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1. 生活方式医学
    马欣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0, 58(10): 1-6, 12.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0.1151
    摘要8805)   HTML0)    PDF (1552KB)(97)       收藏

    生活方式医学是一门新兴医学专科,针对慢性疾病的成因,通过对生活方式的循证医学改良,以非药物、非手术的方式达到慢性疾病的预防、逆转与康复的目的。2017年美国率先举办生活方式医学专科认证考试,并逐步纳入全民医保体系,成为慢性疾病的一线治疗手段。随后,世界各国纷纷成立生活方式医学会,积极参与这次全球性的健康运动?以此作为各国医疗改革的重要方向。我国政府于2016年和2019年分别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中,着重提出"建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全民健康理念。生活方式医学在中国的落地发展将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学科抓手,为全民健康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一般健康问卷(GHQ-28)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的信效度检验
    陈翠,张红静,江虹,李文杰,吕丽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8(3): 159-162.  
    摘要8333)      PDF (330KB)(986)       收藏

    目的   检验一般健康问卷(GHQ-28)测量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信效度。方法   使用一般健康问卷(GHQ-28)、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对随机抽取的248名山东省在校大学生进行测试,对GHQ-28的各项目进行项目分析,以Cronbach′s α系数表示GHQ-28的信度,通过因素分析考查GHQ-28的结构效度,以SAS和SDS为校标检验GHQ28的效标效度。结果  GHQ-28的各项目与其对应分量表总分的相关都达到显著性水平(P<0.01);GHQ-28总量表及各分量表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依次为0.872,0.767、0.667、0.756、0.700;GHQ-28包含4个因子,其累计解释的总变异率为48.381%;SAS阳性的大学生GHQ-28各因子分及总分均显著高于SAS阴性的(P<0.001),SDS阳性的大学生GHQ-28各因子分及总分均显著高于SDS阴性的(P<0.001),GHQ28与SAS、SDS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07和0.749。结论   GHQ-28测量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信度和效度较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免疫荧光双标法在小鼠表皮干细胞分子标记筛选中的应用
    陈萌1,任宁2,刘文君1,秦晓敏1,李劲松1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9(4): 65-69.  
    摘要7714)      PDF (1781KB)(403)       收藏

    目的     用标记滞留细胞(LRCs)及免疫荧光双标记法进行小鼠表皮干细胞可靠分子标记的筛选。方法     选择出生5d的昆明小乳鼠进行腹腔注射5溴,2脱氧尿嘧啶( 5bromodeoxyuridine,BrdU),隔日注射,连续7d。于注射后第90天进行取材,在冰冻切片上分别进行BrdU与整合素β1、P63和CD34的双重免疫荧光标记,观察这些标记物与BrdU的符合度。结果     90d后小鼠皮肤上皮细胞中仍有少数阳性细胞,主要存在于毛囊的隆突部位,另有少数阳性细胞散落在基底层。免疫荧光双标的结果示,Brdu与整合素β1双标阳性的细胞占所有整合素β1阳性细胞的81%,占所有Brdu阳性细胞的94%;Brdu与P63双标阳性的细胞占所有P63阳性细胞的65%,占所有Brdu阳性细胞的86%;Brdu与CD34双标阳性的细胞占所有CD34阳性细胞的30%,占所有Brdu阳性细胞的62%。结论     整合素β1与BrdU的符合率最高,P63其次。β1和P63是这些分子标记物中筛选干细胞最好的指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131I-rMIF荷瘤小鼠体内生物学分布及肿瘤靶向性研究
    姜士芹,张超,梁婷,宋静,孙虎魁,侯桂华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50(1): 81-.  
    摘要7658)      PDF (3469KB)(306)       收藏

    目的   研究放射性碘131标记基因重组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recombinant 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ion factor, rMIF)在荷瘤小鼠体内分布及肿瘤靶向性,为肿瘤早期诊断提供新的制剂。方法   利用Iodogen(四氯二苯基甘脲)法放射性碘131标记rMIF(131I-rMIF),体外研究肝癌细胞系H22对该制剂的摄取;小鼠尾静脉注射131I -rMIF,研究其在H22荷瘤小鼠的生物学分布特征及放射自显影特征。结果   成功制备了131I -rMIF,生物学活性良好。标记率87.34%,放化纯94.95%。室温放置48h仍保持稳定。在0.5、1、2和4h时,肝癌细胞H22对131I-rMIF的摄取率均明显高于对Na131I的摄取率(P<0.05)。生物学分布研究表明,小鼠尾静脉注射131I-rMIF后,肝、肾的放射性较高,其他脏器放射性较低。荷瘤模型在注射后1、3、6、24h肿瘤/对侧肌肉(T/NT)的放射性比值分别为2.701±0.230、3.931±0.281、4.242±0.111和3.587±0.241。荷瘤鼠的放射自显影显像显示131I-rMIF注射后6h后可以在肿瘤部位明显浓聚。结论   131I -rMIF标记物稳定,标记率高,在荷肝癌小鼠中肿瘤靶向性分布明显,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RhoE/Rnd3蛋白在子宫腺肌病中的表达及意义
    刘静,张辉,颜磊,赵兴波,李明江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2, 50(5): 116-.  
    摘要6458)      PDF (1685KB)(333)       收藏

