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振国,田辉 %T 加速康复外科指导下微创食管癌切除术流程优化之齐鲁实践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山东大学学报 (医学版) %R 10.6040/j.issn.1671-7554.0.2022.0588 %P 33-37 %V 60 %N 11 %U {http://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5297.shtml} %8 2022-11-01 %X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较高的恶性肿瘤,手术治疗是食管癌最主要的治疗方式,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目前微创食管癌切除术(MIE)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开放食管癌切除术。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食管外科领域新兴的研究方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在ERAS原则指导下,不断优化MIE相关操作流程,让患者尽可能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现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开展的ERAS指导下MIE流程优化措施进行总结,以期为国内外胸外科同行提供一定的参考。