津3002114.唐山人民医院核医学科,河北唐山0630005.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北京100191)
    摘要:肺癌是目前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肺癌已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但临床操作中尚缺乏规范的技术流程。中国北方放射性粒子多中心协作组(肺癌组)CT联合模板引导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肺癌技术流程进行了总结,将手术过程分步骤以实际图片方式进行阐述,对今后125I粒子植入治疗肺癌提供参考与支持。
     
    05
    1.0T开放型磁共振引导经皮穿刺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晚期胰腺癌
    许玉军,柳明,何祥萌,李成利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磁共振介入科,山东济南250021)
    摘要:目的评价1.0T开放式MRI引导下经皮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不可手术切除的晚期胰腺癌的可行性、安全性与有效性。方法选取31例无法外科手术切除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术前行MRI引导下穿刺活检,病理证实为胰腺癌。制定治疗计划系统(TPS),设定处方剂量(PD)120~160GyD90>90%PDV100>90%V200<50%,在1.0T开放式磁共振引导下,结合呼吸门控技术行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术后24h内实施TPS剂量验证。结果31例患者均顺利穿刺并按术前计划植入125I粒子,手术成功率100%。术后TPS验证,D90范围91%~112%PDV100范围92%~106%V200范围21%~49%。术后第13612个月复查,以后每1年复查1次,中位生存时间为14.7个月,期和期的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16.3个月和5.9个月。有效率83.8%,局部控制率93.5%。疼痛缓解有效率91.6%。未见胰腺炎、胰瘘、肠瘘、腹腔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结论1.0T磁共振引导经皮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不可手术切除的晚期胰腺癌可行、且安全有效。
     
    06
    模板联合肋骨钻孔技术辅助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肺癌的可行性
    霍彬1,王磊1,王海涛1,霍小东1,曹强1,王丽丽1,臧立1,王金焕1,郑广钧2,柴树德2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1.肿瘤科;2.胸外科,天津300211)
    摘要目的评价模板联合肋骨钻孔技术辅助CT引导下放射性粒子植入在肺癌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选择20151月至20166月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接受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的肺癌患者21例。植入前行胸部CT扫描获得医学数据成像信息(DICOM),导入近距离治疗计划系统(BTPS)进行预计划,处方剂量120Gy。除常规针道设计外,对于因肋骨遮挡产生剂量冷区的靶区层面模拟经肋骨预置针道,术中采用肋骨钻孔技术建立真实进针通道,同时应用模板控制针的插植和粒子的植入,CT扫描验证插植针及粒子空间位置分布,术后即刻进行剂量验证。验证结果与术前计划的剂量参数进行配对t检验。粒子植入过程中和植入后观察并记录并发症。结果21例肺癌患者应用模板联合肋骨钻孔技术,均顺利完成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后剂量验证靶区的体积、粒子数、针数、D90V100V200的平均值分别为47.6cc33颗、10支、12765.1Gy92.6%34.8%,术前计划分别为46.4cc33颗、10支、12433.8Gy95.2%28.8%(P=0.0120.9300.2670.1790.0320.003)。术后质量验证满意率为90.5%(19/21)。气胸发生率19%(4/21),肺内出血9.5%(2/21),胸膜腔内积血4.7%(1/21),痰中带血19%(4/21),无大咯血。粒子移位发生率9.5%(2/21)。未观察到其他严重并发症。结论应用模板联合肋骨钻孔技术辅助CT引导下肺癌放射性粒子植入,方法安全可行,插植针定位、定向精准,可较好地在术中实现术前BTPS计划目标,避免徒手操作的盲目性和剂量不精准问题,对肺癌放射性粒子治疗的规范化和质量控制具有重要价值。
     
    07
    CT引导下125I粒子植入治疗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
    戴建建,袁冰,张颖,林琦,袁苑,韩明勇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保健综合(肿瘤)科,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目的观察CT引导下125I粒子植入治疗在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疗效及并发症。方法回顾性分析19例行CT引导下125I粒子植入治疗的期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术前行胸部增强CT扫描,明确肿瘤部位、大小、与周围脏器毗邻关系,血液学检查排除凝血及肝肾功能异常。术前依据肿瘤CT影像,采用治疗计划系统(TPS)制定治疗计划,处方剂量(PD)120Gy。于CT引导下行经皮125I粒子植入治疗。手术均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术后136个月行胸部增强CT扫描随访。根据实体肿瘤疗效评价标准评估疗效。结果19例患者的中位肿瘤体积为20cm3。术后1个月局部控制率(CR+PR+SD)94.7%(18/19),术后2个月局部控制率为94.7%(18/19),术后5个月局部控制率为87.5%(14/16),术后7个月局部控制率为83.3%(10/12),术后89个月局部控制率分别为85.7%83.3%。中位随访时间7个月(4~24个月),中位局部进展时间7个月(2~21个月)。所有患者均无近期严重并发症出现,轻度并发症包括肺内出血7例,皮下血肿1例,轻度气胸1例、中大量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5例,迟发性气胸1例,咯血3例,皮下气肿1例。结论CT引导下经皮125I粒子植入治疗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局部控制效果较好,与操作相关的并发症较少,操作相对安全,可作为不能手术的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
     