    目的   探讨RhoE/Rnd3蛋白在子宫腺肌病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潜在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32例正常子宫(对照组)内膜、平滑肌组织及38例子宫腺肌病组织(实验组)中在位内膜(A组)、异位内膜(B组)、平滑肌组织中RhoE/Rnd3蛋白的组织定位和表达程度,分析对比其差异。结果   ①腺上皮细胞:RhoE/Rnd3蛋白在对照组腺体细胞中的表达均高于实验组在位内膜腺体细胞(t=11.3,P<0.05)及异位内膜腺体细胞(t=9.33,P<0.05);在子宫腺肌病在位内膜腺体细胞与异位内膜腺体细胞中的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63,P>0.05);②间质细胞及平滑肌:RhoE /Rnd3蛋白在3组内膜间质细胞及对照组-实验组平滑肌细胞中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③子宫腺肌病内膜腺体细胞中RhoE/Rnd3蛋白的表达水平与患者的病程有关,病程超过2年的患者组织中,RhoE/Rnd3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低于病程不足2年的患者(P<0.05)。 结论   RhoE/Rnd3蛋白在子宫腺肌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不同类型甲状腺上动脉PSV对Graves病与桥本氏甲状腺炎鉴别诊断的价值
    徐平 于国放 李霞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9, 47(6): 62-64.  
    摘要4699)      PDF (379KB)(180)       收藏

    目的 探讨不同类型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PSV),包括PSVleft、PSVright、PSVmax、PSVmin和PSVmean对Graves病与桥本氏甲状腺炎鉴别诊断的价值。方法  收集Graves病患者(GD组)19例,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HT组)18例,另有正常对照组(N组)20例,所有患者及正常人均进行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测量双侧甲状腺上动脉PSV,并计算双侧平均PSV。采用ROC曲线判断不同类型PSV鉴别GD与HT的灵敏性和特异性。结果  GD组、HT组和N组两两之间PSVleft、PSVright、PSVmax、PSVmin、PSVmean均有明显差异(P<0.01)。 PSVmean与PSVmax ROC曲线下面积大于0.9,二者诊断界点分别为71cm/s与85cm/s, PSVmean和PSVmax对GD和HT鉴别诊断的灵敏度与特异度分别为94.7%、83.3%、89.5%、88.9%。结论 不同类型甲状腺上动脉PSV对GD与HT鉴别诊断的价值不同,PSVmax与PSVmean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当所测量的第一侧PSV大于85cm/s时,可不必测量对侧PSV,但所测第一侧的PSV小于85cm/s时,则应测量对侧PSV,进行综合诊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hTRX-PR39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的构建
    阮喜云1,魏敏2,毕建忠3,杨广笑4,王全颍4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1, 49(7): 61-64.  
    摘要4613)      PDF (701KB)(245)       收藏

    目的     探讨hTRX-PR39融合基因在脑缺血疾病中的治疗作用。方法      将已经构建好的hTRX-PR39融合基因插入到具有相应酶切位点的pSSCMV病毒载体质粒中,得到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质粒,酶切电泳鉴定。将已构建的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质粒、腺病毒辅助质粒PFG140和包装质粒pAAV/Ad,三质粒磷酸钙共沉淀法转染293细胞系,通过同源重组获得hTRX-PR39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 收集病毒, 斑点杂交(Dot blot)法测定病毒滴度。结果      成功构建重组腺相关病毒质粒pSSCMV/ hTRX-PR39。包装、回收病毒后,Dot blot法测定重组病毒滴度为3.46×(1012~1013)PFU/mL。结论        成功构建pSSCMV/ hTRX-PR39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并包装较高浓度的重组病毒。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地理信息系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进展述评
    李秀君,李新楼,刘昆,赵晓波,马盟,孙博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0, 58(10): 13-19.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0.0891
    摘要4282)   HTML0)    PDF (1293KB)(98)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理信息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在描述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分布状况、地域传播特征、不同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和早期预测预警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手段和应用实例,从而为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本文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方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现状进行述评,为进一步提升防控水平提供参考,指导实施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神经调控技术简述
    张迪,于猛,刘霞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0, 1(8): 50-60.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0.0602
    摘要4120)   HTML158)    PDF (4269KB)(1406)       收藏

