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编辑部公告

  • 专家述评他汀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免疫调节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思考
    已在线发表
      他汀类药物(statins)作为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以其有效的血脂调节作用在临床被广泛应用。近年来,他汀调脂外的多向性效应尤其是免疫调节作用愈来愈被关注,为此,《山东大学医学版(医学版)》约请长期从事他汀类药物免疫调节作用研究的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段瑞生教授就他汀对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免疫调节作用进行了述评。该文已于201547日在中国知网(CNKI)数字优先出版:http://www.cnki.net/kcms/detail/37.1390.R.20150407.1009.001.html敬请关注!
    摘要如下:
    他汀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免疫调节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思考
    段瑞生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山东济南 250014
    摘要:动脉粥样硬化的本质是免疫反应发生的炎症过程,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等抗原在动脉内膜下触发了固有免疫(非特异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特异性免疫)反应。斑块中的免疫炎性细胞包括巨噬细胞、CD4+CD8+T细胞、B细胞、树突状细胞(DCs)、调节性T细胞(TregNK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等。目前发现他汀类药物有明确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临床上已用于部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辅助治疗。他汀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疗效源于其降脂和抗炎的双重作用。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炎性生物学标志之一,升高的hsCRP与低密度脂蛋白都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因素,在预测血管事件发生上可能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中,要对低密度脂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进行双重控制。
    关键词:动脉粥样硬化;他汀类药物;免疫反应;超敏C反应蛋白
    中图分类号R543.5      文献标志码A
     
    作者简介:段瑞生,男,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临床神经科学专业博士及博士后,泰山学者。现任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神经免疫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内容涉及重症肌无力免疫耐受的诱导、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免疫调节以及他汀类药物的免疫调节作用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SCI论文28篇。
     
  •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 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