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公告信息

  • “CAR-T抗肿瘤研究的现状及展望”已在线发表

     

    “CAR-T抗肿瘤研究的现状及展望已在线发表

    作者简介:郑敏,女,湖南衡阳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瘤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瘤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肿瘤防治管理专业委员会肿瘤生物治疗学组主委,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专项基金评审专家,广州市卫生局专家委员会评审专家。2003年取得瑞士伯尔尼大学及苏黎世大学双博士学位。从事妇科肿瘤临床与应用基础研究30年,对妇科肿瘤的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承担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华南肿瘤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基金等资助的数项课题,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多篇SCI论文。
     


    CAR-T
    抗肿瘤研究的现状及展望
    郑敏1,2,3,张岚1,2,3
    1.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瘤科;2.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肿瘤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广州510060
    摘要:研究证实嵌合抗原受体(CAR)修饰的T细胞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肿瘤治疗策略。在多种血液肿瘤的临床试验中,CAR-T细胞疗法取得重大突破。在实体瘤的临床试验中也崭露头角。但在获得显著疗效的同时,CAR-T也存在脱靶效应、细胞因子风暴、插入突变、对实体肿瘤疗效有限等问题。现就CAR-T细胞技术的最新进展及该领域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综述,为CAR-T细胞疗法的进一步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嵌合抗原受体;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免疫治疗;肿瘤
     
    本文已在CNKI全文发表,可点击网址http://www.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60930.0935.002.html,免费下载pdf全文。
  • 发布日期: 2016-09-30    浏览: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