    神经调控是利用侵入性或非侵入性技术、采用物理性(光、磁、电、超声)或化学性手段改变神经系统功能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过去的30年里,随着人们对脑功能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神经调控已经从基本概念转化为临床应用,从单纯技术发展成百亿产业。同时,新兴的神经调控技术也不断涌现。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不但为神经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工具,也为神经系统疾病临床治疗提供了崭新的干预手段。将简述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应用领域,阐明不同神经调控技术的作用原理和优劣势,以及展望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前景。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ET-1受体在肺动脉高压形成中的作用
    王丽娟,赵翠芬,夏 伟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摘要3990)      PDF (311KB)(621)       收藏
    目的:检测内皮素-1(ET-1)及其受体在肺动脉高压大鼠肺组织中的表达,以探讨左向右分流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理。方法:选择雄性Wistar大鼠34只,随机分为实验Ⅰ组(n=15)、Ⅱ组(n=9)、对照组(n=10)。实验组大鼠用套管法建立右侧颈部左向右分流模型;术后4周,实验Ⅱ组大鼠给予BQ123〔cyclopropane (Trp-Asp-Pro-Val-Leu)〕,连用12周;术后16周测取大鼠肺动脉收缩压;留取肺组织,以放射免疫法测定肺组织中ET-1含量;RT-PCR法检测肺组织中PPET-1mRNA、ETA及ETB受体mRNA的表达。结果:①与实验Ⅱ组及对照组相比,实验Ⅰ组大鼠肺动脉压及肺组织ET1含量明显升高(P<0.05,P<0.001,P<0.01,P<0.001),PPET-1 mRNA和ETA 受体mRNA的表达明显增强(P<0.05, P<0.001),ETB受体mRNA的表达明显降低(P<0.01, P<0.001);②与对照组相比,实验Ⅱ组大鼠肺组织PPET-1mRNA增强(P<0.05),ETB受体mRNA的表达下降(P<0.05)。结论:不同类型的ET-1受体在左向右分流肺动脉压变化中的作用不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血清CYFRA21-1、NSE和CEA在肺癌诊断和评估预后中的临床价值
    上官红1,肖伟1,董亮1,李玉1,田辉2,郑天郢3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8(12): 134-137.  
    摘要3937)      PDF (532KB)(382)       收藏

