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公告信息

  • 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专题系列文章已在线发表

     

    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专题系列文章已在线发表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系前置胎盘,且胎盘附着于子宫的瘢痕处者。近年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日益增高。凶险性前置胎盘往往伴有胎盘植入,可导致难以控制的产后出血及其他并发症,是产科最具有挑战性的疾病之一,因此备受关注。为此,山东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约请长期从事凶险性前置胎盘研究的专家左常婷教授策划并组织6篇专题稿件,即将发表于《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年第9期,目前上述稿件均已在中国知网(CNKI)单篇数字优先出版

    专题主持人简介
    左常婷,女,现任山东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产科副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产科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擅长产科危重症抢救、遗传咨询。率先开展腹主动脉球囊阻断下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剖宫产保留子宫的手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现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之一,山东省孕产妇死亡评审专家、山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山东省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项目省级师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产科重症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围产医学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副组长、山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母胎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多职,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巾帼建功岗位明星、山东省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示范标兵、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集团首届十佳女医师、第二届齐鲁最美职工,是山东省母胎医学领域领军人物。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科技攻关课题各1项;获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主编著作1部,参编7部,参译2部;发表论文40余篇。

    6篇专题系列文章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

    1)全文免费下载,请点击: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现状专题稿件
    2)CNKI单篇数字优先发表链接如下:
     
     
     6篇专题系列文章摘要:

     
    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现状
    左常婷,连岩
    1.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妇产科,山东济南2500212.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剖宫产严重的远期并发症。近年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日益增多。凶险性前置胎盘及其严重的并发症备受关注。影像学、血清学检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的诊断及手术前评估提供了依据。预防性球囊阻断术、膀胱镜检查、多种保守性手术止血、大量输血及自体血回输等多学科综合治疗可有效降低孕产妇及胎儿的死亡率。
    中图分类号R714.4        文献标志码
    免费下载全文,请点击: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现状
     
     



    作者简介:
    王光彬,男,现任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主任医师、MR诊断研究室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胎儿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长期从事医学影像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擅长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MR诊断和新技术应用,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胎儿、胎盘磁共振的临床检查及科研工作。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MRI在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断中的价值
    王光彬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磁共振研究室,山东济南250021
    摘要:产前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关键是明确是否伴有胎盘植入。胎盘植入是指妊娠进展的过程中,当子宫蜕膜发育不良而绒毛外滋养细胞未停止侵入,胎盘绒毛直接附着到子宫肌层或深入到子宫肌层甚至达到或穿透浆膜层。磁共振成像(MRI)具有较高的空间分辨率和组织分辨率,可准确识别有无胎盘植入并评估植入深度、部位及范围,也已成为产前评估胎盘植入的重要补充方法。
    关键词: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磁共振成像
    中图分类号:R445.5; R714.46+2   文献标志码:A
    免费下载全文,请点击:MRI在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断中的价值
     
     
     

    作者简介:
    陶国伟,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超声科副主任。20092010年在美国Drexel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一年。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妇产超声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山东省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超声医师学会妇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卫计委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现从事妇产科超声诊断,主要研究方向为胎儿产前影像学诊断,具有丰富的临床超声诊断经验。近5年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7篇,其中两篇被SCI收录,2010年参与课题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医学院七年制、研究生及巴基斯坦班的医学影像学课程。
     
     
    产前超声在不同孕期胎盘植入中的诊断价值
    陶国伟1,王晓玲2,石琳琳1,丁婷婷1
    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超声科,山东济南2500122.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山东济南250013
    摘要:胎盘植入可导致严重的产科并发症。超声检查是诊断胎盘植入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胎盘植入的中晚孕期超声特征典型。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胎盘植入早孕期超声表现的研究增加,并提出瘢痕妊娠和胎盘植入之间关系密切。本文对胎盘植入的病理及分型、中晚孕期超声评价、早孕期超声表现、瘢痕妊娠和胎盘植入的关系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瘢痕妊娠;超声;产前
    中图分类号:R714.46+2;R714.53   文献标志码:A
     
     


    作者简介:
    尚建强,男,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介入放射学研究室副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综合介入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分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在日本国立癌症研究防治院做访问学者。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学系,同年到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主要从事血管性疾病介入诊断和治疗工作,在大咳血、肺栓塞、妇产科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术中腹主动脉阻断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论著2部,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山东省医学进步三等奖一项。现承担省级科研课题1项。
     
    血管内介入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患者剖宫产术中的应用
    尚建强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介入放射学研究室,山东济南250021
    摘要:近年来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明显上升,分娩时可发生致命性大出血,子宫切除率高。为此,国内外医师探索剖宫产过程中联合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及双侧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以控制术中风险,降低子宫切除率。这项技术目前尚在初期,对其价值及风险需有待逐步认识。在此,我们综述了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的发展过程,两类技术的优点及局限、并发症及预防。
    关键词:凶险性前置胎盘;腹主动脉球囊阻断;髂内动脉球囊阻断;剖宫产
    中图分类号:R816.4   文献标志码:A
     
     
     
    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中的作用
    张春华,左常婷,王谢桐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妇产科,山东济南250021
    摘要: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中的作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3月至20163月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产科收治的140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术前预置腹主动脉球囊应用于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的111例患者为观察组,未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的凶险前置胎盘患者29例为对照组。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及χ2检验分析两组术中出血量、输血量、子宫切除率及术后感染、新生儿窒息率情况。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术中出血量分别为(2139.19±1533.748mL、(3968.97±3103.811mL;输血量分别为(1713.06±1391.495mL和(3237.93±2461.186m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4P=0.003);观察组与对照组子宫切除率分别为18.01%20/111)、79.31%23/2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观察组子宫切除率明显下降。观察组与对照组术后感染率、新生儿窒息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1.000P=0.634)。结论 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可有效控制植入性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术中出血及输血量,降低子宫切除率。
    关键词:胎盘植入;凶险性前置胎盘;腹主动脉;球囊阻断
    中图分类号:R714.7   文献标志码:A
     
     
     
     
    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剖宫产术中的应用
    李继军1,左常婷2,王谢桐2,尚建强1
    1.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介入放射学研究室,山东济南2500212.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妇产科,山东济南250021
    摘要: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在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患者剖宫产术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回顾分析65例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患者的病例资料。全部患者均于剖宫产术前在介入室行股动脉插管并送入球囊导管,球囊放置于腹主动脉下段,手术中充盈球囊临时阻断主动脉血流。记录剖宫产术中出血量、子宫切除例数,孕妇接受射线剂量。结果 手术中出血量200~4500 mL,平均1520 mL;术中、术后输红细胞0~3600 mL,平均1040 mL;无产妇及胎儿死亡及严重并发症。7例行子宫切除术(10.8%)。结论 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可有效控制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中出血、减少子宫切除率,辐射剂量对胎儿安全。但风险不可忽视,应严格掌握适应症。
    关键词:腹主动脉阻断;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剖宫产
    中图分类号:R816.4   文献标志码:A
     
  • 发布日期: 2016-07-11    浏览: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