     
    08
    CT引导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23例浅表淋巴结转移瘤
    林琦,张颖,戴建建,徐瑞彩,杨琦,耿宝成,韩明勇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保健综合(肿瘤)科,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目的探讨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浅表淋巴结转移瘤的技术方法、近期疗效及临床意义。方法201412月至20166月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的23例浅表淋巴结转移瘤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术前应用治疗计划系统(TPS)制定植入计划,根据术前计划在CT引导下行浅表淋巴结转移瘤125I粒子植入术,术后行质量验证。分别于术后136912个月复查CT,进行临床疗效及并发症评估。结果23例患者、28个靶区病灶进行了治疗,术后136912个月的局部控制率分别为84.6%82.4%81.2%83.3%85.7%。中位随访时间为9个月(1~16个月),生存15,死亡8例。靶区病灶的中位局部控制时间为12个月(95%CI:7.4,16.5),而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为3个月(95%CI:0.3,5.7)P=0.194。术后出现急性皮肤放疗反应/6例,无其他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结论125I粒子植入治疗浅表淋巴结转移瘤,方法可行,近期疗效可靠,安全性较高,是局部治疗有效方法之一。
     
     
    09
    3D打印个体化模板联合CT引导125I粒子植入治疗肿瘤术前术后剂量学比较
    张颖,林琦,袁苑,戴建建,耿宝成,徐瑞彩,刘亚坤,韩明勇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保健综合(肿瘤)科,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目的比较3D打印个体化模板联合CT引导125I粒子植入术后验证与术前计划剂量学参数的差异,探讨其在剂量学中的作用。方法收集20162月至10月住院患者37例,对每例患者设计3D打印个体化模板。在3D打印个体化模板引导下进行粒子植入手术,术后即刻行CT扫描并进行剂量学验证。比较手术前后植入参数和剂量学参数。结果37例患者模板均成功设计打印。术前临床靶体积(CTV)的范围是5.9~133.1cc,平均为(36.1±31.3)cc;术后验证CTV范围是5.9~133.6cc,平均(37.1±36.6)cc,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处方剂量为100~160Gy。术前计划粒子数为18~80颗,术后实际植入粒子数为24~84颗,其中2612141521号患者分别补植了1~9颗不等的粒子。术前计划D90范围107.1~187.8Gy,平均(144.7±18.8)Gy,术后验证D90范围是103.9~189.3Gy,平均(143.3±20.3)Gy,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6)。术前计划V100的范围是83.7%~99.9%,平均(96.4±3.1)%,术后验证V100范围是85.2%~100%,平均(96.9±3.3)%,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2)结论3D打印个体化模板联合CT引导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能够保证术后剂量学指标的质量控制,但术前计划剂量学分布与术后验证仍存在一定差异,多方面原因及经验需继续分析总结。
     
     
    10
    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近距离治疗长骨转移瘤的临床疗效
    李扬,何闯,陈玉潇,杨丽,李良山,李廷源,黄学全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介入科,重庆400038)
    摘要:目的探讨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近距离治疗长骨转移瘤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收集18(23处长骨转移病变)长骨转移瘤患者的完整临床及影像学资料,23处病变中,位于肱骨者8处,股骨14处,腓骨1处。应用疼痛数字评分(NRS)及美国肌肉骨骼肿瘤学会评分系统标准(MSTS)评分,对术前术后疼痛、功能情况进行评价。结果本组治疗靶区23个,治疗靶区体积(GTV)(29.25±22.06)cc,植入粒子数27(1536),粒子活度0.8mCi,术后验证剂量D90(11538.1±1888.6)cGy,治疗后随访3~48个月,中位随访时间9个月。NRS评分、MSTS评分在3个月随访期内均有改善(P<0.001P<0.05)。中位生存时间为10个月,61224个月生存率分别为70.8%41.3%23.6%结论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治疗长骨转移瘤能减轻患者局部疼痛,改善患者功能状态,是一种有效的姑息性治疗方法。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8392393
    QQ399672920
    微信:sdxbyxb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
    官网:点此进入
    邮箱:xbyxb@sdu.edu.cn
     
  • 发布日期: 2017-02-21    浏览: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