    目的      探讨血清肿瘤标志物细胞角蛋白片段21-1(CYFRA 21-1)、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和癌胚抗原(CEA)在肺癌的早期诊断、肿瘤发展预测和预后判断方面的作用。方法      采用全自动电化学发光法对68例肺癌患者(肺癌组)、36例肺部良性病变患者(肺良性病组)和28例健康志愿者(健康组)进行血清CYFRA 21-1、NSE和CEA水平的检测,并分析CYFRA 21-1、NSE和CEA与肺癌TNM分期的相关性;采用Kaplan-Meier曲线分析患者生存期与CYFRA 21-1、NSE 和 CEA水平的关系。结果      与肺良性病组和健康组相比,肺癌组血清CYFRA21-1、NSE和CEA水平明显升高(P<0.01),非小细胞肺癌的CYFRA21-1敏感度最高(78.72%),小细胞肺癌NSE敏感度最高(91.23%),与TMN分期呈明显正相关性(P<0.01),与生存期呈明显负相关性(P<0.01)。结论      肺癌患者血清中CYFRA21-1、NSE和CEA水平均明显升高,提示该三项指标有望成为肺癌早期诊断、肿瘤发展预测和预后判断的重要生物学指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采用清肺排毒汤联合西药43例与单用西药46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疗效比较
    余雪源,张硕,燕芳芳,苏德振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0, 58(12): 47-53.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0.0870
    摘要3824)      PDF (2409KB)(498)       收藏
    目的 回顾性评价清肺排毒汤加减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临床疗效,探讨可能的机制。 方法 选取 2020 年 2月 10 日至 4 月 1 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感染病区收治的符合 COVID-19 确诊标准的出院病历资料89例,根据是否使用清肺排毒汤加减,分为基础组46例和联合组43例,基础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推荐的西医治疗方案,联合组在西医治疗方案基础上加用清肺排毒汤加减,比较两组治疗前后血常规、C反应蛋白(CRP)、白介素-6(IL-6)、细胞免疫、生化系列、凝血系列等表达变化,观察两组患者胸部CT变化情况、核酸转阴时间和住院天数。符合正态分布的数值型资料采用配对或非配对的t检验进行组间比较;计数资料采用相对数描述,组间差异采用卡方检验。 结果 (1)基础组和联合组患者治疗后中性粒细胞比例(NEU%)、CRP、IL-6、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纤维蛋白原(Fib)、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表达水平均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治疗后的淋巴细胞比例(LYM%)、CD3、CD4、CD8细胞计数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联合组患者血清肌酐(SCr)及D-二聚体(DD)均降低,预估肾小球滤过率(eGFR)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2)与基础组相比,联合组CD3和IL-6治疗前后差值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两组患者胸部CT改善程度无差异;与基础组相比,联合组患者住院天数明显缩短(P<0.01),核酸转阴时间缩短,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1)基础组和联合组都可以降低COVID-19患者炎症水平,增强细胞免疫,改善肾脏功能,减轻高凝状态。(2)与基础组相比,联合治疗可显著降低COVID-19患者IL-6的表达,升高细胞免疫中CD3水平,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显著抑制炎症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力,缩短患者住院天数和核酸转阴时间,取得更好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尿道选择性绿激光前列腺汽化术治疗巨大前列腺增生症
    申长发,刘辉,金讯波,赵勇,熊晖,陈修德,王正,胡波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8, 46(12): 1207-1208.  
    摘要3571)      PDF (205KB)(213)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骨质疏松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罗湘杭,周若玙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1, 59(6): 10-14.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1.0324
    摘要3246)   HTML231)    PDF (762KB)(932)       收藏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代谢性骨病。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合并骨折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找到骨质疏松的有效治疗方法十分必要。骨质疏松的核心发病机制是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于骨形成或重建的某一个或多个阶段,最终导致的骨吸收大于骨形成。这些原因包括遗传背景、年龄、内分泌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等。研究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与病因对其预防与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一种新的术中甲状旁腺识别方法: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显像(附6例报告)
    庄大勇,贺青卿,周鹏,岳涛,李小磊,徐婧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0, 58(11): 98-102.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0.1168
    摘要3230)      PDF (3599KB)(792)       收藏
    目的 在甲状腺手术中通过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显像技术识别和保护甲状旁腺。 方法 选取2020年6月在甲状腺乳腺外科接受甲状腺手术患者6例,术前甲状旁腺素及血清钙、磷检测均在正常范围。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中1例行甲状腺腺叶切除术,2例行甲状腺全切除术;3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行甲状腺全切术,其中2例同时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1例同时行中央区+单侧颈侧区清扫术。应用荧光手术导航系统在术中分别于显露甲状腺后、甲状旁腺显露后以及甲状腺切除后、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完成后等时间点进行甲状旁腺自体荧光显像。 结果 6例患者的22枚甲状旁腺在显露前均未检测到自体荧光,经外科医师解剖显露后均可探测到明显的自体荧光,自体荧光显像率100%,甲状腺、淋巴结和脂肪组织都没有显示出实质性的自发荧光。1枚甲状旁腺离体后仍显示自体荧光。 结论 甲状旁腺在近红外光谱中呈现自体荧光特征。这一效应在甲状腺切除术中可用于确认甲状旁腺,但不能作为寻找甲状旁腺的导航工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天然免疫及炎症反应
    周溪,黄霂晗,任玉洁,邱洋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1, 59(5): 15-21.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1.0368
    摘要3162)   HTML188)    PDF (1512KB)(941)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所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已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大流行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生命与社会经济损失。天然免疫是机体抵御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线。SARS-CoV-2能通过多种机制拮抗并逃逸天然免疫,这些免疫逃逸机制是其致病机制的重要组成因素。同时,SARS-CoV-2感染所引起的疾病与其激发的过度炎症反应密切相关。论文就疫情暴发以来SARS-CoV-2感染与天然免疫及炎症反应的相互作用及致病机制作一简单综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病毒疫苗的研发现状及展望
    王凯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1, 59(5): 8-14.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1.0273
    摘要2962)   HTML172)    PDF (1285KB)(1218)       收藏

    病毒感染可引起人体多种疾病的发生,近年来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世界范围内的暴发和流行,严重威胁了人类的生命健康,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巨大挑战。病毒疫苗的研发和使用是应对病毒传播与流行的重要手段。脊髓灰质炎、乙型肝炎病毒等病毒疫苗的成功研制和应用有效地抑制了疾病的流行,为其他病毒疫苗的开发提供了范本。重组病毒载体及mRNA疫苗等新技术和新平台的出现,为包括COVID-19在内的新兴传染病病毒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本文主要综述了目前病毒疫苗的主要研发平台及其相关进展,并总结了病毒疫苗研发中仍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未来病毒疫苗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辅助生殖技术前沿研究热点及进展
    石玉华,王秋敏,戚丹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2021, 59(9): 97-102.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21.0826
    摘要2858)   HTML105)    PDF (1425KB)(1454)       收藏
    辅助生殖技术(ART)作为一项新兴学科在近几十年间飞速发展,不断在人类生殖健康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应在合乎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的基础上,以安全为前提,不断提高技术的有效性。近年来,为提高生殖健康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PGT)、线粒体置换技术(MRT)、冻融胚胎移植(FET)以及细胞疗法成为生殖专家关注的重点内容,综述ART领域热点问题,分析其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正常皮肤与增生性瘢痕中Ⅰ型和Ⅲ型胶原的含量与比例
    王成, 荣艳华, 沈余明,张国安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54(11): 64-67.   doi: 10.6040/j.issn.1671-7554.0.2015.1043
    摘要2842)      PDF (1915KB)(1264)       收藏
    目的 测定各年龄组人正常皮肤及增生性瘢痕中Ⅰ、Ⅲ型胶原的含量及比值,分析其变化规律和原因。 方法 采集流产胎儿的皮肤标本及儿童青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的正常皮肤标本和增生性瘢痕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测定Ⅰ、Ⅲ型胶原比值,羟脯氨酸法测定胶原总量,计算Ⅰ、Ⅲ型胶原的含量及比值。 结果 不同年龄组患者的正常皮肤比较,Ⅰ、Ⅲ型胶原含量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Ⅰ、Ⅲ型胶原的比值呈上升趋势(P=0.02)。各年龄组的增生性瘢痕相比较,Ⅰ、Ⅲ型胶原含量和比值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两比较,任意两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各年龄组之中瘢痕与正常皮肤比较,Ⅰ、Ⅲ型胶原含量和比值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 结论 (1)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皮肤中Ⅰ、Ⅲ型胶原比值的变化导致皮肤结构和愈合过程发生改变;(2)在增生性瘢痕中,Ⅰ、Ⅲ型胶原含量和比例发生显著变化,导致瘢痕组织结构的不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CD3+CD16+CD56+自然杀伤T淋巴细胞与移植肾免疫状态的关系
    鲜万华1,田军1,关广聚2,毕正3,崔先泉1,孙怀斌1,李恩刚1,彭志国1,耿丽娜1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0, 48(11): 54-57.  
    摘要2817)      PDF (375KB)(427)       收藏

    目的     探讨肾移植患者CD3+CD16+CD56+自然杀伤T细胞(NKT)在外周血中的表达与移植肾免疫状态的关系,以及钙调磷酸酶抑制剂(CNI)不同的血药浓度下NKT细胞的水平。 方法    将92例肾移植患者根据CNI血药浓度水平及有无排斥反应分为3组:正常血药浓度的无排斥组(A组,58例)、低血药浓度的无排斥组(B组,8例)、排斥组(C组,26例),10例正常人群作为对照组(D组),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外周血CD3+、CD3+CD4+、CD3+CD8+、CD3-CD16+CD56+自然杀伤(NK)和CD3+CD16+CD56+NKT细胞及人白细胞抗原(HLA)抗体的水平。结果    A、B、C、D组CD3+CD16+CD56+NKT细胞的百分数分别是(4.29±2.57)%、(4.31±2.08)%、(1.23±1.06)%、(3.98±2.26)%。A、B组与D组比较,NKT细胞百分数、NK细胞百分数及CD4+/CD8+无差异,HLA抗体阳性比率无显著升高;C组NKT细胞的百分数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降低(P<0.05),NK细胞、CD4+/CD8+均显著高于D组(P<0.05),HLA抗体阳性比率显著升高。结论    肾移植后排斥反应时NKT细胞低表达,出现HLA抗体;无排斥反应时NKT细胞表达正常,不受低血药浓度的影响。CD3+CD16+CD56+NKT细胞在抑制移植肾免疫激活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